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成都“先招”

昨日,在成都举行的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世界旅游高峰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与机场高管纷纷指出,航线的开通能通过再配置游客资源,重新定义旅游目的地城市,影响世界与区域性的旅游业发展格局,而“时间成本”问题也成为热议的焦点。据悉,本次论坛也是世航会首次举行旅游高峰论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国际航线开通意味着什么?或许在今天,马可·波罗就不用在前往中国的路上耗费4年时光了。

昨日,在成都举行的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世界旅游高峰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与机场高管纷纷指出,航线的开通能通过再配置游客资源,重新定义旅游目的地城市,影响世界与区域性的旅游业发展格局,而“时间成本”问题也成为热议的焦点。据悉,本次论坛也是世航会首次举行旅游高峰论坛。

早前,一项研究表明,举办一次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给举办城市在未来3年内带来超过1.2亿英镑的经济附加值,其中97%是来自国际航线的开通。航线带来的经济效应日益显著,航空上下游产业链均将受益,其中,对旅游业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尤为明显。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成都自然不愿错过这样的机遇。

记者注意到,2015年,成都出台的《关于建设以成都为中心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实施方案》指出,要将成都建设成世界级的旅游中心。眼下,成都正在抓紧实施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年度计划和服务业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国际会展名城。

着眼世界,通道建设是“先招”。随着前日一举签约9条国际航线,成都的航线网络覆盖五大洲的重要枢纽城市。多位旅游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航线的密集成网,对于成都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迈向国际化无疑是强有力的支撑,但这只是第一步。

“可把机场看作出境游门户”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航空和旅游之间是何种关系?“全世界约有三分之一的GDP都是通过航空运输来实现的,而这些GDP又有很大一部分源于旅游产业。”英国博闻集团总监阿德里安·牛顿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用一组数据给出了他的理解。

在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大卫·史考斯尔看来,旅游业对世界GDP的贡献“超过10%”。

美国佛罗里达州旅游局副局长艾尔弗雷多·冈萨雷斯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一问题:有187个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世界航线大会。在他看来,这正是因为不断增加的游客资源需要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一起统筹发展航空业,以对其进行协调与合理配置。

航线很重要,那么,它是怎样影响游客资源的?在中国出境游研究主任沃尔夫冈·奥尔特看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很多人来说,高昂的旅游费用不再是人们选择出境旅游时的障碍。相反,更多的担心来自旅游的时间成本:他们的工作可能因此受到影响。因此,类似直飞航线这样便捷交通的存在,成为他们衡量一个旅行目的地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航线作为一条条空中通道,连通的是位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机场,从而形成一张游客资源全球流动的网络。基于此,沃尔夫冈·奥尔特将这些机场看作出境游客旅游的“门户”。在他看来,通过机场与当地服务供应商的合作,可以整合地区旅游资源,在机场形成规模化的宣传效应,使游客在到达旅行目的地的第一时间就被输送至布局在城市及其周边的各个景点与旅游区。

迪拜机场航空商业部经理哈利勒·乐姆贝提供了发挥机场这一“门户”价值的另一种思路。他介绍,由于到达迪拜的航班中有50%都是中转航班,迪拜机场扮演了“迪拜之窗”的角色。他说,虽然搭乘中转航班的游客可能在当下没有机会参观迪拜,但通过给他们展示机场的设施和环境、提供优质的机场体验,可能吸引到更多的潜在游客,从而达到机场附加值的实现。

“直飞的舒适度”可吸引游客

“无论出境游还是入境游,都属于远程旅游,需要借助航空。”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火车、汽车都太慢,有些地方甚至没有铁路,尤其是在假期有限的情况下,通过飞机出行可以大大降低时间成本。”

航空的便利性早已成为全球共识。基于此,刘思敏提到,洲际航线十分重要,“比如对成都的游客来说,从北京、上海转机不太方便,同时也增加了出行的不确定性,用户体验就会不好。”

而志在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成都,显然已意识到“直飞的舒适度”对于吸引游客的作用。

就在前日,成都一口气签下9条国际直飞航线,其中8条为新开直飞航线、1条为包机转为定期直飞。明年这些航线全部开通后,成都洲际定期直飞航线将达到19条,成都的航线网络届时将覆盖五大洲的重要枢纽城市。对于未来,成都已经提出了“到2020年国际直飞航线达到70条”的目标。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看来,国际航线的开通不仅会对旅游产生推动作用,更是一个直接的衡量指标,二者“互为因果”,旅游也会驱动航线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5年,成都共接待游客1.91亿人次,同比增长2.75%,其中,接待入境游客230.14万人次,同比增长16.35%。而今年,成都入境游客的目标人数则为270万次。无疑,日益密集的航空网络将成为成都实现这一目标的有力支撑。

当然,对外通道建设只是成都着眼世界的“先手棋”。刘思敏表示,成都要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游客的数量肯定是一个重要指标,“开通航线,提升互通往来的便利性,只是第一步。”他指出,“接下来成都应该针对不同的目标对象,设计不同的旅游产品,有针对性地提升市场的丰富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成都的大门不断打开,八方宾客也将接踵而至。

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成都,当前正在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意在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城市的实力靠经济,城市的品味靠文化。从目前来看,成都在未来的城市规划中,不仅会充分融入古蜀文化、水利文化、丝路文化、三国文化等传统文化基因,还将体现工业文化、大学文化等现代文化元素,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成都,“魅力值”还在增加。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