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德丰与九龙仓联合公告:建议分拆九龙仓置业于联交所主板上市

9月4日晚,会德丰(00020.HK)与九龙仓集团(00004.HK)发布联合公告称,会德丰与九龙仓的董事会就建议分拆九龙仓置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及将其独立上市,向联交所提交分拆的联合建议已获联交所批准,并已递交申请以介绍形式上市。9月5日,九龙仓集团收盘上涨3.58%,报76.65港元。

为何分拆九龙仓置业?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拆上市有利于不同类型的业务发展。不同业务平台的运营模式等都不太一样,专注的平台做相对专一的事情会更好些。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分拆将以分派方式进行

公告显示,九龙仓董事会拟宣派一项特别中期股息,并以分派方式派付,即按于记录日期每持有一股九龙仓股份获发一股九龙仓置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股份的基准,向九龙仓合资格股东(包括会德丰)配发及发行九龙仓置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新股份。

由于分拆会以分派方式进行,而九龙仓合资格股东(包括会德丰)间接应占的九龙仓置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权益不会被摊薄,因此对九龙仓或会德丰而言,分拆不会构成一项交易,分拆事项毋须取得会德丰股东或九龙仓股东的批准。

分拆后,九龙仓不会保留任何九龙仓置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已发行股本权益;及九龙仓置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不再是九龙仓的附属公司,但仍然是会德丰拥有62%权益的附属公司。

分拆后各集团业务将如何分工,公告中也做了相关说明。分拆后,九龙仓置业主要在香港从事策略性大型零售、写字楼及酒店物业的投资;会德丰集团(九龙仓除外)将继续主要在香港从事地产发展,以及透过会德丰地产(新加坡)有限公司(会德丰拥有 76%权益的附属公司)在新加坡从事地产投资及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对于九龙仓集团来说,分拆上市的做法表明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心态,即地产行业要发展就必须借力于资本市场。实施类似的战略也说明类似企业有一定焦虑,通过此类战略才可以实现地产业务的快速成长。后续其在内地的项目投资策略或会有更大的转变。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九龙仓集团旗下投资物业总估值约3244亿港元,总资产约4385亿港元。其中,九龙仓置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集团投资物业总估值约为2454亿港元,总资产为2640亿港元。

房企分拆上市渐多

谈及分拆原因,会德丰与九龙仓的董事会皆认为建议分拆符合股东的整体利益,分拆将令九龙仓置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能以反映其业务风险及回报特质的定价直接并独立进入股本市场及债务资本市场。

另外,董事会也表示,由于会德丰集团(九龙仓除外)、余下九龙仓集团及九龙仓置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集团的业务重点在策略上及营运上有明显分别,分拆可有利投资者选择对有兴趣的业务作出投资;以及分拆将令各集团的业务在营运上及财务上增加透明度,让借款人和债券投资者分别对各集团的信贷作出评估,还有各集团的管理职责和问责与各自的营运和财务表现的联系更直接。

记者发现,不少企业对于资本运作保持着较高的热度,分拆上市的案例越来越多。比如,记者获悉康佳集团拟将其主业彩电进行分拆上市,转型投资控股平台。

而拆分物业上市的房企更是比比皆是。7月31日,保利地产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保利物业获准挂牌新三板,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证券简称为保利物业。2014年彩生活上市后,中海物业、中奥到家,以及绿城服务也纷纷上市,以及碧桂园、富力、雅居乐也都在筹谋分拆物业上市。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大陆已有5家物业企业成功登陆香港主板,51家挂牌新三板。还有至少3家计划冲刺A股、5家准备登陆香港主板、10余家在排队等待新三板审查。

面对如此受青睐的拆分上市行为,张宏伟分析称,不同的平台,资本市场的看法不同。例如因为有调控政策,住宅市场会比较严格,非住宅类比较宽松,拆分上市后表现会有差异。

张宏伟还指出,有些公司拆分上市会选择境内境外不同平台,而不同资本市场政策环境不同,有松有紧,这样有利于平衡融资渠道和成本。

责编 卢祥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