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污染源在线监控助力中石油绿色发展

中国石油高度重视污染源在线监控工作,2010年中国在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成立了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负责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管理维护、比对监测、现场考核、运行分析及技术培训。

一、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背景

1. 国家加大重点企业污染监控力度。国务院在2006年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强调要建立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要以环境监测数据安全可靠、及时传输为目标,构建传输及时、简便实用的环境监测信息体系。2007年国务院批转《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国发〔200736号文),明确要求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全部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国务院印发的《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中要求国有控股企业进一步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能力建设。同时,国家环境保护部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明确要求国家重点监控污染源必须安装自动监控设备。

2. 中国石油积极响应国家要求。2009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决定在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建设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经过两年建设,2011年建成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1.0版本,对中国石油所属150个国控监测点进行在线监测和联网监控。“十二五”以来,监测中心密切跟踪国家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的新要求,持续对系统进行升级完善,2014年建成了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2.0版本,监控点增加到281个;截止2016年底,污染源监测点增加到304个,其中243个国家重点监控点100%受控,系统在中央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二、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的功能

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2.0具有6个模块45个功能项(基础信息管理、监测业务管理、现场核查管理、监测数据管理、监测报警管理、查询统计分析),该系统在央企中处于领先水平。

1. 基础信息管理模块,能够对污染治理设施、执行标准、监控参数及在线监控设备等信息的变更进行动态管理,全面掌握污染源监测点现状;

2. 监测业务管理模块,能够掌握设备标定、比对等情况,对在线监控异常、缺失数据进行分析,确保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数据真实、完整;

3. 现场核查管理模块,能够对现场核查问题跟踪闭环管理,对现场端在线监控异常情况进行处理、监督及考核;

4. 监测数据管理模块,能够对实时数据及历史数据进行查询分析,并通过趋势图直观展示,实时掌握污染物排放情况;

5. 监测报警管理模块,能够设置预警及报警阈值,由系统自动向各级管理人员发送超标预警报警短信,提示企业及时采取管控措施;

6. 查询统计分析模块,能够统计分析各监测点数据传输有效率,查询日报、月报等运行情况报告,对污染物排放进行数字化管理。

中国石油企业现场端在线监测设备直出数据均按照《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监测)系统数据传输标准》(HJ/T212-2005)由中国石油专用数采仪直接传输至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企业及第三方运维单位均无法对传输过程中的监控数据进行任何修改,现场端数据与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数据完全一致。

三、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发挥的作用

1. 促进企业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按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运行管理办法》,对所属企业实行7×24小时实时监控,对异常数据、超标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发现监测设备、数据传输等运维管理问题,并协同企业解决;每年至少开展2次全面的现场核查,对企业现场在线监测设施的安装点位、监测站房、运行状况、变更情况、生产工况等进行例行检查和重点抽查,对在线监测设备进行标定和人工比对。严谨高效的工作“拉直、拉真、拉准”了中国石油的重点污染源监测数据,杜绝了弄虚作假行为,污染物排放达标率逐年提升,由2014年的84%上升至2016年的97.5%

2. 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在APEC会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期间及重污染天气条件下,进行特别监控,开展专项核查、督查,为“APEC蓝”、“阅兵蓝”、“一带一路蓝”做出了中国石油的贡献。

3. 数据分析为总部提供技术支持。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及时将监控、核查、数据分析成果以日报、月报、年报和专项分析报告等形式上报总部。截至2016 年底,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97.8%、现场端企业现场核查审核合格率达到100%、系统数据完整率达到100%、数采仪安装运行率达到100%。充分利用在线监测大数据资源,开展了污染治理设施效果评价、提标达标预测预报、超标预警报警分析等各种专项数据分析,为中国石油环境管理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促进了中国石油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的持续提高。

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成立以来,中国石油领导多次到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检查指导工作,要求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建好、管好、用好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当好中国石油环保管理的“千里眼”、“顺风耳”。

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工作也得到了国家环境保护部的高度认可,认为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运行管理、监控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情况都是一流水平。

(商业资讯)

责编 汤亚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