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影视专访┃传奇东方影业CEO、《长城》制片人罗异:《长城》如果失败了 接下来很多年就不会再有这样的电影

《长城》投资1.5亿美元,由传奇影业、环球影业、乐视、中影联合投资制作,罗异对每经影视记者透露,传奇影业为最大的出资方,投资比例约50%。谈起这部从开机之时便引来一众瞩目的电影,罗异直言:“这是一次跨越性的尝试。如果你让我预测《哥斯拉2》的票房,那我还可以回答,但你要问我《长城》(的票房),我只能说这是传奇影业最大的一次尝试。”

每经编辑 李菲菲    

每经影视记者 李菲菲/文

每经影视实习编辑 温梦华 

灰衣灰裤黑框眼镜,结束了上一场采访的罗异(Peter Loehr)起身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问好。作为《长城》最大投资方美国传奇影业中国区负责人,同时又是电影制片人之一,罗异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    

面前这位中国话比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还流利的外国人就是罗异,一个在中国做了十多年电影、被大家称为“中国影坛最佳外援”的美国人。

传奇东方影业CEO、《长城》制片人罗异

2016年下半年的电影市场颇有些不温不火,年末的贺岁档成为“票房保卫战”的最后一剂灵药,其中由张艺谋执导,汇聚了马特·达蒙、刘德华、张涵予、景甜等一众著名演员的《长城》无疑是重中之重。

《长城》投资1.5亿美元,由传奇影业、环球影业、乐视、中影联合投资制作,罗异对每经影视记者透露,传奇影业为最大的出资方,投资比例约50%。谈起这部从开机之时便引来一众瞩目的电影,即便对曾经成功运作出《侏罗纪公园》《哥斯拉》《蝙蝠侠》的传奇影业来讲,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这是一次跨越性的尝试”,罗异直言:“如果你让我预测《哥斯拉2》的票房,那我还可以回答,但你要问我《长城》(的票房),我只能说这是传奇影业最大的一次尝试。”

故事主线全部发生在中国,电影中80%以上的人物是中国人,再加上25%的中文对白。如此的《长城》对于习惯了好莱坞大片操作模式的传奇影业实谓不小的挑战。在罗异看来,投资1.5亿美元的《长城》是一众投资商的一场赌局,尝试的意义已超越输赢。

今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传奇影业,刷新了当时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的数额。事实上,在与万达结缘前,传奇影业与中国影视公司“早有交道”。从起初橙天嘉禾投资入股到如今与万达一同讲述中国故事,传奇影业的“中国缘”从未断过。

《长城》海报

“这么多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制片人帮张艺谋”

每经影视:相较于传奇此前擅长讲述的“超级英雄故事”,在您看来,此次公司在对《长城》进行创作开发时有怎样的突破?

罗异:这是一个中国故事,全部情节都是在中国发生,电影里80%以上的人物也是中国人,有25%的中文对白,这是传奇此前从未尝试过的。从投资风险来讲,之前没有任何案例,而有这么多中国元素和中文对白的电影在全球发行也是原先没有过的。

里面的“长城”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墙,它有点像一个航母,有怪兽和武器。对于传奇和环球影业来讲,我们比较适合做外国的市场,讲好莱坞的故事,而如何去讲中国的故事并不是我们所擅长的,但却是我们一直想去做的,所以我们也请来张艺谋导演,用他讲中国故事的经验去做好片子。

每经影视:当初是如何与张艺谋导演结缘的呢?

罗异:剧本最初是我们的老板托马斯·图尔构思出来的,他先写了一个故事梗概,2012年底有新的编剧进来。后来我和另外一位制片人第一次跟张艺谋接触,在2013年做出了第一稿剧本。

张艺谋导演是我们第一个选择,从他开始看剧本到最后决定合作事实上只有五六个星期。张艺谋导演很灵活,他这么多年做了很多出色的作品,但其实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制片人帮他,其实很多年以来他既在当导演也在当制片人。所以他懂如何管理一个剧组,面对任何问题他都会有一手、二手、三手、甚至四手方案,他获得的尊重比90%的美国导演都多,因为这个题材包括他的独特性让我们少了很多担心。

每经影视:1.5亿元美元的投资额,会不会担心盈利回收的问题?

罗异:这个更多要看老板的勇气,很多年前他就想拍一部中国大片,希望在全球受到欢迎。他本身就很喜欢这个电影,喜欢这个故事。这个事情是他先想好的,我只是去执行。如果他对了,那么就会有很多人来模仿这个模式,如果不成(失败了),那么接下来很多年就不会再有这样的电影。美国很多大型电影公司比如六大,都没有去尝试做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也是先迈出一步,先看吧。没有案例的事情是很难判断结果怎么样的,对传奇来讲也是一个跨越性的尝试。

每经影视记者专访罗异(每经记者岳琦/摄影)

“越大的电影,票房占总收入比重越小”

每经影视:从早年的《蝙蝠侠》到去年的《魔兽》,传奇影业制作发行了一系列超级IP的优秀电影,而公司的IP优势也是万达收购时所看重的。公司目前握有版权的IP有哪些?有哪些正在计划中的项目?

罗异:下一个发行的电影是《金刚》,预计明年3月上映,下来就是《环太平洋2》,明年我们有1部电影上映,后年有4部。IP开发方面除了此前IP的持续开发外,我们也在购买一些热门的版权。最近我们也拿到了口袋怪物的版权。对于传奇来讲,我们计划做一个“怪物系列”,比如哥斯拉遇到金刚,想要把所有的怪兽弄到一起,就像漫威的超级英雄系列一样。

每经影视:传奇影业的营收构成是怎样的?其中电影票房占怎样的比重?

罗异:电影票房只是我们营收构成的一个小部分,传奇有很多老IP每天都在赚钱,衍生品、主题公园、网络下载等。每个电影制片厂的盈利模式都不同,比如迪士尼,那有可能票房更不重要了,因为迪士尼乐园每年收入是很大的。

对于传奇影业而言,每个电影的盈利模式是不一样的,越大的电影票房占(总收入)的比重越小,对传奇影业来讲大部分的营收是不靠票房的。

每经影视:起初与万达达成收购协议是看重其哪方面的优势?目前还和哪些中国影视公司有合作?

罗异:我之前在CAA的时候就和万达有过合作,传奇最终被万达并购也是看中了万达在很多地区的资源优势,特别是中国及国外的院线资源,万达在全球都有院线。除此之外,王健林先生很多战略方面的计划很打动我们的高层,当然也包括我。

此前和中影有过三年的合作协议,中影想要和我们一起合作开发一些大型的合拍片,包括进口大片和合拍片,今年的《魔兽》和《长城》都是合作项目之一,而目前和中影的合约也快结束了。

(关于罗异先生的更多详尽采访,请关注每经影视2017年1月5日推出的年度电影特刊)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