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论道网络自制︱自制剧较难实现大剧毛利率 资本涌入需要创作冷静

巾帼不让须眉。今天,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网络自制TOP沙龙来了四位重量级的金牌制作人,值得注意的是她们都是女性,分别是:有“互联网自制女王”之称的李黎、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葛威、企鹅影视自制剧中心总经理方芳和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她们的圆桌对话,从网络自制需要精准定位用户开始。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文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巾帼不让须眉。今天,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网络自制TOP沙龙来了四位重量级的金牌制作人,值得注意的是她们都是女性,这也让沙龙的主持人尹鸿眼前一亮。

李黎,“互联网自制女王”,出品有《晓说》《你看起来很好吃》等;葛威,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是《带你去旅行》系列、《最美中国》等节目的制片人;方芳,企鹅影视自制剧中心总经理,制作有今年大火的网络剧《九州天空城》《如果蜗牛有爱情》等;戴莹,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互联网“超级网剧”倡导者,是2016年播放量最高的网剧《最好的我们》的制片人。

从左到右依次为:李黎戴莹葛威方芳(每经影视摄影)

女性,有着天然的敏感、感情丰富的优势,这样的特质也在四位金牌制片人身上体现明显。企鹅影视自制剧中心总经理方芳说,腾讯视频最近在研究年轻女性用户的看剧需求,“年轻女性是我们最忠实的用户,也是最核心的用户,很多时候我们会考虑年轻女性用户在想什么。”而四位金牌制片人的圆桌面对面,也是从网络自制需要精准定位用户开始。

网络剧需要精准定制 较难实现“台网联动”大剧的毛利率

目前正在热播的大剧《锦绣未央》今晚将迎来大结局,目前这部剧全网播放已经突破140亿,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的收视率也双双强势破2,成绩鲜亮。而在2016年的网络剧播放量排行榜上,位列榜首的青春剧《最好的我们》播放量不过26亿次。在主持人尹鸿看来,相比网台联动的大剧,网络剧似乎还有一定差距。

不过,方芳认为《锦绣未央》还是比较传统的商业模式,网络剧与之相比还是有区别的。“台网联动的大剧一般都有电视剧行业片酬前几名的明星,他们受众的是老年人也喜欢,同时网络受众也喜欢。但网络剧是为平台上的用户精准定制的。我们在开始选择演员的时候不会选一线大咖,而是选处在二、三线的演员。”方芳说,网络剧是属于平台独有的,因此也不会全网播出,所以播放量是一家平台的,“这点网络剧的播放量没法和全网播出的剧目作比较。”

电视剧《锦绣未央》目前全网播放已经突破140亿(豆瓣/图)

这样的制播形式导致网络剧将缺失大剧盈利的重要来源——版权费收入。传统大剧通过售卖版权费很快收回成本,方芳说:“有时候卖给电视台的版权费已经可以覆盖电视剧的制作成本,那么网络版权费就是100%的净利润,此外还有贴片广告等收入。自制剧不同,是平台投资,并播出,发行收入为零。这就是为什么平台要大力发展会员带来真正收入的原因。”

不过,虽然目前在版权费上缺失巨大,但网络剧的商业模式还是比较多元化。除了会员收入和植入广告,还可以进行衍生品开发、演艺经纪等。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就分享了爱奇艺在网络独家播出韩剧时所做的电商销售尝试,“《来自星星的你》当时播了26个亿,它在整个社会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那段时间没有人不去追千颂伊的口红、大衣,今年《太阳的后裔》很红,像宋慧乔的耳环等,我们都有跟电商做互动。”

资本涌入要杜绝浮躁 挑战的风险在于不能跟风

在戴莹看来,从商业模式来说,网络剧对作品质量的要求更高,“无论是会员的收入还是后面产生的广告,这一切都跟流量挂钩,如果你的作品质量不好,那么一切都白谈了,所以我们没法去追求大演员,更愿意花很多的心思去做制作,这个是我们非常关心的。”

但是热钱涌入,让网络剧的制作数量和规模不断增长,却没有带来必然的内容精良。这也是几位制片人都担忧的。戴莹说:“整个市场实际上是比较浮躁和躁动的,我觉得大家应该冷静下来,真正地去追求创作本体的东西,这样才能出一个好作品。像《最好的我们》这部剧,我这里剧本打了17稿,导演刘畅那里打了13稿。”

《最好的我们》剧照(豆瓣/图)

互联网给创作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昔日的草根可以参与网络自制,这也让网络内容表现出草根性和多元化的特征。“互联网自制女王”、资深出品人李黎认为,大家真正要关注的是真正在互联网自身产生的那些内容,具有鲜明的草根性、接替性、真实性的作品,这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互联网最大的价值,前三个都是其他的属性,而对内容制作方面最大的是孵化性,你有才华要足够自信,真正地把心沉下来,把内容做好,把你的才华释放出来,而不是盲目地被资本、被市场牵扯着。”

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葛威制作了《带你去旅行》系列、《最美中国》等口碑节目,她说网络自制的黄金时代会有更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而每个人必须选择自己擅长的模式,“如果你想做大电视剧、大电影或者大综艺,这是沉下来用心打磨的过程。如果你是打垂直的这种方式,以分享为主的话,这类你要对技术方面比较懂。”葛威认为,即便是有网感的制作人,也需要明确自己的商业模式与传统模式的区别,切不可因为资本的诱惑而跟风盲目,“在互联网上看到的综艺当中,起码在今年可能有一半的公司不可能赚到钱,可能就因为特别的项目拖垮了新出来的公司,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在这样看似很繁荣的市场当中。”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