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考虑废除奶粉“限带令”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3日宣布成立委员会,研究及向政府提交完善配方奶粉供应链的建议。

根据香港食物及卫生局的表述,特区政府一直密切监察市面配方奶粉供应的情况。其发言人表示,“当改善措施证实有效及可持续运作,我们会考虑废除《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

3月1日,香港《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正式实施,规定离境人士所携带出境的奶粉每人不得超过两罐,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香港的“限带”制度生效后很快影响了市场,不仅一些“水客”的生意受到了影响,香港奶粉新政实施,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出台限购奶粉政策,也为内地部分渠道商提供了新的商机。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宋亮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之所以推出此项政策,与当地“奶荒”引起居民不满有关。

然而对于“限带”政策是否会长期存在一事,业内也有所讨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会长许智明此前曾表示,“香港作为一个自由贸易港,我认为奶粉‘限带’不符合商品经济发展的规律,也不符合长久发展的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向香港食物及卫生局致电询问何时会废除“限带令”,但截至发稿时尚未与相关发言人取得联系。

此外,记者了解到,特区政府已要求本地配方奶粉供应商从四方面完善供应链,包括加强从外地补货的效率;加强分发及送货的能力,完善零售及分销层面的供应链;投入更多资源,加强订购热线的数目,并设立机制,务求在非常情况下,能够即时增加热线数目及人手,处理订货要求;以及研究及订立在香港不同区域的零售点预订配方奶粉服务。

“很显然,特区政府觉得限带令不是长久方法,正在寻求其他的方法来保障香港奶粉的供应。其实只要有办法保证奶粉的正常供应,不会出现断货等情况引起当地民众的不满,就不应该对市场行为有所限制。”一位进口品牌中国总经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