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新增住房170万套!上海楼市今天放了个大招

每经编辑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王晓波

两天前,上海在全国推出首例“只租不售”宅地的消息轰动了全国,今天,上海楼市又放了一个大招:“十三五”期间,上海将新增供应各类住房约170万套。

7月7日下午,上海市正式发布《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上海市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将明显增加,预计供应5500公顷。

“明显增加”一词值得关注,据统计,此次规划的新增房屋数据比“十二五”规划将增加了约6成。按照《规划》,上海将推进建设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业内人士认为,新规下上海楼市将趋于价量企稳。

预计新增170万套房

《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新增住房供应总套数要比“十二五”期间增加60%左右,预计新增供应各类住房12750万平方米,约170万套。

为此,上海住房用地预计供应5500公顷,比“十二五”期间增加近20%。其中商品住房用地2000公顷,租赁住房用地1700公顷,保障性住房用地1800公顷。

上海中原地产指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近两年房源供应偏紧,供求失衡的背后是房价上涨。2013年以后上海土地供应收缩明显,由于地价上行加剧房价上涨压力。这次规划明确较大幅度增加市场供应,尤其是土地供应,可以平稳市场预期,巩固当前调控效果。

同策咨询则表示,从“十三五”住房新增供应计划来看,新增住房目标为170万套,较“十二五”期间增加11%(折合面积12750万平米,较“十二五”期间小幅增加2.8%,中小套比例增加)。

上述机构预计,如果以“十三五”期间常住人口增加80万人计算,那么新增人均住房套数为2.13套/人,完全能够覆盖新增住房需求。从住房供应结构来看,租赁住房的比例由“十二五”期间的13%提升至41%,表明政府调控的思路正由需求端控制转向供给端。

加速落实“租售并举”

《规划》指出,预计在“十三五”期间,上海将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约55万套。其次,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旧住房综合改造项目完成30万户,建筑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

按照上述文件,到2020年,上海市要基本形成多主体参与、差异化供应、规范化管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而且明确了租赁住房的新增供应规模,预计新增供应租赁住房约70万套,还将通过政策引导扶持住房租赁企业扩大规模。

易居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规划》旨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未来,上海将侧重于两类群体的住房供应,一类是低收入困难家庭,另一类则是青年群体。同策咨询认为,十三五期间,上海还会继续严格规范住房市场秩序,加强和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政策导向仍比较紧。

实际上,从2017年7月出让的两宗“租赁住房”地块来看,与“十三五”规划里关于租赁房的表述吻合,可视为对地块供应结构性调整的尝试。

多位受访人士都认为,未来的租赁市场将由原先简单配建转变为主打产品,同时辅以“代理经租”房源完善租赁住房体系,倒逼房企提升自持物业的运营管理能力。

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虽然土地供应是增加的,但分摊下来且能够公开拿地的地块数量相对有限,这意味着市场竞争会依然激烈。房企赚快钱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但从目前新出让地块来看,一些品牌性开发企业或者长租公寓类企业会迎来利好。

责编 王晓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