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电影节6月成都举办 贾樟柯参与开幕影片 故事有关“二孩”

昨日,“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电影节将于今年6月23日~27日在成都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中国、巴西、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的30部影片参赛参展。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昨日(4月19日),“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电影节将于今年6月23日~27日在成都举行。

▲“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每经影视摄影)

届时将有来自中国、巴西、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的30部影片参赛参展。同时,该电影节还将举行开闭幕式、电影论坛、电影展映及国家日等相关活动,中国著名导演谢飞担任本届评委会主席。

本届电影节还有一个特别的亮点,贾樟柯(中国)、沃尔特·塞勒斯(巴西)、阿历斯基·费朵奇科(俄罗斯)、贾梅尔·奎比卡(南非)和马德赫·巴达卡尔(印度),五位来自金砖国家的大师级导演合作完成的影片《时间去哪儿了》,将亮相本次电影节。据悉,该片是由五位导演分别创作拍摄了5部真人故事短片,然后整合成一部故事长片。

第九次“金砖” 五国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配套活动

本届电影节可谓规格高、影响大。今年是金砖“中国年”,我国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于9月在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则是这次会晤的配套活动之一,主办方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国家新闻出版总局电影局、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筹备委员会秘书处协调办公室副主任黄昳扬参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电影局副巡视员周建东、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旅章、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韩春林、以及其他金砖四国驻华使馆代表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今年金砖合作将启动第二个十年,作为主席国,中国将和其他金砖四国一起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共同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金砖方案”。作为落实金砖五国领导人共识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将为金砖五国的电影从业者和电影企业之间搭建一个友好、务实、高效的合作平台。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电影节在策划和筹备中,成都市特别将电影节和文化惠民结合起来,让民众更好地一起来享受国际电影大餐。届时,电影节的参展影片将在成都中心城区六家影院上映,还将在成都市范围内的四所高校、东郊记忆百姓大舞台、安仁古镇等地展映,同时,在成都30个社区也可以看到金砖国家各自主题的电影。蓉城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金砖五国的优秀电影,很是难得。

贾樟柯揭秘“时间去哪儿了”

▲贾樟柯在会上发言(每经影视摄影)

名导演短片合集一向是影史佳话,如《十分钟年华老去》《我爱你,巴黎》等汇集了诸多著名导演作品的电影合集已经成为经典。在这次的金砖国家电影节上,五位来自金砖国家的名导将共同“谱写”一部名为《时间去哪儿了》的开幕影片。

据了解,这项“金砖国家电影节导演合作计划”是五国领导人2016年在印度果阿会晤时形成的创意,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策划发起。选择“时间去哪儿了”作为主题。

发布会上,贾樟柯向大家介绍了《时间去哪儿了》的拍摄情况。

贾樟柯表示,是因为这已经成了人类普遍的生存感受,他认为:“‘时间去哪儿’的问题,既是全球化背景下加速度的感受,也有民族化发展的辛苦和努力。”贾樟柯还浪漫比喻道:“电影从诞生之日起就是‘铁盒里的大使’,到了数码时代,是‘硬盘里的大使’,电影是沟通的最好的媒介之一。”

“五个电影大国的电影发展阶段、社会情况都相似,时间的命题引起了导演们极大的共鸣,创作风格上则比较自由,可以根据导演个人的风格来阐释。”贾樟柯透露,“我所拍摄的短片叫《逢春》,基本已经拍完了,正在进行后期制作,而灵感主要来自身边朋友的启发,在开放二胎政策出台以后,很多家庭也不平静,大家都想再生一个,所以听了很多故事,影片会有很多幽默的元素。”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