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君看市:炒房资金会不会流入股市?别想那么复杂了!盯住这两点就可以了!

作为A股的投资者来看,那么在楼市调控背景下,这些炒房的资金会不会流入股市呢?

每经编辑 火山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国庆节前,沪指在120日均线和一条重要支撑线处止跌企稳,但是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沪指是否真正企稳具有一些不确定性。

而在这个国庆节期间,9月30日至10月6日短短7天内,已有19个城市出台限购、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

作为A股的投资者来看,那么在楼市调控背景下,这些炒房的资金会不会流入股市呢?节后的大盘应该如何看待呢?

1,炒房资金会不会流入股市?


根据国信证券的研报来看,发现2012年之前,房价与股市基本呈同向关系;而2012年之后,房价与股市呈现出明显的反向关系,形成一种跷跷板现象。为何2012年前后房价与股价的走势关系不同?国信证券研报认为,2006-2011年期间:房价与股价的同涨同跌反映的是大起大落的经济周期。在2012年之后,从楼市方面来看,在2012-2013年和2015-2016 年这两波房价同比增速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一线城市的涨幅明显超过二、三线城市;核心城市由于各类资源优势带来的人口净流入和限购与土地有限供应下的供需不匹配;在制造业等传统产业投资回报不断下滑的情况下,房价持续上涨的核心城市房地产又成为了“资产荒”下的相对“安全”资产,进一步强化看涨预期。

有市场观点认为随着房地产政策调控趋紧,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资金有可能重返股市。国信证券认为,从大类资产轮动角度看,资金流向股市的前提在于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改善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提升,并不会因为流动性充裕、房地产面临调控等因素而使得资金重返股市。


(图片来自微信号:广发策略研究)

广发策略研究陈杰郑恺曹柳龙认为,2005年以来,国内的房价几乎一直保持上涨趋势,而每隔三年左右会出现一次向下调整(2008年9月、2011年9月、2014年5月),但调整幅度不大(每次回调的底部都是上移的)。国内经验显示:货币宽松周期下的房价下跌或对股市有利,但货币紧缩周期下的房价下跌并不会使资金回流股市。未来可能导致房市资金流入股市的条件是:行政调控导致房价出现短周期下跌,且货币政策维持或者进一步宽松。目前来看,要使房市资金流入股市的条件也非常苛刻,因此广发策略研究目前并不进行观点转变,继续维持股市“震荡慢熊”的判断。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近日在其研究文章中称,炒房不如买优质蓝筹股。不过,其在文章中又提及,“很多地产公司,很多土地的计价还是历史成本,而实际价格已经涨了很多倍了,所以很多蓝筹股的净资产往往是被低估的,所以实际上的PB要比现在看到的PB要低的。我们看到很多龙头的地产公司被抢购,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其储备的土地价值的认可。”这是在暗示一些优质地产蓝筹股仍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吗?值得思考。

2,国庆节期间,港股地产板块出现一些调整

火山君发现,港股地产板块国庆节期间出现了一些小幅调整的走势,从恒生内地地产指数上面就可以发现,10月3日到10月7日,该指数下跌2%。

恒生地产分类指数、港股地产建筑业指数也出现小幅的调整。

从港股地产股来看,中国海外发展、龙湖地产、碧桂园等本周出现了小幅调整。下表是本周五港股地产股表现情况。

由此可见,依据港股地产股在国庆节的表现来看,明日开市后,A股地产板块可能会出现小幅的调整压力。

3,2010年,楼市调控的两个时间点,为何沪指走势相反?

在2010年,楼市进行了密集调控。在4月17日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随后沪指破位下跌。在2010年国庆期间也出现了楼市调控,但节后却出现了暴涨行情。

大家看了这2张图,或许应该明白一些规律了,那就是,趋势也是很重要的。2010年4月17日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随后4月19日沪指下跌破位了,趋势走坏了,所以为下跌起始位置;而在2010年国庆节的楼市调控后,在沪指反弹趋势未跌破的情况下,炒房资金进入了股市,放量大涨,由此反弹延续之中。

火山君同时发现,2010年的国庆期间,港股地产板块多数是上涨的。从港股地产建筑业指数就可发现这一点。

 

4,资金线已创出年内新低,盯住沪指这两个关键点



上图为资金线,从节前来看,资金线已经创出年内新低,这表明资金呈现持续的流出股市的态势。从9月4日以来的火山君看市栏目之中,火山君就多次指出,由于今年资金线走势弱于沪指,因此并不好确定5月30日附近的资金线区域就是历史底部区域。

在资金不断流出的情况下,如何判断沪指走向呢?

从沪指来看,目前受到120日均线和一条重要支撑线的支撑,在目前点位附近是筹码密集区,因此,要想彻底站稳的话,需要成交量明显放大,节前沪指成交量基本上维持在1000亿上方,这个成交量算是低迷的。如果沪指成交量能够持续的达到2000-3000亿水平,那么沪指企稳的概率就大增了。

综合而言,在国庆节楼市调控的背景下,对于大市的分析也是众说纷纭的,火山君认为,节后需要重点关注2个方面。1,看沪市成交是否明显放大,如果成交明显放大,持续的维持在2000-3000亿水平,那么反弹有望延续;如果沪市成交量依然低迷,那么还是需要继续保持谨慎。

2,看沪指能否守住支撑线,如果单日跌破支撑线2%-3%的幅度时就需要进一步的谨慎。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