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自制是否已来到黄金时代? 企鹅影视自制剧总经理方芳: “什么是黄金时代,我认为真正有内容、赚钱的时代就是黄金时代”

并不是网络自制黄金时代来临,视频网站手上就已经收到了黄金,“视频网站都在亏损,投入越多,亏损越大。真正有内容,能够实现商业价值的东西才是黄金。并不是套着IP概念的东西,或是什么剧目类型流行而模仿出来的本子就是我们需要的东西。什么是黄金时代,我认为真正有内容、赚钱的时代就是黄金时代。”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2016年网络自制内容迎来新的热潮,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网络综艺等的制作数量规模远超去年,题材也更加多样。在这两天举行的第四届网络视听大会上,业界在谈论一个话题,“网络自制是否已来到黄金时代?”这个黄金时代,所指的不仅是面上的产业数据和市场数据,更是探讨一种含金量。今天,在网络视听大会“网络自制TOP沙龙”上,金牌网络制作人、影视界学者带来了他们最新的观点。

从左到右依次为:李黎、戴莹、葛威、方芳(现场图)

政策和业态催生出网络自制的黄金时代

2016年4月6日,演员刘涛开通直播平台账号,与网友亲密互动。刘涛直播一打开,开场5分钟就造成直播平台瘫痪。这是让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印象深刻的例子。他认为,2016年是中国网络直播元年,网络衍生的方式和内容已经深入人们生活的各方面,直播是网络内容繁荣发展的一个切面,事实上,网络自制剧等网络自制红火已成为业界常态。

从2013年到2015年,网络剧总产量翻了7倍之多,2015年379部网络剧的产量已十分接近传统电视剧(注: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15年电视剧总产量为395部),其中多部作品的点击量冲破10亿大关。据艺恩数据,2015年网络剧全年播放量为274.5亿,较2014年的123亿增长了1.1倍。

周星表示:“互联网时代的网剧是必然和文艺结合在一起的,同时拉拢了电视剧的受众,形成了新的时代。”

北京电影学院科研信息化处的处长刘军认为,网络自制的新时代来临,也跟政策环境的变化有密切关系。2015年1月,广电总局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实行“一剧两星’”、“一晚两集”。2014年9月5日,广电总局重申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的有关规定,实行数量限制,不得超出国产剧数量30%。“这种情况下就引来了我们网络自制的春天。”刘军说,“我认为,网络自制的黄金时代是已经到来,而且是必然到来。”

IP并非万能  不是套上IP就遍地黄金

借助网络自制兴旺的良好环境,2016年各大视频网站都在打造“精品大IP”。周星说:“随着视频网站投入成本增加,网络自制剧已经从小作坊式的成本制作转向“烧钱”大制作,其制作能力与投入水平已经比肩传统版权剧。”像《老九门》单分钟投资额突破了11万元,《心理罪2》用2.35:1的比例拍摄,打造真正电影级别的观赏效果,周星说:“IP通过生态化反得到了放大效应。”

不过,即便如此,IP并非网络自制的万能钥匙。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就表示,“IP不是万能的,它提供了一个框架,一个方向。IP是一个用户的情感众筹,又是一个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网感众筹,如果我们找到这个情感众筹和网感众筹是什么,可能会提供一些改变。”

企鹅影视自制剧总经理方芳每天都会接触各种影视公司来推销的IP方案,她坦言发现其中有很深的忧虑,“IP过热,2017年甚至2018年的IP剧目已经被开发完了,但现在你还会看到很多人拿着IP的方案来找到你,这里面有资本的助推,也有商业赚快钱的考虑。”

但是,方芳提到,并不是网络自制黄金时代来临,视频网站手上就已经收到了黄金,“视频网站都在亏损,投入越多,亏损越大。真正有内容,能够实现商业价值的东西才是黄金。并不是套着IP概念的东西,或是什么剧目类型流行而模仿出来的本子就是我们需要的东西。什么是黄金时代,我认为真正有内容、赚钱的时代就是黄金时代。”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