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3亿元入股后 鹏金所遭多家上市公司减仓

万科入驻后,鹏金所遭多家上市公司减仓套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说起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多数人可能都是一头雾水,但说起其另外一个称呼——鹏金所,可能投资者多少会有所耳闻。这家由近30家公司联袂打造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其股东名单可谓是星光熠熠,超半数股东是上市公司。尤其在万科财务8月下旬耗资3亿元入股后,鹏金所更是一时间成为媒体的宠儿。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万科入驻后,鹏金所遭多家上市公司减仓套现。

   多家上市公司减持鹏金所

   佳士科技29日收盘后公告称,公司于28日与深圳市花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蕾投资)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书》。根据该协议,花蕾投资使用现金购买公司持有的鹏金所1000万股股份(占比2.95%),交易对价为2000万元。换算下来,交易价格为2元/股。

   资料显示,鹏金所成立于2014年,现注册资本为67777.9999万元。目前该公司股东包括万科旗下公司万科财务、深圳高新投集团,以及沃尔核材、科陆电子、海能达、得润电子、欣旺达等一众上市公司。鹏金所是一家从事小微企业融资等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在行业内,鹏金所近期可谓是“风云人物”:一方面源于公司经营情况不错。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6993.89万元,实现净利润480.42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285.94万元,实现净利润489.43万元。截至9月27日,其累计成交金额突破100亿元。此外,万科财务8月份出资3亿元增资,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更是让其名气大涨。以万科财务3亿元出资获得14999.9999万股股份估算,其增资价格约为2元/股。

   有了万科这样的大树做靠山,鹏金所获得的好处除了增资款外,首当其冲的无疑是知名度。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鹏金所在其官方网站及公开宣传时,已经打出“万科领衔多家上市公司联袂打造”这样的旗号。

   不过,一些上市公司似乎没有继续跟随万科打江山的意愿。近期,多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称,拟转让或已转让持有的鹏金所部分或全部股权。

   9月22日,奥拓电子公告,公司于9月21日与南星实业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书》。南星实业使用现金购买公司所持有的鹏金所1000万股股份,交易对价为2000万元。

   9月29日,华鹏飞发布公告称,同意公司将所持有的鹏金所1000万股股份转让给花蕾投资,交易对价同样是2000万元。此次减持后,奥拓电子、华鹏飞仍分别持有鹏金所1000万股股份。

   此外,天源迪科9月1日宣布,出售持有的鹏金所全部2000万股股份,总交易对价为3600万元。接盘方兴森科技、元明科技分别受让1000万股。

   佳士科技:回收投资成本

   对于减仓鹏金所,佳士科技公告中的表态显得十分“官方”。公司称,交易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集中资源发展主营业务,资金回笼有利于控制对外投资风险,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目标,交易预计为公司贡献1000万元的投资收益。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查阅奥拓电子、华鹏飞、天源迪科的公告发现,这三家上市公司对转让鹏金所股份的表态,大致也是“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这样的表述。 

   9月29日晚间,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佳士科技,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此举是出于收回投资成本,获取收益的目的。对于记者指出的万科入股,可能带动鹏金所估值上涨的问题,该人士称,佳士科技此次减持价格与其他上市公司转让的价格相当,且公司投资鹏金所时间不算长,收益还不错。对于“多家上市公司同时减持鹏金所股份,是否是集体商量的结果?”该人士则表示并非如此。

(编辑:张海妮)

责编 宋思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