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投出赞成票 万科A继续停牌3个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实习记者 庞静涛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实习记者 庞静涛

3月17日下午3点,万科召开2016年首次临时股东大会,研究万科A(000002,收盘价24.43元)继续停盘事项。

在这场股东大会上,与久战未决的万宝之争以及扑朔迷离的万铁合作相关的大量信息,被一次性释放。

下午4时许,停牌事项最终以97%的高票通过。这意味着,万科A股最迟将在6月18日复牌,万科得到了3个月筹划重组的宝贵时间。

●宝能系同意继续停牌

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琳代表宝能系投出赞成票。宝能系现是万科第一大股东,持有万科总股本的24.26%。宝能系的投票,直接关系到万科A股能否继续停盘,并间接影响万科与深圳地铁的合作。

如果停盘不能继续,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表示,万科的重组事项将面临比过去更困难的环境。

这场停盘始于去年12月18日。当时,万科董事长王石公开发声不支持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然而宝能系却疯狂抢筹。因此,停盘重组也被视作是万科管理层狙击宝能系的利器。

时间过去3个月后,宝能系却站在了万科管理层一方,同意万科继续停牌推进重组事项。

股东会上,万科董事长王石也释放善意,对之前股东成份言论引起的误会表示道歉。他称,万科本身也是民营企业的部分,不应划分股东是民营、国企还是外资,管理层应该对全体股东负责,万科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股东。

停牌前,万科A遭遇险资抢筹,市值直线上升,达到近几年最高值。然而,自去年万科A停牌以来,A股市场几经调整,上证指数从万科A停牌时的3579点跌至3月16日收盘时的2870点,跌幅超过20%。今年1月6日,万科H股率先复牌,股价也是一路下挫。目前,不少机构均认为,万科A一旦复牌,补跌将是大概率事件。

●万铁交易是个不小的挑战

停盘重组,吞进深圳地铁集团的优质土地,从业务层面看,对万科而言是利好。既支撑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上马“轨道+物业”模式;又能凭借城市核心地块的稀缺性,应对土地市场以及物业销售市场的双重风险。

谭华杰介绍资产重组进展情况时称,现在,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土地真的不好买,虽然去年万科土地买得好,但是获取土地的确也不容易。他预计,2016年下半年买地会更困难,在公开招拍挂市场,竞争的人将越来越多。

谭华杰认为,与深圳地铁合作,将给万科在其他城市,甚至其他国家带来机会。

根据万科合作备忘录显示,双方交易规模在400亿~600亿元之间,主要采取发行股份,不足部分以现金补齐的方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备忘录所涉及的交易仅是初步意向。而且,这场交易规模巨大、牵涉广泛,对于操盘双方而言,均是不小的挑战。此时,提出继续延期复牌,对于这场复杂交易本身,有其合理性。

谭华杰也称,这是2015年规模最大的资产重组项目,交易较为复杂,涉及大量前期准备工作,3月18日之前不可能完成,预计还要2个月的时间。而且,交易涉及国资转让,继续停牌有利于避免内幕信息泄露和股价异动。

另据一财网报道,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大股东华润也投了赞成票支持万科A继续停牌,对于其中原因却非外界所知。

参与投票的华润代表会后向媒体表示,万科与深圳地铁合作公告,没有经过董事会的讨论及决议通过,是万科管理层自己做的决定。为避免股价的波动和市场混乱,华润认为应该继续停牌。但华润派驻万科的董事已经向有关监管部门反应了相关意见,要求万科经营依法合规。

责编 赵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