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俱乐部回应“外援资金上限”:肯定是好事

广州一家中超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中超的‘军备竞赛’对谁都没好处,这对于规范国内市场来说有很大推动作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曾建辉

中超转会费“一掷千金”的烧钱现象愈演愈烈。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终于出手。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将设置俱乐部购买球员及球员工资资金支出上限,抑制非理性投入。

同时,体育总局还强调,对于俱乐部超高引援的投入,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实施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用于青训等措施。

对于天价频出的中超市场来说,此消息不亚于一颗重磅炸弹。就在日前,上海上港才刚刚签下巴西国脚奥斯卡,转会费高达6000万欧元,引发强烈议论。

实际上,在中超拍出“80亿”天价版权后,不论是国际球坛的“豪门巨星”还是“潜力新星”,都纷纷加盟中超,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外籍球员来说,中超的高薪和“土豪”自然是最大的吸引力。若体育总局的政策得到落实,未来这些球员还有没有机会为高薪“屈尊”中超,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这肯定是好事,中超的‘军备竞赛’对谁都没好处,这对于规范国内市场来说有很大推动作用。”在听到政策出台后,广州一家中超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体育总局为中超“烧钱”踩刹车

中超“天价转会”现象频出,不仅国人频频惊呼,国际市场上也投来了很多的关注。而今日这一现象被体育总局“浇了冷水”。

在今日回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体育总局发言人称: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合理限制球员过高收入。中超要以打造百年俱乐部为目标,加强俱乐部规范运营建设。同时,将设置俱乐部购买球员及球员工资资金支出上限,抑制足球市场上超高价引援的投入。

这一政策如果得已落实,或将对中超的转会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此前,中超市场上的“天价转会”早已令人有些审美疲劳:上港以5580万欧元引入了巴西球员胡尔克;辽宁以1300万欧元引入了乌贾;山东鲁能以1500万欧元的价格买入了意大利国脚佩莱,而这仅仅是今年夏季转会市场的行情。

有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全年,中超在引援方面的总投入达到4.7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其中以华夏和恒大为首的7支“土豪”球队投入占到30亿左右。在今年中超冬季的转会市场上,中超“标王”在短短16天之内曾4度易主,从1500万欧元涨到4200万欧元,最终以巴西球员特谢拉5000万欧元转会苏宁而告终。

与中超外援动辄上千万欧元的身价相比,时任2012赛季中超“标王”的于大宝,当时身价仅为2000万元。稍作对比,中超近年来的“水涨船高”可见一斑。

 在俱乐部“千金一掷”的背后,却是中超各个俱乐部的亏损。一位中超俱乐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超俱乐部投入和营收长期不成正比,“在国内搞足球俱乐部绝不是赚钱的生意。”根据财新网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中超俱乐部的整体亏损达到15亿元。

“目前,中超球员的薪水和转会费都太昂贵了,这个市场上肯定是存在泡沫的,因为这样的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烧钱’总有烧尽的一天。”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也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俱乐部回应设限:是好事 

对于体育总局的相关政策,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广州一家中超俱乐部,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肯定是好事,中超的“军备竞赛”愈演愈烈对谁都没好处,这种调控有助于市场抑制泡沫,健康发展。

“一些球队每年都在转会市场上花大钱,但是‘口袋深’也不该乱掏钱。否则市场都乱了,而一个没有理性的市场不可能持久。”该俱乐部人士表示。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到目前为止,俱乐部还没有接到具体的文件和政策,可能以后会有相关细则性文件。

“如果把给外籍球员的天价转会费,拿出一半投入到青训等设中,我想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意义更长远。但中国足球的现状是,老板们想法各不相同,有的是想在短期内快速积累名气,有的则是有中长期的规划,投资目的不同,这无可厚非。”另一家中超足球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

“目前,整个中超和中甲球队,能经常以主力和准主力身份参赛的本土球员大约有三四百人。本土优质球员资源太少,无人可用,这也是导致外援天价频出的根源之一。这次总局的政策还有长期培养本土球员的规划,从长期看当然是好的。但是资本对足球产业的推动作用,不应该被忽视,更不应该被妖魔化。”该俱乐部负责人表示。

对于体育总局的调控预期,有足球市场人士分析称,通过设置收购资金上限,给俱乐部带上‘工资帽’。这种调节手段其实在国外并不罕见。“比如NBA就会对俱乐部征收奢侈税,如果未来中超真的出台相关政策,大家并不该感到诧异。”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