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文化子公司翔通动漫的生意经:近半收入靠三大运营商 主业毛利率走低

翔通动漫如何成为万家文化的业绩主力,能否持续?在上市公司不断受到监管部门关注的同时,是否受到影响?带着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实地调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赵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赵桥

在近日浙江证监局对万家文化(600576,SH)的问询函中,特别提及了公司在2015年11月完成收购100%股权的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通动漫)事宜,并要求公司对于翔通动漫实施监管情况以及业绩承诺实现方面进行说明和信息披露。

作为万家文化在剥离房地产业务之后重组注入的核心资产,翔通动漫是一家以手机动漫业务为主的动漫公司。当初这家并不被大众熟悉的公司,因为上述收购引发了市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翔通动漫被收购后仅仅5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近9000万元的利润(2015年8月7日至当年末),业内形容其为“手握内容的动漫企业中,最会赚钱的企业之一”。而最新公告显示,翔通动漫是万家文化2016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0%增长的主因。翔通动漫的主业动漫及衍生业务毛利率从2015年的58.45%下降到2016上半年的34%。此外,公司收入约50%来自三大电信运营商。

翔通动漫如何成为万家文化的业绩主力,能否持续?在上市公司不断受到监管部门关注的同时,是否受到影响?带着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实地调查。

万家业绩预增4倍靠“动漫”

翔通动漫的地址位于厦门软件园二期45号,在厦门岛内寸土寸金的高新企业办公园区,其邻居企业还包括美图秀秀、三五互联、吉比特、飞鱼科技、美亚柏科等。

2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到翔通动漫所在地看到,公司前台的背景墙上醒目地挂着万家文化及其股票代码。对于母公司万家文化而言,眼下却极其“依赖”翔通动漫的业绩贡献。

尽管公司2016年报尚未发布,但根据此前万家文化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00%左右,为2760.98万元。其中,主要原因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翔通动漫全年经营业绩并入合并范围所致。

据了解,万家文化在剥离房地产业务之后,于2015年8月正式收购翔通动漫100%股权。万家文化认为,收购翔通动漫,公司主业由房地产转型为动漫创作、动漫衍生品研发生产、互联网金融、游戏、电竞等文化产业。据2016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765.37万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3659.34万元,扣非净利润3392.95万元。

事实上,这已是翔通动漫业绩表现突出的第二年了。2015年,万家文化就因翔通动漫并入当年合并范围并实现了业绩的扭亏为盈。那么,翔通动漫究竟如何赚钱?

一位厦门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翔通动漫是手机动漫行业最早进入的企业之一,从当年主要承接国外的外包订单逐渐转到以国内市场为主,一方面翔通动漫抓住了时机,另一方面包括中国移动的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在内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的动漫基地都聚集在此,也为翔通动漫的核心业务提供基础。

与眼下国内其他广为人知的动漫IP形象相比,翔通动漫一直以手机动漫为核心业务。相对而言,似乎并没有那么多广为人知的动漫IP形象,翔通动漫最为人知的是几年前红极一时的“绿豆蛙”。

“在原创移动动漫IP中,确实很少出现爆款。”翔通动漫的内部人士表示,事实上在一个爆款动漫背后可能是高达上亿元的渠道推广投入,而在国内动漫版权保护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要在短期内收回投资的难度很大。该内部人士透露,当年翔通动漫“烧掉”了数千万美元“砸出”的“绿豆蛙”,最终也并没能带来多少回报。

而真正给翔通动漫带来稳定营收的仍然是向三大运营商供应动漫产品。公开信息显示,翔通动漫2013年和2014年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其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69%和53.25%,其中第一大客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72%和30.20%。

在以三大运营商为核心客户的基础上,翔通动漫当初被收购时约定了业绩补偿承诺。翔通动漫承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0988.30万元、14145.30万元和15548.36万元。

“目前公司收入约50%仍然主要来自三大电信运营商。”上述翔通动漫内部人士透露。

动漫及衍生业务毛利下降

记者注意到,在翔通动漫目前主营业务中,主要包括动漫及其衍生业务、广告平台以及游戏运营业务。而万家文化也在收购翔通动漫之后布局了电竞业务。

万家文化方面表示,依托翔通动漫的核心竞争力,公司进一步成立万家电竞,布局文化娱乐产业,继续寻求拓展业务至电竞商务运营行业,希望逐步形成围绕泛二次元(电竞娱乐、动漫、游戏)的全产业链布局。

想要围绕二次元赚钱的万家文化,目前核心利润来源仍然是动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游戏运营业务在利润率方面比动漫业务表现更抢眼。在万家文化2015年报中,动漫及衍生业务是万家文化的盈利主力,而成本占比也达到了73.42%,毛利率也达到了58.45%。

值得一提的是,万家文化的动漫及衍生业务的“赚钱能力”却正在减弱。根据万家文化2016半年报,公司动漫及衍生业务的毛利率降到了34%。

相比之下,万家文化的游戏运营业务变得更赚钱。2015年报显示,万家文化(翔通动漫并入)游戏运营业务的毛利率为37.98%,而到了2016上半年,万家文化的游戏业务毛利率攀升至60.31%。不过相比动漫业务在2016上半年22821.42万元的营收,游戏业务目前只有3006.36万元的营收规模。

据记者了解,翔通动漫一直希望能够搭建起以终端消费顾客为主的运营模式。同时,面对动漫业务毛利率下降的压力,翔通动漫也一直在尝试如在包括游戏业务的其他业务突破。

万家文化2016半年报显示,翔通动漫在稳步扩大移动互联网动漫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移动游戏研发和发行业务,诸如在港澳台地区独家代理发行《猪来了》等明星游戏。同时,翔通动漫继续利用与移动运营商的合作渠道资源,加强与运营商的移动游戏合作业务,并与国际大厂合作开拓运营商渠道的游戏发行并取得良好成绩。

有业内人士认为,万家文化想要在此前并非核心业务的游戏开发方面取得突破同样面临压力。尽管翔通动漫拥有上千个动漫IP,但除“绿豆蛙”等少数之外,其他的IP知名度并不够高,游戏同样也需要“爆款”效应才能实现较好的回报,而以买量为主的获取用户方式游戏推广方式,成本昂贵,效果不佳。

一位动漫文化产业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动漫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一家原本并不是那么强的中小型动漫公司,在缺乏一线强IP的情况下,选择被上市公司收购,“背靠大树”的方式也有利于保护其后续的稳步发展。

眼下翔通动漫背后的“大树”——万家文化频频受到监管部门关注。在前述翔通动漫内部人士看来,这一波舆论潮并不会过多地影响到翔通动漫的日常运营,当然如果赵薇能顺利当上新掌柜或许更好。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