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港股开枪 有公司股价“跪”了,有公司更“挺”了

最近财经圈流行一句话:大空头“浑水”还没开枪,一些公司已经先跪了。昨日(6月7日),“浑水”以及其他做空机构开了枪,一些公司更是“跪”了;但也有公司不仅“站”着,而且股价强势反弹。

那么,“跪”的公司因何而跪?“站”的公司因何能挺住呢?

敏华控股遭浑水做空股价跌10% 公司CFO:正在准备公告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对功能沙发有兴趣的消费者,听到“芝华仕”这个品牌应该不陌生,其产品“头等舱沙发”顾名思义,坐起来应该与头等舱座椅一样舒服。这个品牌的母公司名为敏华控股(01999,HK),是一家在港股市场上市的“老”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分红年年不落,股价也一直平稳上升,看上去一切都很平静。

这种平静在6月7日被著名的做空机构浑水打破了。当日,浑水宣布沽空敏华控股,公司股价迅速跳水,并在下跌10%后紧急停牌。

债务问题被质疑

其实,6月6日浑水就放出风来,称将要做空一家港股公司,话音刚落,好几家公司的股价均应声下跌,其中包括通达集团、敏华控股和舜宇光学科技等,投资者怀疑这些公司可能是浑水的目标。

6月7日,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在香港SOHN论坛上揭晓答案,称将做空敏华控股。他表示,敏华控股有未揭露的债务,负债至少比申报金额高出48%。他认为敏华涉及商业欺诈,所赚盈利远少于所公布,且账目现金高得可疑。

近期做空机构在港股市场呼风唤雨,接连有个股“倒下”。而在报告发出之前,这些个股的沽空比例都会有较大变化,敏华控股也不例外。交易宝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末之前,敏华控股的沽空量一直不高,一般是数十万股的水平,而到了5月25日忽然增加至144万股,到了6月2日更是飙升至2965万股,其后两日也维持在千万股以上,这三日当中,沽空量占成交量比例也达到25%至47%不等。

而6月2日正是敏华控股股价掉头向下的起点。从6月2日~6月7日停牌,短短4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下跌22.69%,停牌前报6.03港元。7日下午公司发布公告称,股票交易自14时30分起短暂暂停,有待发出有关近期新闻文章之澄清公告。

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公司CFO王贵升了解详情,对方仅表示,“目前正在准备公告”。

刚公布财报及回购股份

在浑水发出质疑之前,敏华控股刚刚发布了截至今年3月末的2017财年年报。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77.79亿港元,较上年上升6.2%,而权益拥有人应占溢利大涨了32%,达到17.52亿港元。

报告称,公司在中国功能沙发市场发展势头良好,报告期内,来自中国市场分销商的沙发及配套产品批发销售业务同比上升了48.1%,这抵消了部分海外市场的下滑。公司产品的中国市场占有率在功能沙发市场已经上升至37.7%,“芝华仕”专卖店增加至1504间。

财报也公布了“每股14港仙”(即每股0.14元港币)的末期派息方案,派息达到了权益拥有人应占溢利的61%。而此前公司的中期股息每股14港仙也已经派付完毕。

事实上,敏华控股的派息一向非常慷慨。从2013财年到2017财年,公司每年中期和末期都会派息,且派息率从未低于40%。记者粗略计算,这五年来,公司总计派息近37亿港元。

与此同时,公司股票回购也一直没有停止。从2012财年到2015财年,公司耗资逾7亿港元进行回购;2016财年,耗资3.17亿港元回购3444万股;2017财年,耗资3.41亿港元回购6033万股。就在做空报告发布的前一日(6月6日),公司再次出手回购500万股,耗资3395万港元。

逆风飞扬

瑞声科技遭做空复牌大涨背后:沽空机构也“互掐”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苹果概念股瑞声科技(02018.HK)此前遭沽空机构Gotham City做空,停牌已逾两周。

6月6日晚,瑞声科技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将采取所有合理措施以保障其股东权利,包括回购股份,并于昨日(6月7日)复牌,最终股价报收于92.550港元,涨幅达13.66%。而Gotham City昨日早间再发沽空报告,仍旧坚称其上两份沽空报告中的意见,继续“互掐”。

6月7日晚间,瑞声科技公告称,公司已回购了100万股股份。

瑞声科技逐条否认所有指控

5月18日,Gotham City发布的针对瑞声科技的沽空报告中称,自2014年起,瑞声科技利用20余家未公开的关联方和可疑会计夸大和平滑利润。报告认为,苹果及其他关联方将进行独立调查以验证该机构的调查结果。

在澄清公告中,瑞声科技称,Gotham City指称的23家未予披露关连公司,其中7家只是股东名字与行政总裁潘政民或其妹妹同名,其中有1家公司被指营运地址和瑞声科技相同,但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其实际注册地址完全不同,与瑞声科技从未进行任何交易。另外两家关连方瑞声科技已在年报中披露。

对其余14家被指控的公司,瑞声科技认为是Gotham City基于来自网站的虚假信息、误导性使用公告信息及无效的备案,以及对会计准则中有关关连方的识别、释义及披露规定的错误理解。瑞声科技指出,其中1家公司和瑞声科技从未有交易,其余公司并非所谓关连公司。

瑞声科技称,Gotham City是为达到其自身目的,不正当及无依据地利用相关信息,并认为其对瑞声科技的经营业务模式及行业理解完全不专业。公司目前已就有关事宜向中国有关执法机关报案进行调查,并将采取所有合理措施以保障其股东权利,包括回购股份。瑞声科技并表示,公司将采取所有合理措施以保障其股东权利,包括回购股份。

6月7日晚,公司公告称,已回购100万股股份。

另一沽空机构力挺瑞声科技

6月6日晚,Gotham City已对瑞声科技紧咬不放,6月7日再发新报告,重申2014年以来瑞声科技利用超过20个未披露关联方及可疑帐户夸大业绩,这些关联方由瑞声科技CEO的家庭成员或员工管理,他们不在苹果供应商之列,瑞声科技使用这些隐藏实体,违反了苹果供应商规则。

此外,Gotham City又列出其他多项指控,指瑞声科技在中国的子公司2015年营业利润率仅约9%,而同年该公司整体营业利润率却高达30%;瑞声科技至少有30家公司在其行政总裁父亲的名下,其中部分与瑞声科技有业务往来;瑞声科技没有CFO,及从未解释其业绩、财务数据准确性等会如何受到影响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6月6日,知名沽空机构“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力挺瑞声科技,质疑Gotham City早前针对瑞声科技的指控,并给出“强烈买入”评级,目标价111港元。

7日,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越多的沽空机构对一家上市公司作判断,对投资者越有利。投资者通过他们的报告能获得更多的信息,更利于做出判断。”

同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瑞声科技,但截至发稿时,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沽空机构“偏爱”港股?

近来,海外沽空机构的身影频繁出没于港股市场。

6月7日,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在香港SOHN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将做空的公司是敏华控股。消息发布后,敏华控股直线跳水,敏华控股下午14点30分起在港交所停牌。截至停牌,跌10%,报6.03港元。

之后,浑水公司发推文称,FG Alpha Management 的 Dan David表示,将做空港股达利食品。该消息过后,达利食品尾盘跳水,跌近8%。

3月以来,辉山乳业、科通芯城、丰盛控股等公司相继遭到沽空机构狙击。兴业研究5月30发布的海外研究周报中认为,近期香港市场沽空机构行为日益活跃的原因可能有三点: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参与度和关注度增加;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对公司质量关注度增加;沽空机构去年下半年取得的成功带来延续性。

易宪容对记者表示,沽空机构不是偏重港股,主要还是一些上市公司造假太厉害。沽空机制,部分而言也是对市场、上市公司做一些纠正。

对于是否应该加强对沽空机构的监管,易宪容认为,如果沽空机构造假、操纵市场,监管部门要监管。但主要是投资者自己判断,是上市公司还是沽空机构违规。

(实习生张晓庆对本文亦有贡献)

股价“翻船”

达利食品前脚被德银上调目标价 后脚成做空机构最新目标

每经记者 李 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6月7日,FG Alpha Management也在当日“趁火打劫”,宣布做空港股上市的达利食品(03799.HK)。据经济通通讯社消息,该机构认为公司经营开支存在造假。

当日下午,达利食品股价快速跳水,收盘跌6.52%,市值缩水41.08亿港元。

据经济通通讯社消息,FG Alpha Managemen创办人Dan David在香港地区举行的一场活动上表示,将沽空达利食品,并质疑其会计账目,指公司经营成本远低于同行。他表示,根据CTR于2012~2014年媒体广告分析报告,与同业已经成熟的大集团如旺旺相比,达利的广告费用低得难以置信。

由2014~2016年,达利的广告及推广开支增加了三倍,但其在CTR的排名却下降了。FG Alpha Management又咨询了行业专家去估算达利在2013至2014年间的资本开支,发现两年累计的资本开支较达利公布少10亿元人民币。

根据FG Alpha Management的调查,达利的经营开支及薪酬远低于其他上市同业,情况难以置信。

其他媒体报道指出,FG Alpha Management认为,达利食品运营费用低到不足同业一半,市场营销人员工资居然与生产线工人差不多,这是不可能的。

针对相关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7日持续拨打达利食品官网公布的集团电话始终未能接通,随后记者向达利集团投资者关系部相关联络人发送采访邮件,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在6月7日下午做空机构释放消息之前,达利食品几日前还被德银刚上调了目标价,由5.4元调高至5.8元,并重申“买入”评级。德银认为,部分投资者质疑达利食品较同业有较高毛利率,对此德银研究认为,主要是商业模式不同,达利食品透过分销商进行更多分销渠道功能,可以针对大众市场使用较低包装成本,同时德银调整其盈利预测,认为计入豆奶将有更佳增长。

昨日(6月7日),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研究员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达利食品近几年利润逐年上升,其成功之道就在于精准“卡位”。公司产品主打三四线市场,但是却按照一二线大公司模式进行推广,在同类的三四线市场竞争企业中赢得优势,同时又避开了一二线市场竞争红海,赢得了这几年的较快发展。从公司产品线而言,无论休闲烘焙类还是饮料凉茶类主要产品,都能在市场中占据细分品类前五成绩。

不过,对于2017年公司是否能够继续扩大功能性饮料快速的优势,朱丹蓬认为,这必须看公司后期运营策略,眼下功能性饮料成为行业中新风口,企业纷纷涌入,如对标红牛的功能性饮料“魔爪”对国内市场的强势进军,已对功能性饮料市场产生了阶段性影响,对于乐虎而言,后期市场竞争挑战加剧。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