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难当部长”职位迎来首位60后 清华博士王蒙徽“双肩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编辑 卢祥勇

6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人大网获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免去陈政高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职务,同时任命王蒙徽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这意味着,王蒙徽同时将住建部党组书记与部长两职“双肩挑”。

从履历来看,王蒙徽是住建部首位“60后”部长,他不仅是清华大学建筑科班出身,还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的弟子。

住建部肩负着调控房价的重任,因此住建部长被称为“最难当”的部长。随着王蒙徽的上任,会给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带来什么新的变化?

“黄金一代”的清华学子

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二年,18岁的江苏盐城青年王蒙徽一举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建筑学专业(五年制),成为1978年清华大学恢复建筑学专业的第一批学生。

经过五年学习,王蒙徽本科毕业后留校工作,留校期间,他又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设计与理论专业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还曾远赴波兰在华沙工业大学建筑系进修。

在清华时,王蒙徽起初负责学生工作,后来加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教师队伍之列,历任讲师、副教授、院长助理、党委副书记。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王蒙徽1993年南下广东省并挂职广州番禺市副市长,1995年7月,正式担任广东省增城市副市长。

1998年,王蒙徽出任广州市建委乡镇处处长,时隔7个月后,进入广州市城市规划局,一干就是大约五年。在广东从政期间,他还完成了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2011年底,51岁的王蒙徽跨省升任福建省副省长,2013年5月出任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

2016年8月,王蒙徽北上赴辽宁从政。今年5月,王蒙徽调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

参与过多个重点城市规划实践

记者注意到,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的《从近期高官调整透视中央用人导向》文章指出,新任住建部党组书记王蒙徽,是建筑学科班出身,长期从事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执掌住建部,意在补齐城镇化快速推进中的基础设施短板。

上述文章还表述说,从王蒙徽部长的履历中可以发现,在任职期间其一直致力于当地的城镇化建设和城市规划。

比如2000年,王蒙徽主持创建了国内第一家“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后来很多城市纷纷仿效成立了类似机构。广州战略规划不仅在国内得到了众多认可,更获第46届国际规划大会颁发的“国际杰出范例奖”。

2014年,王蒙徽接受央视《对话》采访时表示,广州战略规划实施过程中进行了多次检讨,历经四届政府,虽然也有些局部调整,但基本是按这个指导思想在做,坚持得比较好。

主政广东云浮期间,王蒙徽提出“云安”模式,对区域规划采取“分而治之”,分为优先发展区、重点发展区、开发与保护并重示范区。云浮试验曾获得当时广东省委高层的多次肯定。

随着2013年王蒙徽任厦门市委书记,其优秀的城镇化建设和城市规划经验也注入厦门。2014年,厦门市出台《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王蒙徽在全国率先探索“多规合一”,提出推进城市、产业与社会三大转型,认为 “三个转型”是有机整体,需要统筹推进。

天津财经大学一位研究房地产的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清华大学的规划和城乡建设是很优势的学科。城市规划是个综合学科,王蒙徽的基层工作说明他是很专业的。”

责编 卢祥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