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轿车份额跌破20% 创五年最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未来五年,国产自主品牌经不起犯错,否则发展将非常困难。”8月12日,在2014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

他的这一判断来自于近期自主品牌销量的不断下滑。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51.96万辆,同比下降16.1%,连续11个月出现销量下滑,市场占有率也随之不断下滑。

过去五年中,中国品牌汽车市占率呈现下降趋势,今年以来下降幅度更大。今年7月,中国品牌轿车已经跌破20%,至17.65%,创2009年以来的新低。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主品牌首先要面对现实,研发新品时一定要先进行市场调研。他认为,目前而言,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自主品牌要把握好发展方向,持续加大研发力度。

按照国家信息中心预期,几年内自主品牌轿车与合资品牌的品质将迅速拉近。同时,自主品牌这两年单车均价迅速提高,车企销售收入增长,利润也同步出现增长。

徐长明告诉记者,2000~2010年自主品牌发展非常顺利,但从2011年鼓励小排量汽车政策淡出之后,增长率开始下降,今年下降约3.5个百分点。

“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市场还会以10%的年均增速发展,国内市场由东部向西部城市转移的趋势正在加快。”徐长明表示,目前中国品牌的发展需要注意三方面,首先是充分发挥自主品牌的比较优势,其次是打造竞争优势,第三是走渐进式升级道路,在品质上拉进与外资品牌车型的差距。

责编 赵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