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化解房地产库存 要因地制宜地施策

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个任务是比较艰巨的,我们要有耐心,要因地制宜地施策。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3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受邀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记者关于“去库存”的问题时,徐绍史表示,房地产市场大家都非常关心,也牵动着广大民众的心。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确定的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五大重点任务当中,其中一项就是去库存,而且这个去库存主要讲的是房地产去库存。房地产的状况,今年年初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主要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更好地来满足刚需。

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7.19亿平米,这个库存是比较高的。要化解这个库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想这几件事情是可以考虑的:第一,积极地化解库存,首先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度,来扩大住房的需求,同时加快城市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等进度,在这个过程当中,尽量比较多地采用货币化安置的方式,货币化安置可以收购这些存量用房,解决棚户区居民的搬迁、住处,来解决需要享受住房保障这些居民的需要,这样有利于化解整个房地产的库存。

第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要构建购和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现在我们国家租房的比重低,需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坚持购和租并举的方针。

第三,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控,因为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一、二线最近有几个城市房价上涨速度比较快,幅度也比较大,这些城市的政府也正采取措施来进行调控,比如说限购,这是行政手段。还可以采取经济手段,来调整一些经济政策。要增加住房供地,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棚改。要抑制不合理的投机性需求。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个任务是比较艰巨的,我们要有耐心,要因地制宜地施策。我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它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

责编 隋丕宁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