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拍片的正确打开方式?说了一万遍的老道理:故事、故事、故事……

中外合拍片这个“混血儿”如何做到“爹疼娘爱”?如何在迥异文化之间找到平衡点?今日(4月17日),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阿米尔•汗、华谊兄弟副总裁叶宁、英国Raindog电影公司CEO盖德•都赫提等多国大咖围坐台上,耐心地聊起了这个问题。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近年来,中外合拍片渐火。据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统计,2016年获准立项的合拍故事片达89部。其中,仅中美合拍片就达十部之多,可谓历史新高,而2009年到2010年平均每年才只有两部。

虽然数量激升,不过合拍片也并非都是一本万利的生意。2015年的中国票房扛顶者《捉妖记》,虽在内地疯狂收割24亿票房,在北美却遭冷遇;而去年老谋子执导的中美巨制大片《长城》,更是内地及北美均口碑票房不及预期。

中外合拍片这个“混血儿”如何做到“爹疼娘爱”?如何在迥异文化之间找到平衡点?今日(4月17日),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阿米尔•汗、华谊兄弟副总裁叶宁、英国Raindog电影公司CEO盖德•都赫提等多国大咖围坐台上,耐心地聊起了这个问题。

从左至右依次为:主持人、盖德•都赫提、叶宁、阿米尔·汗

阿米尔•汗:选剧本时不会考虑观众

在印度,阿米尔汗是绝对家喻户晓的大咖。而同时,他主演的《三傻大闹宝莱坞》《我滴个神啊》也成功走出印度,既保留了印度歌舞剧的精髓,也广受各国观众喜爱。

对此,出身于电影世家的阿米尔汗表示,“在我的意识中,电影拍摄永远都是讲故事,讲故事是电影的核心,有一个好故事以后,它是可以跨越国境的”。

在他看来,电影是否能受到印度或国际观众喜爱,他猜不到,但是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我读到一个剧本时,如果觉得振奋,在当时是不会想到观众的,也不会考虑印度的观众或是全球的观众会怎么样,我只会想到自己,只会看自己会不会觉得这个剧本让我振奋,这是推动我来做电影最根本的原因”。

而英国Raindog电影公司CEO盖德•都赫提,也将讲好故事摆在了第一位,“财务投资的原因会把某个因素塞到某一部片子里,但是文化的因素是很重要的,要建立起文化的联系感”,“很多电影是出于投资的目的来做导向,这一点没有错,但是文化同样也很重要”。

4年前,在盖德与“英国绅士代名词”演员科林•费尔斯一起创办Raindog后,公司制作的首部电影《天空之城》虽主题是较为严肃的社会议题,由好莱坞导演执镜,却在美国和英国都斩获较好票房。同时,盖德表示,《天空之城》的成功,除了议题本身的独特性和较大社会影响力之外,也得益于选择了一位成熟的好莱坞导演加文·胡德,将故事更好地呈现出来。

华谊兄弟副总裁叶宁:中国电影讲故事的水平离观众需求还有巨大差距

在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宁看来,合拍片有种神奇的力量:“通过一个故事把不同文化背景的电影人连接在一起”,而他正是通过这种合作认识了盖德和阿米尔汗。

在讲好故事方面,他认为在创作初期毋需过于纠结故事的“国别”,而应更重于自我表达,“创作出你们想表达的故事就好,不管是印度风格还是美国风格的电影还是其他的电影,先说好故事,别纠结于要拍摄成中国的电影、中国的故事,第一步还是先拍好电影”。

有趣的是,在提及成功之例时,叶宁分享了自己在老东家万达影业时经手的《滚蛋吧!肿瘤君》,而并非入职华谊兄弟之后的力作。

此外,他也提出,“我们中国电影制作力量离观众的需求还有巨大的差距”,而“解药”则源自现场的两位嘉宾。“从阿米尔•汗所代表的印度电影身上学会日常的故事,怎么说好一个生活中的故事,这个故事也许很精彩、很简单,但是它会有激动人心的一面”。

同时,已成熟的好莱坞工业电影体系,也是取之不尽的他山之石。“要学习成熟的类型表达和工业技法,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和语言,特别是对于年轻的制片人、年轻的导演太重要了”。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