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爆出猛料,万科重组竟然还有这些秘密

面对不听话的万科管理层,面对独立董事的指责,华润接下来还会采取怎样的行动?虽然万科的重组预案已经出炉,但最终的结果仍旧云遮雾罩。

每经编辑 黄博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万科的宫斗大戏,如今有了新的猛料。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在其微博上透露了万科董事会不为外人所知的秘密,并且还将矛头对准了华润,指责其太过自私。

虽然华生迅速删除了上述微博,但其中的内容已经被公众所知晓,这也将万科的股权之争推向了另外一个高潮。

6月19日下午,就在华润否认获得国资委授权购买宝能持有万科股份之后,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在微博发布消息称,“我对管理层和大股东导致公司困局分别提出严厉批评和责问。但在宝能因故只求全身而退的情况下,华润提出否决深铁入主,让万科巨资收购深铁土地,待事过落定再对华润等增发股份的方案则遭到独立董事一致反对,因这太过自私会更大损害其他股东利益。我当时并提议应公布会议记录充分披露。”

牛人爆出猛料 万科重组竟然还有这些秘密

华生在6月18日微博中还表示:“万科董事会我发言说,宝能举牌后我曾多次批评万科管理层的轻率表态,高度肯定华润过去在公司治理中的基石作用。但华润长期摇摆后今天突强调要坚决控股,既逼退宝能又反对深铁入主,而自己并无资产注入方案,今独立董事若听从大股东否决重组,万科周一复牌势必连续暴跌,这将严重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

不过,上述微博现在已经被删除。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想进一步向华生本人采访、核实,后者未接受采访请求。

这个周末,有传闻称,国资委同意华润收购宝能持有的万科股份。经澎湃新闻求证,华润方面予以了否认,表示此消息不实,纯属揣测和无稽之谈。

就华生上述微博内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向华润方面证实,华润方面表示暂不回应此事。

回顾始于2015年下半年的宝能举牌事件,当时身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一直保持沉默,象征性的增持也很快被宝能反超。2016年3月9日华润首次公开支持万科,却不料在万科宣布引入深圳地铁之后突然翻脸,支持和反对时间相隔不足10日。

在6月17日的表决重组预案的董事会上,来自华润的3名董事全部投下反对票。随后华润还质疑董事会议案通过的合法性。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华润内部人士表示,“将继续投反对票,股东大会见。”

华生曾寄望各方妥协,以求利益平衡

万科2015年报显示,万科有四位独立董事:张利平、罗君美、海闻、华生,税前年报薪酬各为30万元,其中华生自愿不领取独董酬金。

牛人爆出猛料 万科重组竟然还有这些秘密

今年一月,华生以经济学家的身份(而非万科独董)接受了新京报的专访。华生认为,“宝万之争”的核心在于宝能是否要收购和控制万科,但宝能截至当时并未披露其真实意图,这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和猜测。此次万科面临的危机首先来自万科管理层自身的懈怠与失误。宝能如以收购控制万科为目的,两强相争必有一伤,甚至两败俱伤或多败俱伤。最好的结果,是各方把趋势和风险看清楚,在规则的范围内做互利的妥协。

从华生上述表态来看,他希望看到各方能够相互妥协,以实现所有股东整体利益的最大化。之前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宝能如今风平浪静,反倒是一直以来万科管理层最坚定支持者的华润突然反戈一击,这显然是独立董事华生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面对不听话的万科管理层,面对独立董事的指责,华润接下来还会采取怎样的行动?虽然万科的重组预案已经出炉,但最终的结果仍旧云遮雾罩。

责编 隋丕宁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