老法师看盘:好事渐近?

昨天(8月21日)的盘面,让我感觉似乎有些好事渐近的味道:沪深两市30多只个股涨停,没有一只个股跌停,尽管沪指只涨了11个点,成交量也仅是略有放大,但依然让我感到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再看看沪指的日K线,周一收出下影线后,昨日又顺势站上5日均线,似乎短期有筑底成功的可能。

近期的经济和A股市场状况,都可以用一个“熬”字来形容:熬出经济底、熬出市场底。熬底的过程无疑令人痛苦,但从A股持仓账户数回升、成交额持续低迷、市盈率下降等情形来看,虽然大涨很难实现,但似乎更显示出跌不下去的局面,因此我认为似可乐观一点。

为何我现在看法相对乐观起来?其实昨天收盘后不难发现,除银行、地产股依然处于调整状态之外,其他多数板块都出现了反弹。另外,A股个股涨停潮的出现,也反映出场外资金跃跃欲试。换言之,如果昨天不是银行、地产股压制了大盘表现,可能指数已能拉出一根中阳线了。

那么,为何指数依然没有明显走强,而个股却率先开始表演?估计主要还是资金面的问题。昨天,央行启动2200亿元天量逆回购,此举也使得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大大减低。正是因为降准预期降低,也导致昨日成交放量并不明显。

然而,正是在成交量不足的情况下,为数不多的存量资金仍然选择以小盘股为战场进行炒作,尤其是创业板受到了资金青睐。昨天,创业板指大涨2.47%,收于748.94点,逼近6月18日形成的阶段性高点753.77点。这说明目前即便大市还没有彻底走出下降通道,但资金已经开始有选择地进场布局。所以,接下来只要大环境不恶化,而市场又保持相对的热度,那么好事确实可能正在临近,起码小盘股的好事应该是快了。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创业板的解禁潮就在10月份,这一波小盘股炒上去,是否存在阴谋也值得怀疑。所以,如果参与小盘股的炒作,也有必要最迟在9月中下旬即开始保持观望和足够的谨慎。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