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股东净利增长832% 总裁夏海钧:未来恒大不再追求规模

2017年上半年,受益于盈利增长预期的利好消息,恒大股价出现一轮上涨,从年初的5港元每股上涨到22.8港元/股(28日收盘价),涨幅高达356%。

8月28日下午,恒大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公布转型“规模+效益”后的半年业绩。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恒大实现营业额1879.8亿元,同比增长114.8%。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兼执行董事夏海钧在业绩会上表示,未来恒大保持规模适度发展,把效益放在第一位。同时通过引入第三轮战略投资者等手段降低负债,希望在3年时间将净负债率降低至70%左右。

每经编辑 魏琼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股东净利增长832%

据恒大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440.9亿元,同比增长72.2%;实现营业额1879.8亿元,同比增长114.8%。

相对于规模的适度增长,恒大在效益方面的增长幅度更大。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恒大实现净利润为231.3亿元,同比增长224.4%;核心业务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增长249.6%。

受益于转型以及股价的大幅度上涨,恒大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88.3亿元,同比增长832.2%,增幅为行业高水平。

夏海钧在业绩会上宣布,未来恒大不再追求规模,今年开始强调以效益为中心,追求毛利率、净利率、利润总额争取达到第一,属于恒大权益销售额达到第一。

谈及今年的4500亿元销售目标,夏海钧表示会超额完成目标。对于是否上调目标,恒大并没有这个计划。

早前碧桂园宣布将全年销售目标上调至5000亿元,成为目前行业中规模最大的房企,在目前行业规模争霸的环境下,规模对于房企的发展至关重要。夏海钧强调,效益优先不代表规模的下降,未来希望规模保持在行业前三甲。

降负债三部曲

前20年,恒大一直作为房地产行业的追赶者,将规模放在首位,通过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发展模式,撬动规模的快速增长。

随着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逝去,夏海钧认为“三高一低”发展模式不具备可持续性,提出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三低一高”的发展模式,未来将大幅度的降低负债率和融资成本。

上半年,恒大通过赎回全部1129.4亿元永续债以及引入两轮合计700亿元战略投资,负债率大幅度降低。

作为降低净负债率的具体举措,夏海钧透露,恒大目前在实施引入第三轮战略投资者,预计规模在300亿~500亿元,完成后正式向上市主管部门递表。

同时,恒大方面提出,2017年7月到2020年6月,恒大土地储备规模保持每年负增长5%~10%。关于土地储备增速降低,夏海钧表示,恒大过去追求土地规模的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6月30日,土地储备达到2.76亿平方米,大规模的土地储备,恒大具备了发展速度基础。

2017年上半年,恒大依然保持较快速的拿地节奏,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6763.6万平方米,同比2016年上半年4236万平方米的新增建筑面积增长59.6%。

下半年开始,恒大将放缓拿地节奏。夏海钧表示,未来恒大主要选择经济发达的二线城市和周边卫星城市,随着交通等配套的完善,这些城市土地升值空间大,变现速度快,且受政策影响较小。

通过引入第三轮战略投资者、降低土地储备以及增加权益三种方法,恒大计划到2020年6月将净负债率降低至70%。

 

责编 曾建辉del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