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冈仁波齐》导演张杨: 艺术片与商业大片竞争,唯一能靠的是口碑

上周末,上座率最高的影片不是排片超过70%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而是排片不足3%的小众题材艺术电影《冈仁波齐》。这样一部冷门艺术片,如何扛住低排片压力,得到观众青睐?为此,每经影视专访了《冈仁波齐》的导演张杨。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在已经过去的上周末,上座率最高的影片不是排片率超过70%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以下简称“《变5》”),而是排片不足3%的小众题材艺术电影《冈仁波齐》。

实际上,《冈仁波齐》在首映日的排片仅1.6%。为此,北京新影联影业总经理贺文进6 月21 日发表公开信,呼吁为之增加排片,由此排片增至2.3%。然而,《变5》上映后,《冈仁波齐》的排片骤降至0.9%。即便如此,截至6月28日18时,该片内地票房破3000万元。

▲贺文进6月21日发布的公开信(北京新影联影业/图)

这样一部偏小众的冷门艺术片,为何能扛住低排片的压力,得到观众青睐?“鲜有市场缘”的小众影片走向院线面临哪些困境、该如何破局?为此,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专访了《冈仁波齐》的导演张杨。

见到张杨的那晚,北京暴雨如注。而皮肤晒得黝黑的导演张杨身上,却有藏区骄阳的味道。头戴一顶牛仔帽、披散着长发、随意地蓄着小胡子,似乎张杨整个人还浸润在《冈仁波齐》和《皮绳上的魂》中。为了拍摄这两部电影,张杨和他的团队在藏族地区待了一年。电影《冈仁波齐》讲述了西藏普拉村的11 位藏民,跋涉2500公里山路、磕头朝圣的故事。与其他电影不同,《冈仁波齐》没有剧本,只有想法,而这个想法酝酿了十几年。“只是想比较客观地去呈现朝圣的过程,这对我来说就足够了。”张杨告诉记者。

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专访的过程中,张杨数次提到“客观”一词,极力规避猎奇感的他者叙事,“不要去夸张化或神圣化什么,他们的行为本身、他们的日常,这些平实的东西被表现出来的时候,反而非常有力量”。

▲张杨导演(每经影视摄影)

谈投资:小众影片在当前市场环境中难找投资

每经影视:听说您想拍朝圣的故事已经酝酿了十几年,但是直到2014 年才找到了合适的投资,这类偏小众的电影是不是找投资比较困难?

张杨:相对来说是比较困难。题材本身较偏,尤其是《冈仁波齐》最开始拍的时候没有剧本,更多的是一些想法,而这个想法要得到投资人的认可,更多地是来自对导演的信任。在如今的市场概念中很难找到这样的投资。

每经影视:您仅用影片内容就说服了诸位投资方吗?

张杨:是的,我觉得更多地可能还是对导演感兴趣以及信任。

每经影视:您在2014 年才找到投资,在这当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张杨:实际上,在2008 年我想拍这部影片的时候,一方面是投资,另一方面是其他一些因素,让我觉得那个时候不适合拍这个,所以就暂时没有启动。真正启动是2013 年,这也是和投资人的缘分。对我来说,第一家、第二家可能非常重要,比如云南的一个朋友,和电影没关系,是做房地产公司的,但是出于对我的信任,从最初就参与到了电影里。再比如一个投资公司,曾经投资过我执导的电影《飞越老人院》,他们对我创作的东西是完全信任的。非常支持我,“你去拍着吧,我来给你托底,解决所有投资的事儿。”后来,我们又找到了乐视影业还有马灯电影加入。

▲参投《冈仁波齐》的公司(CBO中国票房/图)

每经影视:之前您拍过像《无人驾驶》这样的商业片,那么如今,为什么会在市场情况不太明朗的状况下,突然尝试小众题材,还一次拍两部?

张杨:这完全是出于个人的喜好,毕竟是酝酿了十几年的东西,所以始终是心里的一个牵挂。所以,这必须是由我来完成的电影。当我真正有了这个机会时,就一定要把它完成。

每经影视:《冈仁波齐》的投资大概是多少?对于票房有怎样的期待,在考虑投资回收方面是否有压力?

张杨:影片总投资在1300 万元。我觉得(票房)已经很好了,很多人开始猜测只会在200万元左右。对于投资回收,我考虑的并不多,更多的是从导演的角度来完成影片。

谈困境:得靠口碑发酵加长线发行

每经影视:小众但制作良心的国产片,近两年呼吁排片的情况屡次出现,您觉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排片低的情况?

张杨:是受大环境影响,毕竟看商业片的人多,院线也有各自的指标,而文艺片、纪录片等宣发能力较弱,很难与大片竞争,唯一能靠的就是口碑,需要通过口碑发酵,慢慢地增加排片。

每经影视: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小众电影如何存活?出路在哪里?

张杨:相对来说,现在已经比前几年好多了。小众影片最大的难处是跟商业大片在一个渠道里竞争。艺术片也是有阵地的,相对影厅、院线来讲,可以通过长线发行的方式,慢慢培养观众口碑,有可能会做得更好。艺术片本身的成本相对低,市场需求也没那么大,所以它不需要像大片一样占有太多空间,艺术片应该找到属于自身的发行渠道和逻辑。

▲《冈仁波齐》剧照(豆瓣电影/图)

每经影视:《冈仁波齐》像纪录片,很真实。影片中分娩、车祸、沙石落下等,这些画面都是真实发生的么?

张杨:生孩子肯定是真的,像车祸、掉石头之类的,也是生活里的细节重演,这都是朝圣路上会遇到的一些瞬间。不过,有的画面是从其他朝圣队伍中得到的,最后我将这些细节融入到了《冈仁波齐》中。《冈仁波齐》不是纪录片,它所有的内容都是按照电影的方式重新拍摄的。路途中,我们同时跟踪了七八组朝圣队伍,用真实的、纪录的方式来还原朝圣过程。

每经影视:《冈仁波齐》的11位演员都是没有表演经历的当地人,为什么要选用这些人做主角?

张杨必须要找到愿意真心朝圣磕头的人去演,否则《冈仁波齐》没法拍。这样拍出来才有真实性,我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达到真实。《冈仁波齐》基本上都是以个人的背景、生活为基础去拍摄的。原先预设是男女老幼,再有些搭配,包括孕妇、屠夫。但是没想到真的很凑巧,在一个村子里就解决了(演员问题)。我很偶然地进入一个村落,其中四户就基本上把我脑子里预想的人物都找齐了。当然,找演员是需要花时间的,有一两个人物很有意思,慢慢地和他们聊天,通过这一家人进入另一家人。在村子里,我找过很多家,最后慢慢地找到了我需要的人。

责编 宋德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