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续田: 交行上半年理财余额超过1.3万亿元

今日(9月10日)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马续田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资产管理业务将成为推动银行经营转型的决定性力量。他认为,理财创造的中收有望在银行业未来利润的占比中超过四成。交行上半年理财余额超过1.3万亿元,理财业务规模主动有所控制,较年初增长27.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今日(9月10日)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马续田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资产管理业务将成为推动银行经营转型的决定性力量。他认为,理财创造的中收有望在银行业未来利润的占比中超过四成。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5年上半年12家主要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13.49万亿元,其中,交行上半年理财余额超过1.3万亿元,理财业务规模主动有所控制,较年初增长27.55%。

“交行两融收益900多亿,该部分资金很安全。结构化股票业务为50多亿,金额较小,交行较为谨慎,场内股票质押为90多亿。”马续田表示。

他还进一步指出,该行确立了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抓手,以打造国内第一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定位,加快业务创新和渠道优化,有效吸引行外客户和资金,开辟银行客户、机构客户、互联网金融客户和境外人民币客户四大新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银监会将积极探索银行业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深化事业部制改革,推进专营部门改革。

而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多家银行表示启动理财业务分拆设子公司。其中,中国光大银行3月末曾公告称,该行将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该事项须报请监管机构审批,这是国内最早落实分拆业务的上市商业银行。接着上海浦东发展浦发银行也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同意以全资子公司的方式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事项须报监管机构核准。招行行长田慧宇亦曾表示,可能考虑把一些资产从主要业务中分拆出来,这些资产包括财富管理与信用卡。

对此,马续田表示,2014年,交通银行率先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事业部公司化的改革方向,这确实符合国际上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经验,国际上大型银行都是成立单独的法人,成立独立全资子公司来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是政策发展的一个方向。该行第一家搞事业部,在事业部改革中尝到了甜头,其实目前相比这个事业部制,除了一张法人牌照以外,子公司该有的都有了。交行会密切关注和重视行业这方面的进展。

光大银行行长赵欢曾表示,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的出发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丰富业务功能,目前的理财是在银行牌照下做业务,而成立子公司后可以向不同的监管部门进行更多业务功能申请,有利于理财业务产品创新,丰富投资品种;二是有利于风险隔离,促进理财业务的健康培育;三是便于设立更加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目前在银行体系框架下,这方面仍受到一定限制。

责编 步静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