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视频行业若不重视规则 最后可能就是丛林

12月8日上午,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表示,视频行业在技术创新、竞争和发展的同时,还需要遵守规则,如果不重视规则,最后可能就是一个丛林,什么都发展不起来。张朝阳对于视频行业的今天、明天和未来,提出了三个关键词。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视频行业从最初各方混战,到频繁并购,如今已各分天下。激烈竞争后,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等,已经基本站住脚跟,并且显示出截然不同的发展格局。与此同时,视频行业在版权方面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以前盗版横行,现在版权规范。

12月8日上午,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表示,视频行业在技术创新、竞争和发展的同时,还需要遵守规则,如果不重视规则,最后可能就是一个丛林,什么都发展不起来。

张朝阳对于视频行业的今天、明天和未来,提出了三个关键词。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马也/摄影)

关键词一:技术。

从电视到视频的过程是技术发展的过程。以前,电视播什么放什么,人们就看什么,所有人看的都一样,没有选择。而视频可以延时播放,可以随时观看,而且可以选择,想看多少就看多少。电视只有几十个频道,但是视频提供成千上万的选择,这就是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好处。

关键词二:竞争。

“这个行业没有竞争不可能没有今天”,张朝阳说,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就是因为允许一些网站和市场力量进行竞争,才产生了今天中国视听网站的技术和规模。从前是电视台比较容易办文艺晚会,后来很多市场型企业开始制作节目,所以内容竞争越来越激烈,内容品质越来越高。当然也要感谢相关领导的英明决定,允许视听网站进行自审自播。视频网站可以做的越来越多,市场角逐和拼杀就更激烈。但市场竞争恰恰才是决定这个行业发展和品质的绝对保证。

关键词三:规则。

在张朝阳心里,最重视的是第三个关键词:规则。包括价值观、判断力和规范。他说,如果只是竞争,没有规则、没有法则,那可能就是丛林法则。

比如,在这些年来的反盗版过程中,没有业界积极合作,也就没有今天产业规模的繁荣。张朝阳说,在法律不够完善彻底的时候,我们业界有共识,根据原则事情,才会让整个产业长期健康发展。我们尊重规则,尊重原则,不只是短期发财,或只是推动大流量。整个都是为了流量,而没有人愿意做内容,这是毫无意义的。我们有了很高的流量,并且有第三方监测数据,一些广告公司看这个数据才会投广告。但如果追求短期的大流量,最后整个业界可能失去秩序。我们要赚钱,我们还要有尊严地赚钱,

从左至右依次爱奇艺CEO龚宇、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中国网络视听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每经记者/摄影)

与此同时,张朝阳也提到了现在内容制作领域的一些乱象。例如,我们做了一些好剧,第一季很成功,我们跟这些演员实际是签了后续合约的。但第一季成功之后,有更多有钱的网站砸钱,一些演员就就违反合同,最后就不演了。

“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资本)全部涌向一个地方,主创演员团队的价格天价,我们整个视听产业受害,演员收入高的离谱。”

因此,最后只会导致一地鸡毛,把这个产业搞得很乱,失去创造性。

“如果我们不重视规则,我们最后可能就是一个丛林,最后什么也发展不起来。我们希望百花齐放,各样的IP,众多的创作内容,同时尊重法律,尊重合同,尊重原则。”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