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创始人、阿里文娱战投主席古永锵:互联网和文化娱乐的下一个十年是融合生态时代

从2006年12月到2016年11月,古永锵带领优酷走过了十个年头。12月8日,古永锵出席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把脉文娱产业的下一个十年。古永锵断定“发行、内容、变现都将被颠覆”,他预见,未来十年,新视听的变化将更大,颠覆将更加彻底,挑战、机遇多,互联网视听从业者肩负的社会责任也更大,“下一个十年,互联网与文化娱乐是‘融合的生态时代’”。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从2006年12月到2016年11月,古永锵带领优酷走过了十个年头。12月8日,优酷创始人、阿里文娱战投主席古永锵出席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把脉文娱产业的下一个十年。

这一次,古永锵不再是优酷土豆董事长,他以阿里文娱战略投资委员会主席的身份面对公众,从文娱生态建设的全局角度,重新审视文娱产业未来的发展机遇。

今年10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一封邮件,宣布了古永锵卸任的消息。过去十年是互联网和文化娱乐产业在国内萌芽、发展的第一个十年,优酷所在的网络视频亦是。古永锵总结上一个十年称,“发行被颠覆,从单屏发展到多屏;而内容和变现还在路上。经过过去十年,互联网视听用户的收看习惯和方式都被培养起来,发生了改变。”

上一个十年,互联网文娱产业积累下6~7亿的网民,下一个十年,新视听里面能看到什么、玩到什么?

古永锵断定“发行、内容、变现都将被颠覆”,他预见,未来十年,新视听的变化将更大,颠覆将更加彻底,挑战、机遇多,互联网视听从业者肩负的社会责任也更大,“下一个十年,互联网与文化娱乐是‘融合的生态时代’”。

优酷创始人、阿里文娱战投主席古永锵(马也/摄影)

发行:从多屏到无屏颠覆文娱体验

古永锵表示,如果前十年是从单屏到多屏,未来十年就是从多屏到无屏的时代。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加入,将带来“万万想不到”的文娱体验,或许,无论是路上、办公室还是家里,都能体验到360°多视角内容。

内容:网上网下制作界限将打通

“真正的网络内容的变化也就是近五、六年的时间,随着时间推移,近两三年,内容的原创在不断突破,质量不断在提高,健康内容的意识也逐渐树立。”古永锵如此总结。

在视听内容制作上,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十年将成为“全民参与”的时代。

在古永锵看来,内容制作方面将实现O+O的融合,“网剧、电视剧,网综、综艺节目,网大、电影,网上网下的内容制作的界限都会打通,从内容到制作都会融合”。而另一方面则是垂直化。

变现:变现方式更加多元

以前卖刊物、做电视的时候,广告是主要收入来源。未来变现会出现非常多的机会。古永锵表示,其中之一是广告系统化,“此前同行推动,现在文娱产业的变现方式已经产生了很多变化,未来十年将更加颠覆”。

回到投资界的古永锵,现在思考的不仅仅是如何做好一个网络视频平台,而是如何在资源融合的时代布局全新的大文娱生态。

此前阿里就曾宣布,阿里将筹建文化娱乐集团,继电商、金融、云计算等板块之后,推动阿里文化娱乐战略和文化生态投资的构建。在这份战略下,阿里计划募集约15亿美元的生态基金。

昨日古永锵再一次重申要做专注中国文化娱乐产业的百亿基金,“我们要做的不只是投资,更重要的是生态的建设”。

他说:“下一个十年,三个大的趋势,一是行业内竞争融合,包括整个文娱状态里边的生态、图文、视频各领域的融合,另外是线上线下融合,第三是国内外文娱方面的融合。”在古永锵看来,如果说现在是进入互联网的第二个十年,第一个十年其实更多是引进海外模式;而最近的十年,很多互联网行业已经在模式上面领先海外,做了很多微创新。他认为,在未来的十年里边,中国在很多年轻人的推动下,很多的技术内容以及生态创新都会打上“made in China”的烙印。

古永锵表示,他们的投资首先抓3个“I”,即IP(内容、知识产权),“产权需要有价值,有粉丝为你买单的价值”;二是创新;三是国际化,古永锵预见,“未来文娱产业会迎来很多国际流动的机会”。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