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玲也难挡红酒诱惑,期酒指数反弹是时候入手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众所周知,影视圈很多人都在葡萄酒行业里做生意,买酒庄、拿代理权、直接进口等方式各有不同。

如果你最近打开香港影视演员刘嘉玲的微博,一定会被其个人红酒品牌刷屏。

刘嘉玲也开始试水葡萄酒行业了?

吃瓜群众还是太天真呀,要知道,这可不是刘嘉玲首次“触电”葡萄酒行业。早在2015年,刘嘉玲就曾与第三方酒商合作开发以其英文名命名的某品牌红酒,但之后由于与合作酒商的诉讼纠纷等问题,导致酒品下架。

红酒生意一度失败仍要重新来过,葡萄酒市场真的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吗?2016年的期酒状况如何?葡萄酒表现最佳的地区又在哪呢?

期酒评价高,交易却反应冷淡

2017年4月开始,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庄2016年份的期酒价格就陆续出炉。《每日经济新闻》曾推出过与期酒相关的报道,这里再简单说一下,期酒是一种预售模式,就是在葡萄收获的次年,各个酒庄酿制的葡萄酒尚未装瓶就提前报出价格来销售,购买期酒的价格一般都比正式发售的价格要低,所以每年都会吸引很多葡萄酒行业的投资者参与。每年的4月左右,酒庄就会举行品鉴试酒周,然后通过专业的评酒师对新酒打分,通常分值和期酒的价格是成正比的,但有时候也会出现分值低估的情况。

2016年份的期酒从品鉴会之初就备受赞誉,很多葡萄酒界的权威人士都认为2016年是近年来最卓越的年份,很多酒庄的期酒都获得了很高的评分。由于2016年波尔多地区的降雨量分布合理,光照充足,所以2016年份的产量也较2015年大,质量也更好。

下表是2016年份酒庄的评分情况,虽然2016年较2015年满分的名庄酒数量有所减少,然而高分98~99分的酒数量几乎翻了一倍。

然而,根据Liv-ex六月的酒窖监察报告显示,期酒的交易近来遭受冷遇,虽然一些已经发布价格的名庄已被超额认购取得成功,但大多数酒庄的发布却未能激发市场的兴趣。究其原因,从事葡萄酒进口生意的石先生告诉记者,“这一部分是由于法国今年四月底突发的霜冻天气所致,据我了解,法国西南部的葡萄园几乎损失了大半的产量。”

据波尔多与超级波尔多葡萄酒商会主席伯纳德·法杰(Bernard Farges)霜冻天气后也表示,“贝尔热拉克(Bergerac)、洛特-加龙(Lot-et-Garonne)以及干邑(Cognac)产区都受到影响。我们预计,这次波尔多行业的损失在50%左右,葡萄酒可能会减产3.5亿瓶,损失总金额将达11亿~2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2亿~165亿元)”。

五大指数恢复上升势头

根据伦敦葡萄酒交易所Liv-ex建立和发布的五大葡萄酒价格指数即佳酿50(Liv-exFineWine50)、佳酿100(Liv-exFineWine100)、波尔多500(Liv-exBordeaux500)、佳酿1000(Liv-exFineWine1000)及可投资佳酿(Liv-exFineWineInvestables)显示,继4月份的跌势后,所有Liv-ex指数在5月份均有所上升。其中,Liv-ex优质葡萄酒50上升0.96%,Liv-ex100则上升0.41%。最广泛的市场指标和唯一在4月份没有下跌的Liv-ex1000,本月上升1.20%;保持它连续第18个月的升势。

2016年期酒交易遇冷反而令相对实惠的旧年份酒更加热卖,并使波尔多的交易份额上升。六月的波尔多交易活动达到今年来最高,占交易总值的69%。相反,勃艮第的比份却微跌至12%。美国酒区6月继续表现强劲,占了4.7%的交易;啸鹰Screaming Eagle和鹿跃Stag’s Leap是该酒区最活跃的交易品牌。

今年期酒销售一直持续着提高价格和降低数量的讨论,本来评分很高的2016期酒交易遭到冷遇。据Liv-ex报告显示,六月几种酒的发行价都较2015年有大幅上涨,比如庞特卡奈Pontet Canet 2016年的每瓶期酒发行价格为108欧,比2015年的发行价(75欧)高出44%。目前每箱(12×75)的国际交易价为1370英镑,比去年的开盘价(795英镑)涨了72%。以这2016年份的发布价格水平,它比该酒庄几乎所有的其他近年份(除2009年和2010年外)都要昂贵。

“乐王吉Evangile 2016”每瓶期酒发行价格为180欧元,比2015年的发行价(150欧元)高出20%。目前每箱(12×75)的国际交易价为2125英镑,比去年的开盘价(1560英镑)涨了36.2%。

今年的期酒遭遇突发情况,所以虽然期酒投资最核心的部分在于对葡萄酒品质的鉴定和对未来价值增值空间的预估,但是期酒的风险不可忽视,期酒投资往往需要有充裕的资金作为支撑,没有大量资金作为后盾支持,或者没有耐心,也许并不适合进行期酒投资。

责编 肖鸿月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