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退这样炼成今年“退市第一股”:6年前光耀地产入主后疯狂举债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赵 桥  

5月24日是新都退(000033,SZ)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的第一天,在7.16元的跌停价上,堆积了大量卖盘,截至当日收盘,新都退仅成交3268手,换手率0.08%。

新都退在5月23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在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7年7月6日,请投资者审慎投资、注意风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新都退成为今年“退市第一股”,而其退市隐患始于6年前这家公司的入主。

时间回到2011年10月,当新都退迎来深圳市光耀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耀地产)这位新主时,或许没有想到,几年后会因为陷入为其违规担保的旋涡而被暂停上市。在2015年申请恢复上市时,或许也没有想到,恢复上市愿望会因一封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函件而化为泡影。

●光耀地产入主   

新都退起家于深圳市罗湖区春风路的一家四星级酒店——新都酒店,主要提供客房出租、场地租赁及附属设施停车场、桑拿、餐饮等配套服务。1994年,新都退便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据了解,新都酒店位于深圳火车站、罗湖口岸、地铁总站和罗湖汽车客运站及罗湖商业城附近,地处罗湖区人民南商业圈,区位优势突出。后来,由于当地经济重心转移,主营业务单一的新都退,利润也在逐年下滑。

2011年,新都退实现的营业总收入为7248万元,归属净利润为282万元,而扣非净利润只有负866万元。正是这一年,一直谋求与资本市场接轨的光耀地产加速全国布局,并将新都退作为其曲线上市的渠道。

光耀地产发迹于广东惠州,2002年由广东汕尾人郭耀名创立。光耀地产扩张节奏迅猛,受益于深圳投资客,光耀地产在惠州风生水起,5年后成为惠州城区销售冠军,并将总部迁入深圳。

2011年10月,新都退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润旺矿产品贸易有限公司与光耀地产约定,以1.35亿元的代价转让其所持的瀚明投资100%股权,以抵扣润旺矿产所欠光耀集团的债务。此前,润旺矿产通过瀚明投资累计持有新都退455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8%。由此,光耀地产正式入主新都退。然而,这也为新都退日后爆发多起违规担保纠纷并引发暂停上市埋下了隐患。

根据公告,2011年7月,新都退为光耀地产一笔借款提供担保,但此事既未经公司决策程序,事后亦未披露。由此,新都退开始陷入违规担保的漩涡。而其背后大股东光耀地产,在房地产政策调控下,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一系列事件也开始浮出水面。

●光耀盲目扩张致“卖身”   

作为惠州第一个“走出去”的地方性房企,光耀地产一向以激进扩张风格著称。在惠州市场赚得第一桶金之后,光耀地产开始大规模拓展业务范围。

2009年,光耀地产开始扩张发力,项目版图围绕珠三角、长三角以及环渤海三大经济圈逐步展开,先后进入深圳、惠州、东莞、佛山、湛江、汕尾、上海、杭州、北京、天津、临沂、威海等城市。截至2012年底,光耀地产累计开发面积逾4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已超过1000万平方米。自2011年起,光耀地产连续三年登上“中国房地产企业百强”榜单。

激进式扩张下,光耀地产的资金需求越来越大。因此,光耀地产一直谋求通过与资本市场接轨以拓宽融资渠道,但结果不尽如人意。

在入主新都退之后,由于光耀地产的房地产背景,政策不支持重组,光耀地产欲借新都退曲线上市的计划落空。后来,光耀地产试图通过矿业重组,但由于矿业走向下坡,重组再一次失败。

事实上,随着国家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资金收紧,房地产开发这种资本密集型企业的发展步伐越来越艰难。

资金链紧张的光耀地产不得不借助民间借贷融资,这也是让光耀陷入资金困境的主因。“从2011年开始我们就借了大量的民间借贷,民间借贷占光耀整个融资规模1/3。一般企业民间借贷只用2~3个月,而我们用的时间长,借了15亿元左右,利息就高达十几亿元。”郭耀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成也惠州,败也惠州。经历了大举扩张之后的光耀地产,首先倒在惠州这块发家之地。

2014年,光耀地产被曝其在惠州的多个楼盘项目因资金问题而逾期无法交房,部分房产已经暗中抵押给工程建筑商和材料供应商,有些物业则被法院查封。面对回天无力的光耀地产,郭耀名公开表示:“愿意接受一切企业的收购。”

当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应邀来到一个高尔夫球场采访过郭耀名。其给人的感觉是心态非常平和,很随和也很爽快,对于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都很实在地回答。

“感觉这个人会东山再起吧,因为他在惠州、潮汕这个商人圈子里,还是很有号召力的。”一位采访过郭耀名的记者如是评价。

●挣扎一年终退市   

由于深陷光耀地产违规担保的漩涡,新都退在2013年度和2014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

2016年5月,新都退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然而,一封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函件,让新都退恢复上市的愿望成为泡影。

根据相关规则,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申请恢复上市,必须满足暂停上市后的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等条件。

2017年4月,深交所收到新都退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函件,表明上市公司2015年度经调整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最终,新都退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同意。

原光耀地产品牌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资产重组的关键时期,新都酒店重新上市的基本条件已经达成,其所聘请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却先后于四天内同时做出了极不专业的行为,擅自篡改经二者审计并公告过的新都酒店2015年报经营数据,直接把新都酒店推向退市的深渊。

新都退股票于5月2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根据相关规则,新都退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四十五个交易日内,进入新三板进行挂牌转让。

责编 赵桥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