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人民的名义》并非纯财务投资

嘉会义禾有限公司CEO沈振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坦言,“投资这部剧,并非抱着纯财务投资的目的。”无独有偶,该剧的另一投资方上海利达影业有限公司是首次投拍电视剧,利达影业总经理李贡告诉每经影视记者:“投资都会看投资回报,但我们不是带着想要赚钱的目的进去,更看重作品传递的核心价值。”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剧 温梦华 杜蔚

《人民的名义》中,刘新建是个关键人物,他是赵立春的第一秘书,被赵立春提拔到省油气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刘新建的扮演者是高亚麟,高亚麟的嘉会义禾有限公司旗下的天津嘉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会文化”)是该剧的第一大投资方。

嘉会义禾有限公司CEO 沈振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微信号:meijingyingshi)采访时坦言,“投资这部剧,并非抱着纯财务投资的目的。”无独有偶,该剧的另一投资方上海利达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达影业”)是首次投拍电视剧,利达影业总经理李贡告诉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投资都会看投资回报,但我们不是带着想要赚钱的目的进去,更看重作品传递的核心价值。”


快餐模式投资影视不科学

从阿里巴巴到米仓资本,沈振之前主要做互联网创投,他认为影视投资目前还是比较传统,“风险投资、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三者的界限比较模糊。”嘉会文化

投资《人民的名义》4000 万元,同时是该剧的发行方,在这部剧融资困难的时候率先入局还是颇有魄力。沈振说:“就投资回报来说,影视行业并不是最好的投资标的,18~24个月的周期,利润回报是60%~80% 左右。但我们投资这部剧,并不是纯财务投资,而是风险投资和战略投资。”

现在不少资本投资影视是快餐模式,渴望短时间看到效益回报,但沈振并不认可这样的方式,“文化产品跟一些商品还不同,用大数据分析、商业模型来计算投入产出并不科学,不能忽略投资作品本身的质量和内涵价值。”

沈振表示,自己之前做的互联网投资和影视投资有个相似之处,即看重人。这部剧有最高检立项、编剧周梅森和导演李路“三驾马车”,具备了成为好剧的基础。“要说投资风险,一定是存在的。但我们判断反腐政治剧也迎来了‘窗口期’,是可能引发观众强烈反响的。”


没看剧本就投拍首部电视剧

利达影业去年初才成立,进军影视行业的首部电视剧就选择了《人民的名义》。利达影业总经理李贡告诉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当时准备投资时有很多朋友劝阻,说了较多风险因素,比如敏感的题材,而且开拍前还没有谈好播出平台,都觉得风险很大,但我依然坚定不移地投资了,我觉得影视文化公司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也坚信一定能赢!”

李贡坦言,投资这部剧她连剧本都没有看,但相信会是一部高质量的作品,“编剧周梅森是‘政治小说第一人’,他之前的剧都非常成功,这又是他十年磨一剑的剧本。同时,在国家大力反腐的环境下,这样的题材是应时之需,最高检立项也为这部剧过审提供了支持。”

利达影业投资这部剧并非只看投资回报,更希望做一部内容精良的主旋律剧,打响公司的品牌。“公司的股东都是做实体金融的,到影视行业投资想要做差异化竞争,主打主旋律品牌。我们投资剧,并不是纯商业的玩法。”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