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上市公司扎堆“甩”房 楼市调控见成效

楼市进入“调控”深水区。数月时间,那些上一年还疯狂买楼的上市公司们竟也开始扎堆抛售了,高达17家上市公司房产投资清零。显而易见的原因是,政府接连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让房地产的升值空间受限。

近日,上市公司莱茵体育公告称,2亿元出售位于杭州、南通的54处房产,这是上市公司卖房的最新一例。其实,今年上半年楼市遭遇“史上最严”调控后,上市公司卖房潮就已暗涌。统计显示,千余家上市公司投资性房产环比减少,有的甚至直接清零。

政府多措并举调控楼市,让市场心态开始转向,就连最为坚挺的北京学区房,房价也出现松动。上市公司纷纷抛售房产,是否意味着楼市拐点来临呢?

17家上市公司房产投资清零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2017年上半年,在1494家披露了投资性房地产数据的上市公司中,1163家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环比一季报减少。也就是说,披露投资型房产情况的上市公司中,有77.8%的公司在卖房子。其中,17家公司对房地产的投资“清零”,13家公司减少超过1亿元投资,3家公司减少超过10亿元。

根据中联重科半年报,公司资产构成重大变动情况显示,上半年公司处置掉价值6539万元的投资性房地产,这类资产已被清零。远大控股半年报也显示,占公司总资产0.24%的投资性房地产,今年上半年也已清零,总价值超3000万元。

另一家上市公司红豆股份,虽以男装品牌为人所知,却也是一家隐形地产公司,近年来房地产业务占据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数据显示,2014至2016年,公司房地产业务营收分别为16.8亿元、14.1亿元和15.8亿元,在总营收占比中分别为58.7%、52.9%和52.2%。不过,今年4月,红豆股份却将持有的红豆置业60%的股权出售,总价值约9.55亿元。抛售房地产业务后,目前红豆股份已无投资性房地产项目。

此外,天坛生物、天夏智慧、山东药玻、西部矿业、晨鸣纸业等多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性房产也都已清零。

从疯狂炒房到扎堆抛售

2004年以来,中国楼市持续火爆,期间虽历经数轮调控,房价却在节节攀高。投资房地产的“暴利”,让上市公司买房炒房并不鲜见。

数据显示,去年上市公司炒房达到高潮。2016年第三季度,在A股不到3000家上市公司中,有1321家公司参与炒房,投资房产资金高达625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5.5%。

一些公司将上市时募集的资金改变用途或用超募资金买房,还有的直接收购房地产企业或向原先持股的房企增资,或者将上市公司资金投向房地产私募基金,很多公司为此赚得盆满钵满。楼市高烧不退,以至于去年有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半年利润竟不如炒房收益。

从疯狂炒房到扎堆卖房,画风转变,不过数月之间。上市公司扎堆处置投资性房产,显而易见的原因是,政府接连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让房地产的升值空间受限。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作为炒房大军的一部分,自然也有“恐高”者,高位抛售套现在意料之中。

不光是上市公司,房地产商抛售房产的消息也接二连三。今年6月,地产商潘石屹高调出售上海虹口SOHO。此后不久,SOHO中国再次释放要整售光华路SOHO2和凌空SOHO两个项目的消息。万达集团今年也卖掉了文旅和酒店地产持续瘦身。(本文有部分删减)

责编 梁秋月

原标题: 千余上市公司扎堆“甩”房 北京学区房不再坚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