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价涨太快?新增供应居然只有去年同期的1/7!

上海从去年11月至今,商品住宅连续四个月供不应求,导致部分“恐慌性购房”出现。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最近一线楼市涨幅可不是一般的,特别是上海。很多人就在问了,这是为什么呢?

邦爷终于从数据丛中找出了原因…

中指的数据显示,上海新建住宅价格自2015年1月以来持续上涨,截至2016年2月已连续14个月上涨,累计涨幅达16%。

1

2015年11月至今,商品住宅连续四个月供不应求,导致部分“恐慌性购房”。

2

3月上旬

2

2月

从这两组数据的对比不难看出,2月上海批准的预售面积为15.5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2月批准的预售面积为58万平方米,两者相差近4倍。今年3月上旬只有7.4万平方米,去年同期则在51万平方米,两者相差近7倍。

而根据中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上海库存消化时间已经缩短至6.87个月。

2

一方面是宽松政策支持下改善性需求迅速释放,“以房换房”人群增加,另一方面是新增供应面积的减少。

从上海近十年成交来看,自2006年以来的10年时间,上海商品住宅累计批准上市182.8万套商品住宅,累计销售178.5万套,余量仅4.3万套,其中还包括别墅和商办类公寓。按照年均销售17.8万套计算,仅够3个月销售的量。

显而易见,可建的基本上都卖了,当然供不应求。

从短期看,市场供应不足,导致商品住宅长期供不应求、房价飙升。二手房与新房价格“涨升不断”,互相带动房价上涨预期。

而对于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对人口、资源及财富的聚集力强,各类需求旺盛,而供应量相对不足,更容易形成供不应求的情况。

但随着3月份楼市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房企加大推盘力度,随着供应量增加,房价上涨态势或许将有所趋缓。

中原地产刘渊指出,人口增长放缓、年龄结构老化、经济增速回落,居住条件已经显著改善等因素,决定了楼市将告别高增长,楼市进入下半场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目前房价的高速增长已经脱离了收入和经济增长的基本面,租金回报率的持续下降可以佐证。

截至2月底,深圳住宅的租金回报率从一年前的2.44%下降到1.66%,上海从一年前的2.14%下降到1.92%。租金回报率的下降,显示近期投资需求的增长超过了居住需求。

刘渊提醒新近打算入市的投资者,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远低于股市,一旦出现价格下跌,成交量会急剧减少,即所谓的买涨不买跌。届时想离场,投资者会面临想卖也卖不掉的窘境。

因此,一线城市短期房价上涨较快,风险也在集聚,市场将逐步回归理性是大势所趋。总之,楼市投资需谨慎。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IV”与作者交流!

2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责编 王婷婷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