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火热开播 “反腐”清风吹向何方?

3月28日精品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登录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并由PPTV聚力全网独家首播,芒果TV、搜狐、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联合播出,截止到4月2日无论在收视率还是播放量上都取得了媲美时下热剧的不俗成就,同时其精良的制作以及近年来稀有的反腐题材备受热议,开播一天微博话题量近8300万,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第一名,反腐清风一时间席卷四海八荒。

随着年初《孤芳不自赏》、《大唐荣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一批古装大剧主场结束,电视剧市场吹来一股久违的清风,3月28日精品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登录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并由PPTV聚力全网独家首播,芒果TV、搜狐、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联合播出,截止到4月2日无论在收视率还是播放量上都取得了媲美时下热剧的不俗成就,同时其精良的制作以及近年来稀有的反腐题材备受热议,开播一天微博话题量近8300万,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第一名,反腐清风一时间席卷四海八荒。

流量与口碑齐飙,高质内容方能为市场去腐生肌、扭转颓势

《人民的名义》29日凌晨全网上线更新以来,首日取得4364万播放量,次日播放量翻倍暴增至9256万,播出四日后日播放量排名从第九位上升至第一位,其中PPTV聚力作为《人民的名义》网络首播平台以一己之力贡献近四成播放量。《人民的名义》28日登陆湖南卫视,首播两天连续位于省级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收视率排名亚军,仅次于湖南卫视热剧《因为遇见你》的大结局收视率,播出三天《人民的名义》登顶收视冠军。

另外,《人民的名义》播出3天至4月1日,豆瓣评分飙升9.1,反观近三年播放量排名前三的热剧,平均口碑评分仅为6.4,个别流量大剧口碑低于5分。艺恩认为,高流量+低口碑成为近年来电视剧市场怪圈,浮躁的市场环境催生了众多流量怪胎,流量至上的市场环境中,影视作品的内容质量往往被忽视。浮躁的市场环境下,内容创作者有责任也只能通过专心创作精品剧才能打破市场怪圈,将“反腐”清风吹到电视剧市场,为其去腐生肌、扭转乾坤。

实力班底&良心制作,90后同样认账反腐正剧

《人民的名义》在上映初期就取得高流量+高口碑的成就大都归功于其扎实的内容创作。

《人民的名义》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湖南卫视等单位出品、PPTV聚力视频联合出品;编剧周梅森被誉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经过两年创作,周梅森先后完成30万字《人民的名义》小说,并改编60万字电视剧本以及话剧,前后100万字有余。

另外,《人民的名义》总投资1.2亿,由陆毅、张丰毅、侯勇、张志坚、吴刚、柯蓝、许亚军等40多位实力演员出演,400多人拍摄团队完成2700多场戏、3000多个场景,拍摄地包括南京、北京、上海、无锡、海外等地。

几乎零鲜肉的阵容,使本剧拍摄重点完全放在了剧情和人物的诠释上,《人民的名义》的反腐情节不重在展示“震惊体”的贪腐事实,相反更加注重对人性多面性的挖掘和探索,前两集侯勇出演的“小官巨贪”的某部委处长在被陆毅出演的反贪局局长侯亮平的步步紧逼地追问下,从开始的波澜不惊到败露后的崩溃懊悔,让观众对老戏骨的演技大呼过瘾,也让人对贪官的行贿初衷和有去无回的步步堕落唏嘘不已。

阔别大荧幕多年的反腐大剧对权钱利益中人性矛盾的生动呈现真正戳中了受众high点,也让一没有鲜肉、二没奇幻剧情,埋头反映现实、探讨社会问题的政治剧成为老少皆宜的流量大户。根据PPTV聚力《人民的名义》用户画像显示,19-29岁年轻人群体占54%,反映了90后对反腐正剧的正面态度;据悉,制作方90后工作人员为提前看片争抢剪片,观剧过程中一起哭哭笑笑,很有共鸣,这也进一步说明了,内容质量才是决定流量的内在力量,题材劣势可以被优质的良心制作所弥补。

头部剧类型有待丰富,《人民的名义》带来政治反腐剧新风向

近年来头部电视剧市场一直被古装玄幻和都市爱情所占领,尤其在2014年《古剑奇谭》创造了古装奇幻题材收视奇迹后,“古装奇幻+鲜肉”的组合成为资本投资热点,2014年-2016年位于播放量首位的电视剧无一例外都被古装玄幻类作品占领。反观近几年现实题材的正剧更多局限于近代史剧情以及军旅题材,伴随社会经济发展反映现实的政治反腐剧极为少见。

周梅森作为我国“政治小说第一人”,从其政治剧本创作中大概可以看出反腐剧主要集中在2005年之前,2005年之后的政治反腐题材剧几乎消失,仅有的《我本英雄》尺度相对较小,也反映了政治反腐剧在国内噤若寒蝉的生存环境。十八大后,反腐在国内大刀阔斧进行,文艺作品反映现实的使命再次被激发,相关的文艺作品也开始再度萌芽,《人民的名义》由最高检影视中心牵头制作,被称为“十年来首部反腐剧”。

反腐剧题材作为较为敏感的题材类型,在备案和申请发行上都有较大的风险,据悉《人民的名义》虽然由最高检影视中心牵头,投资组盘也经历相当长的周期,这也说明了资本对反腐剧的信心依旧欠缺。此番《人民的名义》的成功,是对现实题材的电视剧鼓励和引导,据悉2015-2016年已经有多部反腐剧立项成功,在不久的未来值得期待。

好马配好鞍,连续剧更需要平台给力支撑

连续剧2B的发行模式决定了平台方对电视剧播放效果和盈利的决定性作用,此次《人民的名义》由湖南卫视首播,PPTV聚力独家全网首播,各大视频网站联合播出,各平台在宣发资源上给到了绝对的支持。其中PPTV聚力作为联合出品方拥有网络独家版权,利用最全面的剧情内容、纪录片和深度人物专访,从年轻化的视角出发,在剧的宣发上开足了马力,也借此机会在娱乐至上的电视剧市场中为年轻人群打造了一个良心剧平台。

《人民的名义》开播前,PPTV聚力率先进行预热海报、独家预告片、开机版和动作版等一系列独家纪录片发布打响预热,同时针对年轻受众制定新媒体宣发策略,“夏东海”、“贝儿爸爸”等热词成为互联网热门话题。剧集开播后PPTV聚力更为《人民的名义》设置独家播放界面,添加戏骨剧场、幕后揭秘、独家片花以及投票猜终极BOSS模块,在模块内容制作上下足了功夫,彰显了对剧集的重视程度。各模块内容随剧集播出不断更新,为观剧之余意犹未尽的观众提供热议视频,这一系列宣发动作也从PPTV聚力高达四成的播放量战绩上得到体现。

反腐正剧《人民的名义》在播放量和商业利益点上目前仍然无法与玄幻古装大剧同步比拼,但排除商业利益的影响,从艺术作品的内容和质量上来看,《人民的名义》对我国电视剧市场以及社会所产生的影响都是近年来前无仅有的,PPTV聚力和湖南卫视对《人民的名义》的果断选择和支持,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优质平台对良心剧的支持,以及对自身社会责任的担当。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