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这么重要 为什么永远只是电影的配角?

房地产行业如此重要,却始终蒙着一层神秘面纱,无人愿(dǎn)意(gǎn)出手,像金融业、互联网业、媒体业、医疗业,甚至法律界那样,惊曝内幕,生产一些极其流逼并最终成为经典的影视、文学作品呢?

每经编辑 隋丕宁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 隋丕宁 蔡雅芸

过去很多年,房地产对中国很重要。

它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房地产的高歌猛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来看,2011年以来,一直高达16%左右,2014年开始下行,占比依旧为14.93%。

它是老百姓心中的那个家,是中国人生活的重心。有一屋顶遮风挡雨,有四面围墙独门独户,万家灯火下有属于自己的那一盏,这是中国人从古至今的共识。

从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里忧国忧民的疾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蜗居》里海萍对妹妹海藻的现实主义牢骚,“一个男的爱一个女的,什么都先别说,先送上一沓钞票,让这女的有安全感,然后奉上一栋房子,至少在你伤了这个女人之后,虽然她的心失落了,可是身体有着落。”古往今来,房子一定是构成家的充分且必要条件。

从几十年前满城充满泥土味儿的乡土气息,到如今钢筋混泥土弥漫的工业气息,无论是茅草屋、乡间大瓦房,还是混凝土构筑的现代豪宅,房子以它的存在,见证着中国社会的变迁。

有人的地方就有房子,大大小小的开发商乐此不疲地偷容积率,就为了在有限空间里多造几间房,多塞进几个人。

哪管拥挤与否,哪管什么“地段!地段!!”,人们热衷于买房,为此不惜节衣缩食,不惜倾家荡产。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水电气费、物管费,每天一睁眼,这一串数字就会蹦出。但是,这点生活压力并不算什么,只要有房子住,一切都被认为值得。

中国人爱房子胜过一切,在文学影视作品中,处处可见房子的影子。《蜗居》《奋斗》《嘿!老头》,这些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不断地挠到了人们的痒处。

透过房子,我们看到了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父子关系……可以说,一切社会矛盾都在“房子”这个背景布前上演。

但是你发现没有:房地产行业如此重要,却始终蒙着一层神秘面纱,无人愿(dan)意(gan)出手,像金融业、互联网业、媒体业、医疗业,甚至法律界那样,惊曝内幕,生产一些极其流逼并最终成为经典的影视、文学作品呢?

您要是一位电影爱好者,一定不会放过好莱坞的商战金融大片,比如《监守自盗》、《九号客户》、《华尔街:金钱永不眠》、《华尔街之狼》;媒体业的经典电影《总统班底》、《晚安、好运》;互联网业的《社交媒体》、《电子情书》、《硅谷传奇》。别忘了,我们中国的知名女作家六六贡献了关于医患关系的小说《心术》,是她卧底上海数家知名医院半年,亲历各种案例而著出的。

所以问题就是:为什么老百姓最关心的、对GDP贡献最大的房地产行业,从来都没当上艺术中的主角呢?

一位常年跑房地产的美女记者,从城镇化和现实主义两方面入手来解答我这个疑惑:

(引用格式)电影工业的高速发展与城镇化有密切关系。在城镇化进程中,城市中将建设更多的商业体和消费中心,更多的电影院由此产生。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壮大了电影消费群体,但这一群体往往对电影的质量要求不高。这几年的国产电影制造出大量“爆米花电影”,关于房子的内容也是一笔带过或语焉不详。而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往往以揭露些什么为己任,内容沉重,缺乏足够的娱乐性,如贾樟柯导演的《二十四城记》,文艺,却缺乏票房。市场若不点头,投资方就不会掏钱。

当我们把这个问题抛给西南财经大学某经济学教授的时候,这位老兄哈哈一笑,“我的小说《楼市与爱情》里,房地产就是主角。”据说,这部小说的主题,就是发生在售楼部里的爱情故事--原来这个所谓主角,还是一块背景布。

我们继续追问,只为让房地产当一回主角。接下来接受采访的这位专家,身居上海繁华地段之陋室,平生唯一爱好就是研究房地产市场,没事经常买张车票,去那些没去过的城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说到房地产为何当不了主角,这老兄来劲儿了。他开始阐述:“从影视和文学的角度看,有悬念性和启迪意义的素材最有可能纳入选材。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过去也有类似的作品,比如《蜗居》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但是此类作品背后能够和房地产市场的舆论导向相贴近的,无非是房价过高、居住问题不容易改善等老生常谈的问题。换句话说,此类影视作品的共鸣性,其实没有预期的大。整个作品有明确的思想和结论,反而不容易引起读者和观众的好奇。”

有点意思。做采访很多年,我们最怕专家来个“但是”。看看这次这个“但是”是什么走向

“但是,实际上,随着房地产市场改革的深入,如果寻找一些新的题材就可以成为影视作品中的重要代表。(真的有妙招让房地产当一次主角?小编表示很期待。)举例来说,从2014年开始,类似孙宏斌和宋卫平的融绿股权之争、佳兆业从旧改”模范“到楼盘被查封、万科高管离职、搜房遭致各类中介抵触……这些案例充满故事性、冲突性和戏剧性,而且背后都有一些新的意义可以挖掘。对于影视作品来说,可以从此类案例中找出问题本质,进而勾勒出精彩的细节。这对于文学影视等作品的创作来说,可能有很大的受众群体。”

此言在理。前几日邦地产网站发布的《佳兆业首轮债务重组方案失败融创会不会“撤退”?》点击早已过5万,可见这类题材是多么受关注。孙宏斌、宋卫平、佳兆业、万科,这些大佬和公司,当了这么久的新闻头条,是不是也该给影视出版界贡献点儿成果了?

俞敏洪承不承认《中国合伙人》说的是新东方的故事,一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作品,必须从房地产业这个现实中诞生啊!邦地产粉丝中的文学爱好者们,赶紧动手吧!

 
责编 蔡雅芸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