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均年阅读量7本 770家书店拓展城市文化空间

成都人的浪漫在图书销售方面得以验证,文学类图书购买金额排名全国第三。成都市实体书店约770家,书店不再仅是个人的精神驿站,更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这些书店与成都的地域文化紧密结合,催生着旺盛的阅读需求,2015~2016年度,成都市居民纸质阅读量为7.109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59本。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书店的灯光》的作者刘易斯·布兹比曾说:“一家书店就是一座城市,我们日臻完善的精神自我居住其中。”高速发展的城市,或让人们迷失在繁忙拥挤、无止境的物质追逐中,散落于繁华都市的书店,恰为忙碌漂泊的人们提供精神庇护,带来诗意的栖居。

如今,书店不再仅是个人的精神驿站,更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在一些知名城市,实体书店和城市文化互动融合,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经常与城市里久负盛名的书店密不可分。成都,正是这样的代表城市之一。

据成都市文广新局相关数据,2016年成都市出版物销售总额达5.82亿元,实现连续两年增长。成都市有实体书店约770家,成为了全国品牌书店集聚度较高的城市,拥有方所、言几又、西西弗、散花等知名品牌书店。

▲邹利制图

这些书店与成都的地域文化紧密结合,从复合业态发展到创新设计理念,正成为城市的文化空间,传递着成都的城市文化和精神。书香四溢的成都,催生着旺盛的阅读需求,2015~2016年度,成都市居民纸质阅读量为7.109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59本。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7全国阅读报告》显示,在“阅读电子化程度城市排行榜”中,成都高居全国第二。

扶持奖励千万元 特色书店打开成都文化空间

每年,全球最流行的生活格调杂志《MONOCLE》都会发布一份生活质量调查,评选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除了环境质量、城市建筑、公共交通等常规要素,自去年起,一个城市中拥有的独立书店数量成为入选因素之一。日本东京就以1300家独立书店的数量,稳居全球第一。

过去十年,书店在亚洲蓬勃发展,翻开亚洲知名城市的地图,很容易找到,与城市精神气质融合的知名书店,如东京的茑屋书店、台北的诚品书店,南京的先锋书店……位于中国西部的成都,如今也聚集了方所、言几又、西西弗、散花等多家知名品牌书店。

▲邹利制图

这与成都对实体书店的政策引导是分不开的。成都是中西部首个制定出台实体书店扶持奖励政策的城市,2015~2016年,成都市累计扶持奖励实体书店41家次,连续两年对评选出的实体书店给予总额达1158.24万元的资金扶持奖励。据成都市文广新局介绍,实体书店数量、出版物发行整体经济指标在2009年至2014年连续五年下滑的情况下止跌回升,出版物零售总额在2015、2016年连续两年增长。2016年成都市出版物销售总额达5.82亿元,实体书店约770家。

成都的一些代表性书店颇具个性和特色,既有方所、言几又这样倡导城市文化的大型书店,也有独立精神气质的见山书局、散花书院。无一例外的是,它们都深深植根于成都的地域文化,致力于打造新型的城市文化空间。

言几又是从成都开端的品牌书店,前身是11年前开在紫荆小区的今日阅读书店。电商的冲击,让今日阅读在成都的60多家社区连锁店受到巨大冲击,也是从那时候起,创始人但捷决定将其全部关闭并转型,让书店走入购物中心。言几又不再只是售书,而是包含创意集市、艺术廊、书店、咖啡、餐厅等复合业态的城市文化空间。

但捷表示,言几又在复合化经营七八年后,图书销售在总利润的占比降到40%左右,未来可能是20%。“虽然比例少了,但不是卖书卖得少,相反图书销售一直在增长,只是非图书板块增长更快。现在最大收益应该是文创和咖啡,增长最快。”

在成都,还有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特色品牌书店,它们并非以商业价值去衡量,更关乎精神与文化上的独立。正如见山书局、散花书院的创始人廖芸所说:“我们的书店一直在做成都文化的传承,将更中国化、更成都化的东西放进去,做时尚和传统的融合。”除了售书、喝茶、餐饮等多元化经营,散花书院还做着成都特色的文创产品,开发与成都相关的图书,名曰“散花书系”,在杜甫草堂和博物馆的店,会做与古诗词和博物馆镇馆之宝相关的伴手礼,传递成都的体验和文化。

▲邹利制图

年阅读量10本以上的成都受访者首次突破50%

坐落于成都的特色品牌书店,营造出“书香成都”的文化氛围。《阅读城市·城市阅读报告》全景展示了城市阅读的“书香地图”,2015~2016年度最爱阅读的城市TOP10榜单显示,成都仅次于北上广排名第四。《阅读城市·城市阅读报告》认为,巴蜀文化深厚底蕴,为成都注入了全民阅读的文化基因;巴蜀文化的独特韵味,带来了成都市井的休闲与安适,但开放与兼容的文化特性,让更多的成都人尤其是精英阶层更注重文化的传承、融合、发展,也赋予了成都城市阅读新的内涵,成为阅读的又一重镇。成都人的浪漫在图书销售方面得以验证,9大品类图书销售城市排名TOP30数据显示,成都市文学类图书购买金额超过广州市,排在第三位,文教、生活、社科、少儿均位居第四位,城市图书购买力强,整体阅读氛围浓厚。

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7 全民阅读报告》显示,成都的电子书阅读率、购买付费电子读物、社交平台分享等数据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阅读电子化程度城市榜”中,成都高居全国第二。

“成都是一座拥有2300 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处处有书香,人人爱读书。”2017亚洲书店论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道出选择成都的原因,成都还连续两年举办“书店力·成都国际书店论坛”。

深厚的历史底蕴,书香四溢的文化环境,催生旺盛的阅读需求,汇聚成这座城市发展的澎湃动力。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7全民阅读报告》显示,81%的成都受访者每天阅读至少半小时,其中每天阅读大于一小时的成都受访者占比高达40%,高于37%的全国平均水平。有56%的成都受访者过去一年阅读总量在10本以上,高于去年的48%,首次突破半数。

▲邹利制图

《2015~2016 年度成都市全民阅读指数测量研究报告》针对8~80岁的成都市居民进行结构式问卷调查,抽取样本1.8 万份。数据显示,成都市居民的纸质阅读量为7.109本,数字阅读量为7.83本,与第14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对比,纸质阅读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59本,数字阅读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2本。75.07%的成都居民认为全民阅读活动很重要。

责编 杜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