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百视通总裁史支焱:烧钱买IP是“互联网式陷阱”,与产业连接能帮助化解

12月9日,在出席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举行的“互联网电视产业高峰论坛”时,史支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企业进入视频产业,最快、最好的切入点就是IP,但同时,通过资本的手段来变相获取竞争力,就把IP的价值扭曲了。未来运营IP要长久,不仅要买鱼更要学会打渔。

每经编辑 杨弃非 余蕊均    

每经记者 杨弃非 余蕊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指出,网络视频传播大IP时代全面到来,将是今后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五大趋势之一。

对于瞄准“中国互联网电视的第一入口”的百视通来说,坐拥NBA、英超、迪士尼等超级IP并非终点。面对日益激烈的的版权之争,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百视通总裁史支焱认为,运营IP要长久,不仅要买鱼更要学会打渔。

12月9日,在出席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举行的“互联网电视产业高峰论坛”时,史支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企业进入视频产业,最快、最好的切入点就是IP,但同时,通过资本的手段来变相获取竞争力,就把IP的价值扭曲了。所以,在价格降不下来的情况下,要摆脱这一“互联网式陷阱”, “唯一的办法,就是跟产业做连接,通过其他连接来弥补版权的亏损。” 他说。

“连接”也正好体现了这家行业龙头的发展思路。过去一年内,其先后与风行、坚果等终端公司进行合作,不断探索事业、产业和商业连接的新模式。

在史支焱看来,当下正处于一个“连接”的时代,“我们有跨屏、多屏连接,我们可以让互联网电视这样的场景应用和服务更好的服务。通过数据连接,可以让我们的业务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百视通总裁史支焱

布局“娱乐+” 不能纠缠在“互联网+”

两年前,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平台——百视通(600637,SH)和东方明珠(600832,SH)宣布合并,随后,被称为“A股首家市值千亿元级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的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诞生。

事实上,作为一家手持“令牌”的互联网电视牌照方,百视通已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布局多年,随着行业井喷期的到来,“客厅革命”还将持续。百视通将如何巩固自己的地位呢?

“今年我们提出的战略是‘娱乐+’。”史支焱表示,他们正在做一种“战略连接”,在这样的战略下,互联网电视的关键不是互联网,而是在电视,它是客厅的大屏,当然也包括手机移动端,它是家庭的一个中心,是智慧家庭的入口。

他指出,因为打造客厅经济的入口或者平台,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能纠缠在“互联网+”,而应该实现“电视+”和“娱乐+”。“‘娱乐+’可以加互联网,可以加内容、加服务、加科技,当然还可以跟金融进行连接。”

对于未来,史支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百视通这几年在在内生增长方面做得不错,但在向外扩张方面做得还不够,“我们要通过资本的手段,对产业链做完善、做补充。”他表示,“明年在并购、动用杠杆方面我们会有大的手笔。兼并收购跟我们主业相关的资源。”

IP越来越贵 “买鱼更要学会打渔”

今年10月,NBA中国与百视通宣布将全面拓展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自2009年引入NBA播出版权至今,百视通凭借旗下“NBA制作工厂”强大的赛事直播运营经验和专业的转播团队,合计已转播超过9000场的NBA赛事,也为其“抢占客厅”奠定了基础。

尽管双方没有公布合作的具体数字,但史支焱今日坦言,“花了大价钱。通过所有的收费都收不回成本。”

事实上,百视通拥有庞大的内容库,大IP也一直是其竞争优势。但在史支焱看来,现在的IP价格的确是“越买越高”,“视频网站很多烧钱都没有商业模式,我认为这样是活不下去的。”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史支焱更将这一现状形容为“互联网式陷阱。”

史支焱表示,互联网企业要进入视频产业,最快、最好的切入点就是IP,“这个点找得很准,是对的。但是,通过资本的手段来变相获取竞争力,就把IP的价值扭曲了。实际上它可能不值这么多钱。”在他看来,这恰恰把市场搞乱了。

当然,购买仅仅是第一步,只有学会运营,IP价值才能得到真正的释放,网络视频企业才有前景可期的未来。 “运营IP要长久,不仅要买鱼更要学会打渔。” 史支焱说。

他认为,运营IP的有效方式是将IP与产业进行连接,这也能够帮助企业摆脱“互联网式陷阱”。而在IP价格降不下来的情况下,想要摆脱这一困境的唯一方法,就是将IP与产业做连接,通过与其他产业进行连接,寻求弥补版权亏损的方法。

他进一步解释说,“比如NBA这样的大IP,我们可以将其与游戏连接,把用户和我们的游戏玩家连接起来;可以与购物连接,让铁杆球迷买延伸品;与旅游连接,让他们到美国去看球赛,跟球星游戏互动。”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