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万之争结束了,王石也走了

每经编辑 赵庆

宝万之争结束了,王石走了。

在宝万之争的风波中,面对宝能罢免提议,王石曾回应,“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出场了,就有谢幕的一天。但还不到时候,着啥子鸡(急)嘛。”

如今,在股权纷争落幕,深圳地铁最终入主万科尘埃落定之后,王石谢幕的时候终于到了。从1988年出任改制后的万科董事长兼总经理,30年间万科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毫无争议的龙头公司,而王石也已经成为标杆性的企业家,正如他的好友秦朔讲的那样,在中国房地产业王石赢得了“他说第二,无人称首”的大哥大地位。

王石的标签和争议很多。为名不为利,放弃个人在万科的股权,留下高大背影,却也两次将万科拖入股权之争的泥潭;热心公益,但在汶川地震中提议万科员工每人只捐10元,酿成万科史上最大的舆论危机;登山、游学、玩赛艇和女明星的绯闻,成就了个人潇洒的人生,也被质疑不务正业。

如今,66岁的王石主动让贤,董事长的光环褪去,哪一个才是真实的王石?

谢幕:王石交棒郁亮

6月21日一早,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6月19日收到深圳地铁提议,将于6月30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不过,在董事候选名单上已经没有万科董事长王石的名字。

王石随后在其微信朋友圈发文表示:

今天,万科公告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

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行走的过程。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做对万科、对社会有益的事。

再次向我的同仁们致谢!再次向社会各界朋友致谢!

对于王石的“让贤”,万科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表示:

30多年来,万科在王石先生的带领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深圳地铁集团对此深表敬意并尊重王石先生的决定。同时,希望万科团队在郁亮先生的带领下,按照既定的战略和运营机制,持续领跑房地产行业,创造优秀业绩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回首30年:“万科”的来历,王石的放弃

在中国地产界,人们对“万科”二字耳熟能详,但对万科的前身,大家的记忆或许有些模糊了。

1984年9月,在深圳建设路1号,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建立开张,王石任经理,这也是万科的前身,主要业务是从香港进货,向内地倒卖摄像机、投影机等教学器材。

但是,王石创立并担任一把手的这家贸易企业几乎全部业务都要倚仗于名义上的母公司、当时在深圳的最大国有企业“深圳特区发展公司”。

1987年12月1日,一场在深圳会堂举行的国土有偿使用权拍卖会进入了王石的视野,一家房地产公司以525万元的最高价获得了一块8588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土地使用权的“第一拍”。

第二年,王石即亲自到场举牌,万科以当时2000万元的天价在深圳拍得威登别墅地块,正式进入房地产行业。

对于公司的新名字“万科”的来历,王石在其自传《道路与梦想 我与万科20年》中这样回忆:

公司的名字一路改,改到1988年,我比较喜欢“深圳现代企业有限公司”这个名字,简洁、易记、琅琅上口。但在办理股份制手续过程中,却意识到韩国有一家大公司也叫现代企业。

还得更名。这次要慎重。

为了改名,公司管理层和部分总办人员乘海船,在珠江口海域兜转。在船上也没什么事,惟一能做的就是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插上想像的翅膀,畅想公司的名字和寓意。

返回深圳,把每个人能想像的名字写在大黑板前进行比较选择。

深圳现代企业有限公司的英文名称“Shenzhen Modern Enterprise Company”,缩写是“MEC”。讨论最后集中在如何从三个缩写字母中延展出新的名字,这样同原来的名字有连续性。有人提出,我们干脆就用这个“MEC”,可是,这和日本的“NEC”有些接近,而且“MEC”的发音同当时热播的连续剧《大西洋底来的人》男主角麦克太像,总不能让别人听到公司名字就想到连续剧主角吧?再加上“克”字读上去不响亮,于是又有人考虑将公司名字改成“麦科”,但“麦科”用广东话发音是“特别黑”的意思。如果别人问到公司的名字,公司就成“特别黑公司”了。

讨论来讨论去,一个从深圳大学英文专业毕业的员工潘毅勇想到了“万科”的名字——既然“Marlboro”以中文翻译为“万宝路”,为什么公司的名字不能叫做“万科”呢?

于是,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今天,王石主动让贤的举动,不禁让人回想起1988年,王石主动放弃万科股权时的情形。同样在自传中,王石回忆:

万科股票是在1988年12月28日公开发行的。

1989年3月28日上午9点,深圳会堂,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股东例会召开。

座无虚席。回答股东提问。一位股东站起来,手握话筒:“请问王石先生,您个人自己买了多少股票?”

我从西装内侧口袋里掏出一张认股权证,“我个人存款一共25000块钱,取出2万块钱买了万科股票。”台下一片热烈掌声和叫好声。

当晚第一届董事会上,我被推选为万科第一任董事长,董事会由王石、蔡顺成、刘元生等11人组成。

4100万股的股份中,万科职工股应得的股票约500万出头。这部分股票怎么分配呢?按照市府办公厅下发的股改文件,这部分股票只能有10%允许量化到个人名下,其余的由集体持有。

我明确了想法,放弃其中我应得的个人股份。

我放弃的想法基于三点:

一、社会价值取向。“不患寡,患不均”是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社会也向来有种仇富心态。个人突然有了钱,会把自己摆在一个极其不利的地位,尤其是像我如此爱出风头,天马行空独来独往,如果很有钱,弄不好会惹来杀身之祸。名利之间只能选择一项,或默不出声地赚钱,或两袖清风实现一番事业。我选择了后者。

二、讨嫌暴发户形象。少年时代阅读了雨果、巴尔扎克、狄更斯、莎士比亚的作品,反感暴发户。当发现自己可能成为这一类人时,自然采取回避。

三、家族没有掌管财富的DNA。我祖籍安徽,但从来没有回去过,股改过程中,专门翻阅了家乡堂弟邮寄来的族谱,上溯20代,农民世家,没有一代成为地主的,我没有信心对钱财妥善处置,传统农民有了钱做什么呢?修祠堂,娶小老婆,赌博。

我放弃个人股份的想法也征求了家人的意见。太太没有反对,她本来就没有指望王石发大财,半开玩笑地问我:“什么时候能住上别墅?”

我回答:“别墅会有的,别墅太早住进去会不得安宁。”

我放弃了,管理层也放弃。而且,管理层提议:将职工股成立一个基金,只要在万科的职员,新老都有享用权;由职工代表会产生出管理委员会的成员。资金用途:职员的福利,重点照顾1988年以前进入万科的职员的福利;另外的用于回馈社会,做公益活动。

万科新面孔

今年6月9日,继华润之后,恒大将所持的万科股权全部转让深圳地铁,至此支持万科管理层的深圳地铁成为了万科第一大股东,持续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终于尘埃落定。

当前,在万科的股东中,深圳地铁持股29.38%位列第一大股东,宝能持股25.40%退居老二,安邦以6.18%位居第三大股东,国信金鹏资管计划、招商德赢计划分别持有4.14%、2.98%,万科工会持股0.61%。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从万科发布的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中发现,在7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有3人为万科的管理层,分别为万科总裁郁亮、万科执行副总裁王文金、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而来自深圳地铁的董事候选人也达到了3人,分别为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深圳地铁总经理肖民、深圳地铁财务总监陈贤军。另外一个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为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盛典。

通过这一提名名单可以看出,在非独立董事的提名人选中无宝能人选,无安邦人选,而深圳地铁已经“一家独大”。

深圳地铁表示:

深圳地铁集团将依法、依规履行基石股东职责,继续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与各方股东共同推动万科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对于此次董事会改选,万科董秘朱旭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称,目前没有收到宝能及其他股东的提名方案。而根据万科的公司章程,新一届董事会提名名单应该在股东大会至少十天前提出。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问到,此份提名名单是否有与宝能进行沟通,朱旭回应,“深圳地铁集团作为万科的基石股东,在向万科提交临时提案前,征求了万科现有主要股东等各方意见。”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致电宝能品牌部,宝能方面回应称,目前公司针对万科董事会提名名单未有更多的回应。

每经记者 吴抒颖 董青枝

每经编辑 王嘉琦 何小桃

责编 赵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