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车企一季报分化明显:部分公司增量不增利 客车板块下滑严重

2017年开年以来,受汽车消费优惠政策紧缩、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车市整体增幅放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军

进入5月,国内上市车企一季度财报相继出炉。

2017年开年以来,受汽车消费优惠政策紧缩、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车市整体增幅放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上市车企的一季报发现,部分车企虽然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利润表现却大相径庭。

比如,广汽集团(601238,SH)、北京汽车(01958,HK)等汽车集团的利润增长明显,其中上汽在平稳增长中继续保持领先,而部分自主品牌车企的净利润则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而之前多受惠于政府补贴的企业,例如比亚迪(002594,SZ)等在政策收紧后利润下滑较明显。此外,与补贴联系较紧密的客车板块业绩也不乐观,多数上市客车企业利润下滑严重。

集团车企业绩不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就利润方面来看,表现最抢眼的是广汽集团。一季度,广汽集团实现净利润38.29亿元,增长98.68%。

对此,有券商分析称,广汽集团利润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其自主品牌受传祺GS8的推动,盈利能力显著改善;二是受广菲克及广汽三菱高增长的推动,投资收益实现高增长。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传祺旗下品牌累计销量为12.2万辆。而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公开表示,传祺的年度目标销量为45万辆,并希望挑战50万辆。

北京汽车的一季度业绩同样不俗,总营收约364.18亿元,同比增长47%;净利润约13.58亿元,同比增长56%,虽然和2016年全年90%的增速相比有所减慢,但北京汽车凭借北京奔驰的贡献依旧取得了不错的盈利增长。

上汽集团(600104,SH)方面,虽然与上述两家车企相比,其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均较小,营收达1962.82亿元,同比增长6.01%;净利润为82.61亿元,同比增长4.11%,仍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一汽轿车(000800,SZ)可谓是一季度的最大“黑马”。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73亿元,同比增长65.65%,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涨幅达138.22%。自此,去年亏损高达9亿元的一汽轿车,实现了扭亏为盈。

自主品牌盈利承压

与广汽集团、上汽集团财报增幅明显不同,部分上市车企也出现了业绩欠佳的局面,比如,长安汽车(000625,SZ)、长城汽车(601633,SH)、比亚迪、江淮汽车(600418,SH)等均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

其中,长城汽车、江铃汽车(000550,SZ)等车企,一季度销量虽未减少,但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长城汽车方面,在SUV带动下,一季度销量达25.42万辆,同比增长8.88%;营业收入达233.18亿元,同比增长11.68%;净利润为19.54亿元,下滑了18.42%。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长城汽车在一季度报中表示,研发投入增加、市场促销活动,以及员工年终奖计提方式变动等因素影响了利润水平。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哈弗新款车型以及新品牌WEY上市,接下来将会对长城的销量和利润提升有所作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长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除产品促销外,与人力成本增加有一定关系。

事实上,不只是原材料、人力成本上升影响上市车企利润,政府补贴退坡同样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例如江铃汽车,其一季度销量为7.96万辆,同比增长31.99%;营收为81.56亿元,同比增长52.69%;净利润为2.29亿元,同比下降44.72%。

对此,江铃汽车在一季报中表示,营收增加是由于销量增加、销售结构变化所致;营业外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政府补助减少;利润总额下降主要是销售结构变化及政府补助减少。

新能源巨头比亚迪的情况则更为明显。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210.46亿元,同比增长3.75%;净利润为6.05亿元,同比下滑了28.79%。

乘联会的统计显示,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车型总销量仅8719辆,同比跌幅达48%。

对此,一位比亚迪内部人士表示,一季度表现不佳,确实与补贴退坡和新能源车目录调整等政策因素有关。2017年退坡的比例比预期的稍大,接下来,公司将会从调整产品成本结构,增大产品供应和市场推广等方面进行应对。

崔东树也指出,新能源客车补贴大幅下降,是比亚迪利润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

客车板块净利润下滑严重

事实上,除比亚迪这类新能源“大户”外,客车板块受补贴政策调整,特别是新能源客车国家补贴的大幅下降,以及补贴由此前的预先拨付调整为审核拨付,带来的影响也较大。

根据一季报,金龙客车(600686,SH)、安凯客车(000868,SZ)、中通客车(000957,SZ)、宇通客车(600066,SH)等均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其中金龙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3.18亿元,同比下降62.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22.18万元,同比下降194.54%;安凯客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6.36万元,同比下降330.57%,降幅最为明显。

对此,业内有观点认为,目前,客车企业亟需通过控制成本、提升单车利润来抵消政策变化带来的冲击,不过,这都需要时间。

由此来看,在购置补贴等政策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重要驱动力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需要快速建立新的驱动力来应对补贴退坡带来的市场增速放缓。(实习生杨悦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