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国际外汇市场异动 英镑闪跌拖累人民币

北京时间10月7日清晨,亚盘时段英镑汇率两分钟内大跌逾10%,而后人民币兑美元离岸价格也被牵连,跌出今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盘中价,令全球市场大跌眼镜。

每经编辑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修眉

国际外汇市场在“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给国内资本市场敲了一次警钟。北京时间107日清晨,亚盘时段英镑汇率两分钟内大跌逾10%,而后人民币兑美元离岸价格也被牵连,跌出今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盘中价,令全球市场大跌眼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北京时间7日晚8:30,美国官方将公布9月非农数据,彭博社调查的100位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美国在9月份新增就业17.2万人。但市场普遍预计美国9月各项经济数据都向好,美联储年内加息概率继续上升。这无疑增加了节后国内市场的不稳定概率。

人民币离岸价跌创九个月新低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市场的表现与英镑闪跌有直接关系。今天亚市早盘期间英镑兑美元突然出现闪崩,部分交易商报价显示两分钟跌幅超过10%。英镑的闪崩也影响到了亚洲时段其他市场的表现,标普500期货微跌0.2%,大部分亚洲股市走低。


此后,人民币兑美元离岸价一度跌至6.7182,为今年17日以来最低位,较106日的收盘价再跌85点,跌幅0.12%,随后跌幅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正值人民币101日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一周时间,受国内市场休市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离岸价一路下跌。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查询数据显示,103~7日的人民币离岸价格连跌不少。截至记者发稿前,该时段盘中人民离岸价格已经下跌0.53%

节后人民币在岸汇率或承压

针对今天的离岸人民币走低,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表示,这一轮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迅速走贬主要受到美元指数快速走强影响。同时亦反映了投资者信心仍然不高,在市场交易量清淡下,几笔交易就能令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人民币加入SDR后,市场本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将企稳。中金公司就曾预期,人民币汇率在“入篮”前后将保持大致稳定,为确保平稳过渡,中国会避免人民币大幅波动,压缩离岸和在岸汇差。

但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重燃,国际金价暴跌,以及英镑汇率再度因为英国“脱欧”风波而大跌,这对于离岸人民币构成了显著的压力。但今日人民币离岸价格重挫后,与在岸市场的价差已超400多点,业内料节后人民币在岸汇率或会承压。

人民币兑美元在岸价格仍停留在930日收盘的6.6685

美联储加息预期或再增强

记者注意到,除了英镑大跌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波动外,北京时间今晚8:30公布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也将对节后的国内资本市场造成影响。

彭博社调查的100位经济学家预期,美国9月份新增就业人数中值为17.2万人。但市场普遍预计美国9月各项经济数据都向好,相信非农数据也将令市场眼前一亮。

各主要机构对9月非农数据的预期

高盛经济学家Elad Pashtan在最新报告中就上调了9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预期人数。报告原预计将增加17.5万人,此后上调2.8万人至19万人。表明高盛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基本面9月持续好转。

记者注意到,本周美国主要经济数据大多好于预期,其中美国9ISM非制造业指数为57.1,不仅超越了8月水平,且创11个月新高。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增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利率期货指数显示,ISM数据发布后交易员预期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概率升至近65%

责编 谢欣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