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丨粉丝锁场与影院反锁场: 由来已久的招数为何在“三生三世”掀起轩然大波?

玄幻爱情IP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命途多舛,路人们吐槽就算了,粉丝帮“爱豆”拉票居然也引起了影院的不满。粉丝锁场、影院反锁场持续发酵。

不过,随着“粉丝经济”的兴起,粉丝为偶像包场、锁场时有发生。但为何到了杨洋粉丝这却闹的人尽皆知,甚至还引起了影院的反击?这场风波,莫不成是炒作?这件看似八卦的事件背后,又将对之后的粉丝电影带来哪些启示?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玄幻爱情IP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下简称《三生三世》)命途多舛,路人们吐槽就算了,粉丝帮“爱豆”拉票居然也引起了影院的不满。

《三生三世》已上映一周,粉丝锁场、影院反锁场持续发酵,就连即将上映的《心理罪》主演李易峰,也被“牵连”尴尬提问“如果你的粉丝也这样,你怎么看?”

随着“粉丝经济”的兴起,粉丝为偶像包场、锁场时有发生。吴亦凡、鹿晗、张艺兴、赵丽颖等很多明星粉丝都为自己爱豆主演的电影“贡献过”。但为何到了杨洋粉丝这却闹的人尽皆知,甚至还引起了影院的反击?

“三生三世”主演粉丝锁场与影院反锁场这场风波,莫不成是炒作?这件看似八卦的事件背后,又将对之后的粉丝电影带来哪些启示?

资深院线人士吴鹤沪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炒作,杨洋粉丝团的锁场做法引发院线反抗的原因很大程度由于一两张票锁场后,没有填场,导致上座率低下。再加上同期有爆款电影《战狼2》让影院排片供不应求,这次粉丝的锁场碰到了影院的蛋糕,对峙自然就更激烈了。

粉丝锁场成闹剧 “锁场”不“填场”坑队友?

“因为《三生三世》期望很大,大家以为票房会很高,所以第一天给到《三生三世》的场次不少”吴鹤沪说到。

但事实却并非如此。迅速下降的上座率、不到一天就被《战狼2》反超的单日票房、观众的吐槽差评……让影院经理们重新考虑并对之后的影片安排做出相应调整。正因如此,由预售阶段就开始的“粉丝锁场”也变得愈演愈烈。


▲截至8月10日16时累计票房5.05亿元,今日实时票房仅935.3万《三生三世》(图/CBO中国票房)

那“粉丝锁场”究竟咋回事?“粉丝听说要减少场次,更多的场次要留给《战狼2》,为了不让《三生三世》的场次减掉,所以就对网上的预售场次,每场都买一两张以此来锁定这一场,这就是所谓的粉丝锁场。”吴鹤沪解释道。


▲《三生三世》自8月3日上映以来日排片变化趋势(图/猫眼专业版)

从微博以及各类报道不难看出,8月2号,微博名为“夜华奶妈养殖者”的用户晒出杨洋的粉丝在电影预售阶段锁场的数据统计。微博原文写道,截止到8月1号晚11点,在53个全国重点城市中,锁场已达42091场。


▲微博名为“夜华奶妈养殖者”的微博截图

不过,虽然锁了4万场,但仔细一看,每场却仅锁了1~2张票。“锁场”却未“填场”以保证上座率似乎是此次“坑队友”的主要原因。

▲微博名为“夜华奶妈养殖者”的微博截图

面对粉丝的“锁场”,一些影院也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比如以“设备故障”为由进行退票处理等。对于这场风波是否存在“炒作”的质疑时,吴鹤沪否认道“没有炒作”,


▲《三生三世》制片人萨支磊以及“刘亦菲吧官方”关于粉丝反馈的相关退票事件的微博截图

虽然粉丝锁场想增加影片排片,但效果似乎并不显著。一位影院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影院都是看票房数据的,卖的好必然排的多。”

粉丝要为偶像冲片量  但影院根据影片好卖程度排片

其实,这场风波很简单。粉丝想用行动支持爱豆增加排片,影院则要从市场来把握、判断,让效益最大化。

此前,影片制片人萨支磊曾回应,“我觉得这绝对不是大规模的现象,影院有自己的考量,无可厚非,没有必要上升到阴谋论的解读。”


▲《三生三世》影片制片人萨支磊相关微博截图

而从粉丝角度看,一位杨洋的粉丝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我认为不管是为爱豆冲片量,还是锁场。作为消费者,我既然买了票,不管去没去都应受到保护,如果影院因为人少就换其他影片或者退票,我觉得很不公平。”

其实,近年来粉丝为自己爱豆的影片包场、团体购票等时有发生,这在影院和院线看来“经常发生,很正常”。那为何杨洋粉丝却遭至影院反击呢?

吴鹤沪谈到:“现在这个事情说正常也正常,说不正常也不正常。现在这种情况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行为。”

一方面是,《三生三世》上映后,原有的期待与其实际表现的反差让影院开始调整影片安排,而得知影院的调整,粉丝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就是网上还没换掉的预售票提前先每场买一两张,以免影院换掉,所以这可以说是一种故意锁场行为;另一方面,主要是《三生三世》和《战狼2》的市场表现反差太大、太明显。《战狼2》的上座率很高,正处于供不应求,所以如果一个场次在那空着,影院经营经理就会考虑,能不能协调场次。”吴鹤沪解释道。


▲自8月3日开始,《战狼2》与《三生三世》两部影片排片及场均人次对比(图/猫眼专业版)

粉丝锁场与观众无意买到冷场票的边界在哪里?

对于“锁场”,吴鹤沪也着重解释道,“有一个概念要搞清楚,就是锁场和团体购票、包场是有区别的。”

早在《夏有乔木》《致青春2》上映时,每经影视就曾采访过吴亦凡的一位粉丝,其对于专业的包场行为颇为熟悉:
在包场时,粉丝团内部有组织者,让大家共同出钱,有针对性地买票。据“吴亦凡吧”官方微博称,吴亦凡粉丝有“粉丝填场”详细方案教程,将“填场”落实。也就是说,粉丝锁场后也要去保证该场次上座率。



▲《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上映时吴亦凡粉丝填场锁场微博截图

当时,吴鹤沪曾在接受采访时对每经影视记者说道:“吴亦凡粉丝专业的包场行为,真的已经会影响到影院排片了。她们内部号召,如何送票房出去。”

而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自8月7日开始,微博“夜华奶妈养殖者”此前发出的对电影锁场4万场每场仅1~2张票的微博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这几天各地粉丝包场、填场的微博。


▲微博名为“夜华奶妈养殖者”8月7日~8月9日微博多为各地粉丝填场包场(微博截图)

此外,按照吴鹤沪的解释理解,其实对于粉丝这种锁场行为和观众无意中买到的冷场票是有区别的。


“在平常电影市场没有爆款出现时,很多场次尤其是上午的场次也经常只有一两个观众,影院也会放。有时候,影院也会和观众具体协商,是不是必须现在要看这场电影,以此根据观众意愿来做出相应调整。因为毕竟影院也是一个企业,会考虑投入产出。对于这种现象,影院经常发生,很正常,只要影院和观众双方能协商商量好就行。”

不过,对于此次相关报道中提到的“影院接以故障为由直接退票”的做法,吴鹤沪表示“从院线来看,我们并不赞成影院这样做,不道德。”

如此看来,粉丝经济这把“双刃剑”,在以后仍不会完全消停。这种由粉丝热爱带来的行动,与影院市场经济的运作规律,还将持续博弈。

 

责编 温梦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