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那些血肉模糊的背后 传达的或许是我们正在失去的……

和平年代的战争题材电影,最难实现的就是让我们未曾经历过动荡的这一代,正确地认识战争的残酷。相比“手撕鬼子”,《血战钢锯岭》让我们明白,敌人越是强大,英雄也就越是伟大,而成功和战争也就更加的来之不易。有时候,真实更有力量,也更能冲击人心。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温梦华

第一次看到影片海报时,就决定上映时一定要去看,不是因为当时觉得有多好,而是因为作为一个迷妹,从小到大对军人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狂热崇拜感,尤其喜欢这种铁血军旅风,所以只要是有关战争、有关军人的电视剧、电影都会毫不犹豫的去看。

我们都知道,关于战争、关于军人,历来的影片或是文学作品中最后的主题都离不开“信仰”“信念”“奉献”“伟大”等词语。但即使这样,《血战钢锯岭》依旧让我感受到了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地方,尤其是战争场面的真实感和影片的故事角度。

不想用专业的角度去评判影片。我只记得,当我走出影院的时候,在那些血肉模糊、稍许不适的背后,带给我的更多的是对战争、对信仰的重新思考和理解。

《血战钢锯岭》剧照

战争创伤无处不在 活着抑或死亡都无法逃脱

血肉模糊的肢体、横尸遍野的战场、到处啃食尸体的老鼠、眼神空洞残破不堪的伤员……当然,最不能让人理解的是,主角居然不是无所不能、霸道帅气的硬汉,而是有些像“玉米杆”、坚决不碰枪的基督教信徒。那一刻,忽然有些好奇这部影片的真实面目。

影片可以分为前后两个部分,道斯参军前和参军后,这两部分的画面色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相比其后半部分战场上的血腥残酷,很多观众也许会觉得前半部分要明亮幸福的多,但其实影片只是从另一个角度来告诉我们战争的残酷以及战争创伤的无处不在。

作为战争的幸存者,道斯父亲的身上有着明显的“幸存者罪恶感”。虽然活了下来,但是他却依旧备受战争所带来的创伤。他只能通过不断地喝酒、殴打妻子来减少内心的罪恶感和痛苦,他的所作所为不被邻居、儿子理解,很多人都觉得他很可恶,但其实他最可怜,虽然活了下来,但却一辈子都活在自责和痛苦里,不得解脱。

道斯的妈妈曾对儿子说“你爸爸他以前不是这样的,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一句话道出了多少的心酸和无奈。当父亲再次拿枪殴打母亲时,道斯上前抢下父亲的手枪直指父亲时,那一刻父亲的眼神里有无奈、有自责但也有深深地渴望,他渴望从那种痛苦中解脱但却又无能为力。

其实,相比战场上那些让我们倍感不适、血肉横飞的残酷,这样的伤害才是最残忍的。它像一把刀深深的刺进你的心脏,痛苦着自己也伤害着最亲近的人。

父亲的种种行为不可避免的影响了道斯。我想,最后当道斯犹豫要不要继续留下来救战友时,那一刻并不是上帝指引着他,或许他只是想到了自己的父亲,他只是不想让自己像曾经的父亲一样,活在幸存者无边的罪恶感中。

《血战钢锯岭》剧照

真实也许会残忍会不适  但是却更能敲响警钟

战争是什么?说实话,作为和平年代的孩子,我答不上来,我没有经历过战争,所有关于战争的想象都来自于电视剧,电影,课本,以及“听说”,也许它是历史课本上黑白冰冷的图片和字眼,是影视剧中初看残酷却更多被帅气霸道军人形象吸引的想象,再或许是爷爷们口中妻离子散的苦难……但事实是,现实永远比看到的、听到的更残酷。

对我来说,二战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时代,我没办法体验,但却看过其很多有关的描述,《拯救大兵瑞恩》《辛德勒的名单》《穿着条纹睡衣的男孩》等等,但我从来没有在院线的大屏幕上见过像《血战钢锯岭》这样真实、直观到让人有些不适的战争场面。

印象最深刻的,是影片中刻画眼神的那些镜头,在看到一具具被运回来的尸体时,道斯和他的战友们,每个人都流露出了悲伤、不可置信、担忧、恐惧的眼神。前一刻他们还觉得,自己不会害怕不会畏惧,然而这一刻,在这无声的沉默里他们却感受到了战争的可怕。

影片中,道斯的父亲在道斯决定参军时对他所说,“你知道我和我的战友们穿着军装的时候是多么的帅气,然而他不知道他死的时候他的军装有多么的难看、多么的不堪”。父亲无时无刻都在告诉着我们,战争的残忍和创伤。

有人说,为什么人们总是会隔几十年就会有战争发生,就像现在依旧也有地方在发生着冲突和战争。或许是因为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影视剧、文学等无意中将战争描述的有些美化了。不可否认,现在的我们更多的会觉得穿军装很帅气,也许在看特种兵时,我们会尖叫他们的动作霸气,无所不能。然而,在真正的战场上,没有人在意这些,所有的人为了活下去会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和平年代的战争题材电影,最难实现的就是让我们未曾经历过动荡的这一代,正确地认识战争的残酷。相比“手撕鬼子”,《血战钢锯岭》让我们明白,敌人越是强大,英雄也就越是伟大,而成功和战争也就更加的来之不易。

作为一部有些残忍血腥而被搬上大荧幕的影片,虽然很多观众认为这部影片应该分级,但不得不说,有时候,真实更有力量,也更能冲击人心。

《血战钢锯岭》战争场面

信仰绝不是一个玩笑 那是最真实的你自己

你看过那些朝圣者吗?漫漫长途,他们五部一跪,十步一拜,即使风雨兼程,也依旧初心不改,为的是心中不变的虔诚信仰。也许很多人不能理解,但是他们却依旧坚持着内心最真实的自己。《血战钢锯岭》中的道斯亦是如此。

作为一个基督教信徒,道斯发誓坚决不碰武器,时刻坚定着自己“只救人不杀人”的信念。也正是因为这一信念,所以他坚定地要去参军,作为一名军医。其实,在道斯拒绝拿武器而被战友嘲笑、欺辱乃至被送上军事法庭时,我并没有被感动,因为,军队有军队的规则和原则,而道斯坚定自己的信仰也没有错,这之间有的更多的只是无奈而已。

真正的被打动,是在真正经历战争时,道斯对信仰的依旧坚定。当你置身于战场的那一刻,所有隐藏在人性中最阴暗、最丑陋的一面都将暴露,在这里你为了活下去所做的一切,即使做法再不堪,也都会被无条件的原谅。然而,在面对战友递过来的牛肉时,道斯摇摇头说“我不吃肉”。而在亲身经历了生死之后,道斯依旧不碰枪,依旧坚守着自己的信仰,这样的坚定,的确不是每个人可以做到的。

其实,客观的说,无论是道斯,还是最后切腹自尽的日本军官,他们都有自己心中的信念和信仰。这样的执着也许有人会觉得很假,但有时候我们总是会自以为是的低估生命的能力。很多事情,我们没有真实的看到过,但并不代表它们不存在。

就像最后事件真实人物一一出现时,一位经历者所说的,“只要你有信仰,那绝不是一个玩笑,那是最真实的你。也许很多人会不理解你的信仰,但是总有一天他们会知道你的信仰有多坚定”。

也许,很多美好的精神和情感,我们之所以会觉得假,那是因为我们正在失去。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