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神集团更名泰合健康背后: 四川“泰合系”风口上加码大健康

9月26日,华神集团(000790,SZ)宣布其证券简称正式更名为泰合健康,这是四川“泰合系”2015年8月底实际控股华神集团之后迈出的重要一步。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926日,华神集团(000790SZ)宣布其证券简称正式更名为泰合健康,这是四川“泰合系”20158月底实际控股华神集团之后迈出的重要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新公司名称及经营范围来看,仍旧保留了原来的医药医疗业务,这与大健康密切相关,此外,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房产业相关业务也依然在列,该业务也正是四川泰合置业集团的主营业务。

“泰合系”入主以来,从独立参与定增为华神集团原有医药业务“输血”到并购四川旺林堂药业,但这两件大事均胎死腹中。按照泰合健康的说法,明确将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战略规划核心。

大健康产业离不开房地产等。作为泰合健康间接控股股东的四川泰合置业集团,拥有房地产、酒店、金融等业务,让外界对其注入优质资产上市产生了更多想法。

华神更名转型大健康

20158月底,泰合健康公告称,四川泰合置业集团(以下简称泰合集团)通过受让华敏投资持有的四川华神48%股份,受让周蕴瑾持有的24%股份后合计持有四川华神集团72%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四川华神集团为泰合健康控股股东,这意味着四川泰合集团成功入主泰合健康,并成为其间接控股股东,间接控股比例约18%,实际控制人为泰合集团掌舵人王仁果与张碧华夫妇。

不久,泰合健康董事会高管原班人马曾先后密集辞职,增补泰合集团王仁果、王可澄等为该公司董事,其中王仁果被推选为董事长等该公司要职。

彼时,泰合健康旗下的主业为医药制造业和建筑钢结构,去年10月份其对外抛出了拟向间接控股股东泰合集团实施权益募资4.3亿元的定增预案,主要用于旗下三七通舒国际化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对此定增计划,泰合健康解释说,根据“积极发展医药产业、聚焦现代中药、打造三七通舒胶囊现代中药大品种”的战略目标,该公司目前正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按照定增计划,泰合集团直接认购泰合健康5041万股,直接持有其10.47%股权,合计控制其26.66%的股权。

今年上半年,泰合健康拟调整上述定增预案,涉及多项议案须经股东大会审议,但有四项均未获通过,主要来自中小股东投了反对票。

8月份,泰合健康决定终止上述定增预案,并撤回了定增预案申请。此外,泰合健康还终止了对四川旺林堂股权的并购动作。

一位已离职的泰合健康高管表示,相关业务推进乏力。此前,外界曾猜测说,泰合集团入主后会立马启动华神重组,尤其是会注入泰合置业,因为泰合置业开发房地产需要很多钱,但一直未有消息。

但随着泰合健康披露今年半年报,其自曝将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战略规划核心,而泰合健康近日更名又进一步印证了该战略规划。

引泰合资产重组猜想

记者注意到,华神集团名称由“成都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合健康。

从经营范围来看,列在最前面的是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生产与经营,该业务应为华神钢构,其次是中西制剂、原料药的生产,药业技术服务和咨询,商品销售,该业务应为华神生物与华神药业,第三是物业管理(凭资质证经营)、咨询及其他服务,最后是房地产开发(凭资质证经营)。

已改版上线的泰合集团官网显示,其总部已从成都搬到香港,截至今年6月底总资产突破600亿元,宣称已控股两家上市公司,旗下业务涉及金融、地产、教育、文旅与大健康五大板块。

据泰合健康此前经修订后的定增预案对外透露,泰合集团旗下涉及21家子公司,其中涉及房地产公司9家、酒店管理企业3家、金融企业2家,还有一家名为“恒丰物业”的企业。

上述定增预案还透露,2014年底时的泰合集团总资产才90.7亿元,仅一年半时间已暴增5倍。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泰合最近投资轨迹明显在加大康体项目,尤其是今年8月份与都江堰市政府签署了“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合作项目,号称携手366亿元产业资本投资打造以山水文化为主题的“大青城”国际生态康养度假生活模式。

一位接近泰合集团的成都知情人士透露,此前泰合旗下地产项目曾陷入资金困境,今年以来突然崛起,让外界感到有些惊讶,这与老板的资本运作能力关系很大。

责编 隋丕宁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