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RQFII额度扩大至5000亿 分析师:利好部分龙头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经国务院批准,香港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扩大至5000亿元人民币,而扩大前额度不过2700亿元。央行认为,扩大香港RQFII投资额度,有助于进一步满足香港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推动境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密切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联系。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这是一个月里,内地金融市场国际化进程的第三件大事。此前就有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债券通开通两件大事。

从2700亿到5000亿元

早在2011年,证监会、央行、外管局就联合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作为试点机构开展RQFII业务。该业务初期试点额度约人民币200亿元,试点机构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的资金不超过募集规模的20%。

事实上,在2014年沪港通开通前,RQFII和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就成了A股的两大“外援”。境外资金通过RQFII和QFII渠道投资A股。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29日,香港地区共有79家RQFII,累计批准额度为2700亿元。而在全球范围内,共有184家RQFII,累计批准额度达到了5431.04亿元。而7月4日央行将香港地区的RQFII额度扩大至5000亿元。

除我国香港地区外,韩国获得了737亿元的RQFII额度、新加坡获得了671.55亿元的RQFII额度、英国获得了307.94亿元的额度等。另外,还有9个国家获得了RQFII额度。

截至6月29日,QFII的已批准投资额度为927.74亿美元。

对于香港RQFII投资额度的扩大,香港金管局表示欢迎。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RQFII自2011年底推出以来,一直以来都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金融市场其中一条重要渠道。香港RQFII的投资额度再次获大幅提高,并继续成为境外拥有最多RQFII额度的地区,这说明香港作为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金融市场的重要中介角色。我期望业界继续善用这项安排,利用香港的平台发展更多元化的人民币业务。”

对A股指数的直接影响不大

最近一段时间,内地金融市场国际化的进程在一步一步迈进。先是在上个月,222只A股纳入了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让A股国际化再进一步。

7月3日,债券通的启动又开启了中国债券的新时代。陈德霖指出:“债券通是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另一个里程碑,也是国家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债券通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与内地的债务托管登记机构连接而构建的一项新金融基建。透过债券通提供的便利和灵活性,我们相信能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内地债券市场。”

7月4日,香港RQFII投资额度扩大至5000亿元。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在沪深港通正式开通后,加上债券通最近也开通,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应该会有所提升。而加大香港RQFII的额度,相信是要满足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

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正面影响,但是对于债券市场的利好可能会更明显。对于A股指数的直接影响不大,但是有利于风险偏好,特别是估值盈利匹配度高,性价比好的龙头公司。”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