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新三板企业上半年净利增长 游戏等行业表现突出

截至目前,11441家新三板企业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占比99.3%。这11441家企业上半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555.23亿元,同比增长24.38%。其中,6602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约为58%。

游戏、互联网服务、矿业开采等行业表现突出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1441家新三板企业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占比99.3%。这11441家企业上半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555.23亿元,同比增长24.38%。其中,6602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约为58%。

从行业方面看,游戏、互联网服务、矿业开采等行业增长明显。由于去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中下游企业成本上升,业绩出现下降。

2911家企业净利增幅逾一倍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11441家挂牌企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为9825.21亿元,同比增长22.03%;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555.23亿元,同比增长24.38%。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约为6602家,占比为58%;同比下降的企业4839家,占比为42%。上半年,新三板近六成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的6602家企业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企业2911家,占比为25%。其中,增幅在1000%以上的企业312家。增幅在30%-100%的企业2067家,占比为18%;增幅在0-30%的企业1624家公司,占比为14%。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的4839家企业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1778家,占比为16%;下降幅度在30%-100%的企业1778家,占比为16%;下降幅度在0-30%的企业1283家,占比为11%。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根据Wind资讯数据,上半年新三板企业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为4.93%,与去年同期的-35.2%相比大幅提高。在上述11441家公司中,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8158家,占比为71%;3205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占比为28%;另有77家没有数据。

从净资产收益率变化情况看,3988家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增长,占比约为34%;出现下降的公司4768家,占比为42%。这显示出四成多企业今年上半年盈利能力同比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存在多方面因素。其中,报告期内净资产增加较多是重要因素。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1224家公司实施了增发募资,实际募资合计达到604.12亿元。这些资产进入公司后将在今后一段时间才能陆续发挥出效益。

部分公司现金流“入不敷出”

根据Wind数据,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正值的公司4878家,占比约为43%;为负值的公司6563家,占比为57%。显示出超过一半的公司经营性现金“入不敷出”。与去年同期对比看,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上升的公司5747家,占比50%强;同比下降的公司5697家,占比50%弱。

对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动净额下降甚至为负值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有的企业属于经营中主动所为。以中润新能为例,上半年其净利润为6594万元,同比增长22.28%;而经营活动现金流动净额为-2.35亿元,同比下降10.33%。公司在报告期内业务扩张,大宗客户增加,为满足业务发展需要,需提前储备大量原材料及产品。同时,报告期末国际油品价格处于低谷,公司为保障供给,储备库存,大量采购了基础油和甲醇等原材料,油品储备量上升,存货较上期末增长41.55%。储备库存所需现金增多,现金流出现下降。

而多数公司属于被动形成,由于经营出现一些问题所致。以川山甲为例,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减少468.31%,主要系营业收入下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85%。部分企业由于客户回款期所致。以西部超导为例,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9711万元,而经营性现金流为-1.34亿元,去年同期为0.17亿元。主要在于军工行业客户回款期较长等因素。

部分企业经营过程中投入期与产出期不匹配。以唐人影视为例,上半年经营净现金流流出1.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净现金流入0.8亿元有所下降。主要由于上半年收入少,且同时开拍两部剧。随着下半年资金回笼,《三国机密》等项目销售收入回款,财务指标将有所改善。

业内人士表示,经营活动现金流净值下降甚至为负值,对相关公司经营会产生较大的现金压力。为维持经营可能增加贷款,从而导致负债率上升,财务费用增加,又会影响利润。因此,保持净流入对相关公司的正常经营很重要。

互联网服务等行业表现突出

Wind资讯显示,互联网信息服务板块314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77亿元,同比大增161.75%。

欢乐互娱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1128万元,同比增长逾1567倍。公司为网页、移动网络游戏行业集研发与运营为一体的游戏研运商。对于上半年净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研发的精品移动网络游戏《龙之谷》手游于2017年3月上线,流水表现良好;主要网页网络游戏产品《街机三国》、《美食大战老鼠》报告期内营收较为稳定。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公司获得快速发展。如主要产品为内网安全管理软件等的瑞安云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58.25%;经营信息网站的百姓网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36.63%。

天维信息专注于银行绩效考核领域管理咨询、软件开发、应用推广服务等。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010.17%,主要在于本期业务量保持持续增长。

大数据市场迅猛扩大,从事相关业务的公司业绩获得快速增长。以七麦科技为例,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29.81%。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增加了ASO100大数据平台的新功能,开发和优化了自有的APP产品,提高服务能力。七麦科技从事移动互联网应用领域数据分析及推广服务。

采矿业相关公司业绩增长较大

根据Wind数据,45家采矿类挂牌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21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8641万元。这些公司涉及煤炭开采、石油开采、有色开采等领域。从行业环境看,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在于去年下半年以来上述行业持续回暖,产品价格上升。

黑金时代从事煤炭开采、加工、销售业务和煤炭贸易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686万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1.22亿元。公司表示,今年以来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公司抢抓市场机遇,强化营销管理,狠抓安全生产,严控成本费用,努力增收节支。雪银矿业从事铜等矿开采,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29万元,同比增长86.17%。主要原因是金属市场价格上涨,同时公司制定了多项增收节支。德润能源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5%。公司主营液化天然气生产、运输及销售业务。

环保行业不少公司业绩表现较好。以默锐环境为例,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48.15%。公司表示,污水处理业务快速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保设备制造业务稳健发展;工程安装业毛利率有所提升。默锐环境从事工业污水、废气处理技术的研发、设计、工程建设以及设施运营。此外,华福环境从事高性能滤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0.65万元,同比增长394.51%。对于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产品销售订单增加,销售价格上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下游企业

上半年业绩大幅下降的公司原因各异。其中,原料成本上升是导致利润下降的重要因素。去年以来,上游主要原料的价格上涨,电力、热力生产供应等行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8.93%。

以华孚股份为例,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82%。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原煤采购价格由2016年1-6月平均每吨220.64元(不含税)上涨到2017年同期平均每吨365.01元(不含税),上涨幅度达65.91%。此外,供暖服务范围扩大也是重要因素。华孚股份从事热力、电力生产和供应。

化工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出现业绩下降。如从事液化石油气深加工的奥油化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89万元,同比下降260.95%。对于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原料价格上涨,能源动力价格和用量都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锡南铸机属于通用设备制造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62.87%。公司表示,铸造行业增长放缓,新增客户订单下滑,报告期使用的大部分原辅材料价格逐渐攀升。

业内人士表示,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逐渐向下游转移,抬高下游企业成本,部分企业转嫁成本能力不强,其业绩自然出现下降甚至亏损。

部分行业景气周期向下,相关公司业绩受到较大影响。福百盛上半年预计净利润为1000万元至1300万元,同比下降57.08%至66.99%。对于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虽然公司商品肉猪销售量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但受生猪价格周期下行的影响,商品肉猪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导致生猪养殖业务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降;报告期内饲料原料市场供求失衡,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同时受反补贴反倾销政策的影响,进口品种贸易业务受限。福百盛主营业务为饲料原料贸易及生猪养殖。

有的公司亏损可能是暂时情况。以锐风行为例,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4105.82%,主要在于上年度公司策划投资制作的几部电视剧《惊天岳雷》、《忠诚卫士》、《猎豺狼》等均在后期制作和报审过程,尚未发行,出现投入期和产出期的差异。随着生产规模的逐步扩大,并调节好生产、销售节奏,净利润有望得到提升。

责编 姚祥云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