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导演杨洁辞世,她雕琢6年、1集只拿90块钱,却影响了所有中国人

86版《西游记》在我们心中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无论是50后、60后,还是70后、80后、90后,以至于现在的00后,几乎没有人没有看过这部剧。然而两小时前,我们悲痛地获悉,该剧导演杨洁老人不幸于4月15日去世,享年88岁……

每经编辑 杜蔚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86版《西游记》在我们心中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无论是50后、60后,还是70后、80后、90后,以至于现在的00后,几乎没有人没有看过这部剧。尤记得一到暑假,不管和小伙伴们玩得有多开心,但到了《西游记》播出的时间,便会乖乖蹲守在电视机前,舍不得错过一分一秒的剧情。在这部最经久不衰为观众所赞叹的“神剧”里,我们喜欢火眼金睛的孙悟空(六小龄童)、憨态可掬的猪八戒、任劳任怨的沙僧、任性刁蛮的红孩儿,讨厌教条主义的唐僧……

▲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了杨洁去世的消息

然而两小时前,我们悲痛地获悉,该剧导演杨洁老人不幸于4月15日去世,享年88岁。

《西游记》主题曲作者许镜清老先生刚刚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悲伤地表示:“现在没有心情接受采访,杨洁家人正在商量杨洁的处理事宜。”

86版《西游记》,于1982年春节开机,历经6年才拍完(边播边拍),三十年来获奖非常多,造就了89.4%的收视率神话,至今仍是寒暑假被重播最多的电视剧,重播次数超过3000次,被不少观众奉为经典。

▲六小龄童对杨洁去世深表哀悼

杨洁因执导《西游记》大红大紫,该剧成了她高度惊人的起点,也成了一座巨大的难以翻越的山。 

穷尽6年时间拍出《西游记》

杨洁的名字,大多数时候,是与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紧紧联系在一起。但其实,还远不止于此:她是新中国第一代电视导演,经历了电视从黑白到彩色,从实况转播到录像,从舞台直播到加工成电视艺术片的种种过程,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电视事业二十几年的发展和流变。她是1979年中央电视台的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导演,在一个时代变迁的转折点上,她用欢乐的交谊舞、热情的《祝酒歌》、柔美的《茉莉花》、悠扬的《宝贝》这些中国人熟悉难忘,却被封存了许久的艺术品,让很多人乍惊乍喜,感慨万分。再以后,是《西游记》,一部创造了多个历史纪录的经典电视连续剧。在《西游记》的巨大热度之下,1988年,杨洁以241万张选票,荣登新时期全国电视剧十佳导演榜首。 

这个老人身上,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和令人难以置信的自信心。 和其他作为前辈的老人一样,对于现在的影视剧,杨洁有诸多不满:太多的戏说、恶搞 让她为名著和历史担心;许多导演动则几千万、上亿地花钱,拍出一部水准不高的作品,这让她很心疼。但她也不得不承认:一个时代远去了。一个穷尽6年时间,只花费几百万,就完成了全部实景拍摄,精雕细琢的时代远去了。站在那个时代的高度看现在, 她的眼光宁静,而略有不安。 


▲对于杨洁的去世,网友纷纷表示不舍

《西游记》为什么30年经久不衰,“因为我们是在搞艺术,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没有为奖状,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奖状,我们这些主演一个月八九十块钱,但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过苦。”杨洁在接受鲁豫采访时这样表示,当时拍戏时集给钱,而不是按月给钱,6年拍了25集,可想而知一集需要拍多久。她还透露当时拍戏时,孙悟空猪八戒都受过伤,当时吊威亚技术并没有现在这么有保障,飞来飞去经常会受伤。

拍一集酬劳90元

记者:《西游记》当年拍摄时遇到很多困难,也有资金上的困难吧?

杨洁:一开始没钱,都义务劳动,后来才有钱,我拍一集是90元,猴子、八戒是80元,沙僧是60元,就那么一点报酬。那时大家也不讲报酬,不计时间,曾经有过连续工作23小时的纪录,那是在扬州最热的时候,为了抢一个演员的时间,就是从这时候,我拒绝那种跨档期的演员。就是这样的敬业和一丝不苟之下,才拍出了这部戏。 

现在我看有导演把上千万、上亿的钱不当回事,来拍出一个算不上上乘的东西,我觉得真心疼。 

当时我对剧组所有人的要求都很严格,六小龄童来的时候,他父亲六龄童陪着来的,在招待所里,他父亲跑到楼下去给六小龄童打洗脚水,六小龄童赶紧拒绝了,说我在这里就是要吃苦的。徐少华当时刚结婚,也不能经常回去。当时还严格规定不许跨档期拍摄。第一个唐僧汪粤就是这么走的,他想要去拍电影。那就只能换人。

作为当时中国第一部大戏,当时电视台没有预算,一开始准备的钱不够用,中间就要停拍了,没钱了呀。第一次拍神话剧,我们也没有经验,所以只有把钱全花在艺术上、业务上,当时我们的夜餐费是3毛,不到11点还领不到。在全国20多个城市转点时,几车皮的东西,搬运都是自己来干,师徒4人都要干。大家干得太辛苦,晚上吃饭时,我说每桌加两瓶啤酒,他们都欢呼起来。那时候的人都挺可爱的。 

记者:作为拓荒者,如果要确立下一些之后影响电视剧行业的规则和典范,你认为是什么? 

杨洁:一切全新面前,我们只能凭借吃苦耐劳,当时提出来要以唐僧取经的精神来取完我们的真经。 

记者:中国电视剧发展到今天,在你看来,变化最大的是什么方面?你觉得满意和不满意的是什么? 

杨洁:胡搞、恶搞的东西太多了。《西游记》有多少版本都说不清了。从《大话西游》开始,一会儿猪八戒要当爸爸了,一会孙悟空要谈恋爱了,小猴子要出来了……太不尊重名著了!国外的名著也一再改编,像《巴黎圣母院》《哈姆雷特》啊,拍多少次都不失原来本色。我们呢?什么都可以水煮、油炸。好好的名著都被我们自己否定了。 

我有一段时间根本不看中国电视剧,看了生气。好东西太少。你想,50集的电视剧恨不得40天拍完,演员一秒前还在打情骂俏,下一秒就要入戏,怎么可能?这么搞下去,电视剧要走向何方?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