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赵薇、主力业绩又“爽约” 万家文化还有多长的水逆期?

祸不单行,这次万家文化的“水逆期”有点久。一边是玩砸了的赵薇高杠杆收购余波未了(证监会正立案调查),一边是撑起公司业绩的——翔通动漫2016年盈利不及预期。每经影视注意到,2016年翔通动漫全年收入的毛利率较2015年的降幅达19.59%。

每经编辑 李菲菲    

每经影视记者 李菲菲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祸不单行,这次万家文化(600576)的“水逆期”有点久。

一边是玩砸了的赵薇高杠杆收购余波未了(证监会正立案调查),一边是撑起公司业绩的——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通动漫”)2016年盈利不及预期。

5月9日晚间,万家文化此前定增募资独立财务顾问——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对翔通动漫2016年业绩完成状况出具核查意见。根据意见内容,翔通动漫2016年归母净利和扣非净利均未达到盈利承诺水平,故应按期初协议内容向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上述情形亦触发了上市公司商誉减值,万家文化公告表示将对收购翔通动漫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784万元,直接导致公司当期利润减少2784.26万元。

▲图据万家文化2016年年报

自赵薇入主无望之后,万家文化便将公司业绩寄望于互联网文化及金融两大板块。然而相较于还在牌照申请期的互联网金融板块,互联网文化板块目前的发展对万家文化至关重要,而据公司总裁詹纯伟此前透露内容,该板块主要由翔通动漫支撑。

事实上,此前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在解刨万家文化时,便分析过翔通动漫的近年毛利率走低的业绩风险。万家文化2016年年报数据,2016年翔通动漫全年收入的毛利率约为36.56%左右,较之2015年45.47%的毛利率降幅达19.59%。

业绩贡献主力盈利不及预期

2015年8月,万家文化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翔通动漫100%股权,交易对价12.09亿元,这笔备受关注的收购直接改变了万家文化的主营业务。

与上述评估增值达10.21亿元的收购同时产生的,是翔通动漫连续四年的业绩承诺。

据彼时收购公告内容,翔通动漫承诺2014年—2016年度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不含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不低于9300万元、1.21亿元、1.57亿元,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不低于1.55亿元。

▲图据万家文化2016年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翔通动漫并未让万家文化失望。在被收购后仅仅5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近9000万元的利润(2015年8月7日至当年末),彼时业内形容其为“手握内容的动漫企业中,最会赚钱的企业之一”。在此后的财报中,翔通动漫更是万家文化的业绩贡献主力。

据万家文化2016年年报内容,报告期内翔通动漫及其子公司实现收入共计7.00亿元,较之去年5.57亿增长1.43亿元,归属母公司利润从1.23亿元提高到1.30亿元,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同财年内,上市公司实现营收7.17亿元,净利1.08亿元。

▲图据万家文化2016年年报

虽为业绩贡献主力,但2016年翔通动漫并未能完成此前的业绩承诺。

据5月9日晚间中信建投出具的核查意见,翔通动漫2016年度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不含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1.28亿元,未达到承诺书1.5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28亿元,未达到承诺数1.41亿元,应按期初协议内容向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上述情形亦触发了上市公司商誉减值,万家文化公告表示将对收购翔通动漫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784万元,直接导致公司当期利润减少2784.26万元。

祸不单行的万家文化

自从被赵薇“看上”之后,万家文化似乎进入了漫长的“水逆期”。

一边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还在进行中的证监会立案审查,一边是失去了赵薇之后公司两大板块双双“遇难”。

据万家文化总裁詹纯伟在4月21日召开的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中发言内容,公司目前将业务聚焦于互联网文化及互联网金融两大板块。詹纯伟说,“我们现在主要是两块业务,一块是互联网文化,主要是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还有一块是互联网金融,公司正在申请小额贷款的金融牌照。”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先撇开2016盈利不及预期的翔通动漫,事实上万家文化的联网金融板块发展也是颇为坎坷。

3月9日,万家文化旗下P2P 网贷平台黄河金融引起监管层关注,上交所就其涉嫌变相提供增信服务、产品无法达成履约险、涉嫌代偿或者风险准备金垫付等问题提出质疑。

除了互联网金融板块外,公司业绩贡献主力翔通动漫毛利率降低的风险亦不容忽视。据万家文化2016年年报数据,2016年翔通动漫全年收入的毛利率约为36.56%左右,较之2015年45.47%的毛利率降幅达19.59%。

对于上述毛利率下降原因,万家文化称:因2016年翔通动漫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和中国移动布局调整,公司进行了相应业务扩充,依托在动漫业务中建立的渠道优势,为MM、视频等基地的内容提供商提供渠道推广服务,并成为新的收入增长点。渠道推广业务并不直接与中国移动进行结算,而是与中国移动的推广渠道进行结算,因此相较公司原有直接和运营商合作的业务而言毛利率较之为低。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