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生态链更名“米家” 进军家庭物联网野心凸显

3月29日,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表示,小米生态链的全新品牌为MIJIA,“米家”的由来是“小米智能家庭”,代表了小米智能家居战略的贯彻。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小米酝酿已久的“生态链改名”计划终于尘埃落地。3月29日,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表示,小米生态链的全新品牌为MIJIA,“米家”的由来是“小米智能家庭”,代表了小米智能家居战略的贯彻。

从小米盒子、智能电视到当日发布的MIJIA电饭煲,做智能手机起家的小米如今离智能硬件公司渐行渐远,却更像一家客厅生活方式公司。随着小米新国货概念的提出,雷军想要以“年轻人的第一台xx”模式抢占未来市场,以及进军家庭物联网野心的步伐正在一步步逼近。

从电视到插线板升级智能家居

上周开始,小米就在不停的预热自己的“跨界”新品,而它就是电饭煲。对于发布这款产品的初衷,雷军强调,为了推动新国货,让国人不再去抢购日本的电饭煲。

事实上,去年年中,小米就提出了新国货的概念,希望学习宜家,依据用户数据,打造有需求、有市场的爆款产品,并把自己的经验还注入到了设计和制造环节。

从年轻人的第一台电视,第一辆平衡车,第一个插线板,伴随着“MIJIA”这个品牌,雷军推出了第一个电饭煲,无论是什么,小米及其生态链公司所生产的产品都旨在“爆款”。

从小米盒子发布之初,小米就曾表示这只是生活拓展的第一步,小米更大的想象空间在于对“衣、食、住、行”的全面覆盖,未来还将涉足客厅生活等众多领域,连接所有的智能家居产品。

如今的小米更像是围绕年轻人需求的生活方式公司,每一个动作都暗示了小米进军家庭互联网领域的野心。

生态链是小米的双刃剑

早在2015年12月底,雷军就在微博上明确表示“小米生态链产品将会启用新的独立品牌”。

之所以启用新的独立品牌,雷军解释说,过去小米生态链发布了20款产品,很多人误以为小米不“专注”。为了避免这样的感慨,所以决定采用新的品牌。小米专注于小米手机、小米电视等自有产品,生态链企业专注于MIJIA产品,小米网则是销售自有产品和生态链产品的网上专卖店。

从两年前开始试水生态链,目前小米公司共有55个生态链企业,其中29家公司是从零开始孵化,20家公司已经发布过产品,7家公司年收入过亿,2家公司年收入超过10亿。

根据雷军的计划,5年内小米会投资100家生态链企业,复制小米模式。如何成为生态链上的公司?据记者了解,小米的做法通常是在每个行业中选择一家企业深度合作,在天使轮进入这些初创公司,普遍的投资额是数百万元人民币,个别项目可达到三四千万元人民币(如华米、智米),多数是小米和顺为基金一起投资持股,持股比例一般在20%-40%。

几个月后,当这些公司进行下一轮融资时,有的甚至产品都未成型,估值却已经增长了十几倍。这吸引了大批公司想要进入小米生态链中,因为成熟的“粉丝经济”模式以及供应链扶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小米生态链的做法一方面确实培育了市场,但挤压了行业利润,树敌无数;另一方面,随着独角兽企业的不断涌现,生态链上的公司也有着品牌独立的野心,以及对利润的追求。去年9月,小米手环的生态链公司华米就推出其高端自主品牌手环,售价比小米手环翻了四倍。

不过,小米生态链上大部分产品,基本上都是以小米手机的用户为基础进行消费,这些产品的销量某种意义上其实是依托小米的用户,自身的独立性并不强。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小米生态链产品独立出来。

责编 赵桥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