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郑说汇:希腊退欧风险上升 日元走强

本周汇市看点除希腊事务外,主要还是美国将公布的6月非农数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刚刚过去的周末,来自希腊方面的消息不利,大致上是其退欧风险大增,这使得本周一汇市大幅震荡,欧元跳跌,美元跳涨,日元因其避险地位而涨幅最大。商品货币虽得益于中国央行的降息与降准,但因全球风险偏好下降,故涨跌有限。本周汇市看点除希腊事务外,主要还是美国将公布的6月非农数据。

希腊退欧风险骤增

截至本周一19:44,欧元暂跌0.4%报1.1114美元,数小时前盘中曾低至1.0951美元。

上周末,希腊政府宣布将于7月5日进行公投,公投的内容是“是否接受严苛的救助条款”。这看似仅就债务谈判协议内容进行公投,但实际上一旦公投结果是民众反对该方案,就意味着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希腊议会上周日已经批准政府提出的公投提案。另外,希腊欠IMF的16亿欧元资金于本周二到期,希腊已要求延长纾困计划,但被债权人拒绝。还有,本周一希腊政府已宣布资本管制,银行暂停业,全国已有许多取款机被取光了现金。

“非农”左右美元后市

美元指数周一同上时间则暂涨0.19%至95.597点。美元的支撑来自两方面,一是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强化,二是欧元较弱。

加息预期之所以得到强化,主要是上周美国公布的5月消费支出创近六年最高增幅,且6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亦创年内高点,这些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二季度已走出低谷。

本周,美元将受就业类数据考验,因本周三美国将公布6月ADP民间就业指标,周四将公布的官方6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指标。本周五为美国节假日,故通常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提前一天公布。

市场一般认为,美国6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可能达23.2万人,虽不如5月畸高的增28万个,但仍显著多于20万个,应属于强劲区域。假如非农数据能达到23万个甚至更多,料美元走势会更趋于坚实,否则涨势很难延续。

英镑走势相对较强

美元指数上涨,一般对所有非美货币构成利空。本周一,日元较为强势,因其为避险货币,一般受益于希腊乱局。

除日元外,英镑为另一相对强势的品种。

英镑相对较强是因市场如今开始猜测英央行有机会提前加息,甚至可能提前至年底前。

市场之所以会有这种预期,主要原因是英国薪资增速显著加快,且英央行内部部分人不赞成继续维持低利率。本周二,英国将公布首季GDP数据,周四将公布楼市数据,加息预期能否强化,需要密切关注相关数据。

英镑强势的另一短期因素来自希腊局势,因这提升了英镑兑欧元汇率。对许多投资者来说,当有避险需求时,既可选择日元、美元,也可选择英镑。

由英镑兑美元月线看,显然已走出底部,未来应有机会延续涨势,故操作上宜对英镑采取多头思路。

责编 黎烨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