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集团拟拿下中体产业控股权 续前缘背后图谋体育小镇

每经编辑 记者 魏琼    

每经记者 魏琼 编辑 曾健辉

分开15年之久,奥园集团和中体产业或将再度牵手。

对于中体产业控股股东拟转让的股权,近日,奥园集团(03883,HK)和中体产业(600158,SH)对外披露,奥园成为唯一一家提交有效受让意向书及相关材料,并按照要求支付了保证金的公司。

如无意外,持续长达8个月的股权转让事件将就此终结,奥园将接棒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下称基金中心)成为中体产业新的控股股东。

按照每股价格不低于17.53元计算,奥园此次交易涉及资金高达32.65亿元。接下来,奥园将如何利用这个A股上市平台?

奥园是唯一意向征集对象

据了解,中体产业控股股东股权转让事件已持续8个月之久,几经波折,最终迎来曙光。

2016年11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向中体产业发出《基金中心关于申请停止股票交易的函》,欲转让其持有的中体产业22.0733%的全部股权。

第一次公开征集到的4家受让方分别为北京翔明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乐体安鸿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鹏星船务有限公司。

不过,基金中心后来再次提出拟通过协议方式转让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截至7月5日,仅收到奥园一份有效受让意向书。此次股权转让需基金中心对奥园完成尽职调查,国家体育总局和财政部完成审批。

实际上,奥园作为中体产业的第一大股东的候选人并不出人意料。据了解,奥园与国家体育总局早有交集,早在1999年其与中体产业一起打造了首个运动社区——广州奥林匹克花园,开创了“体育+地产”的复合地产模式。

凭借奥林匹克的名片,奥园在全国一路扩张,版图扩张至北京、天津、上海等,并于2002年将集团更名奥园集团。

据《中国建设报》报道,2002年奥园与中体产业分手,奥园退出北京、天津奥林匹克花园的股权,上海奥园中的股权也割让给了中体。

如今随着转让事件的逐步明朗化,奥园与中体产业分开15年之久后或将借此机会再续前缘。

图谋布局体育小镇

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中体产业房地产开发收入合计13.07亿元,占总收入41%左右。截至2016年年底,中体产业营业收入11.86亿元,同比上涨39.3%。其中房地产相关业务收入5.85亿元,占比近半。

值得一提的是,中体产业在上海、沈阳、大连和扬州拥有房地产储备规划计容建筑面积为35.2万平方米。

由此可见,房地产仍是中体产业不容忽视的一个业绩筹码,但就业绩而言,该企业也陷入业绩波动的涡旋之中。

2016年,中体产业营业收入同比上涨39.32%,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下降21.37%,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则同比上涨了374.71%至5885万元。

公告披露,中体产业此次股权转让每股价格将不低于17.53元,截至7月7日收盘时每股价格为14.93元。披露收购后的首日,中体产业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那奥园为何要选择进行此次收购呢?据接近奥园的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奥园已取得几个在开发的文化体育旅游项目,如若双方最终落实合作,奥园将把旗下以体育、文化为主题的健康旅游资产为主的优质资产注入,充分发挥中体的资产和品牌价值。

目前,奥园集团旗下涉及地产、商业、奥买家、文旅和国际投资5个战略板块。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收购事项能强化奥园品牌名下体育主题物业发展,在小镇建设热潮中,奥园将“奥林匹克花园”升级为“奥林匹克小镇”,以体育小镇的概念获取更高的拿地能力和开发营运能力等。

 

责编 曾建辉del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