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保障房基地或落子深汕合作区 此前已有大型房企考察

作为国内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深圳的任何动向总能引发外界关注,今天,网络上一则关于深汕合作区体制机制或将调整的新闻就成为热点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最终确认,但是早前已有大型房企前往考察,而未来深圳或将在深汕合作区规划建设数个保障性住房基地。

每经编辑 吴抒颖    

每经实习记者 吴抒颖

2017年9月8日,财联社报道指出,深汕合作区管理建设工作或由深圳全面主导。

这一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官方的最终确认,不过来自广东省政府官网的消息指出,深汕合作区体制机制或将调整。9月7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深汕特别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工作。

实际上,近年来深圳在这片土地上的动作不断。备受关注的是,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下称深圳市住建局)的消息称正布局在深汕合作区规划数个保障性住房基地。此外,不少触觉灵敏的房企也已经谋划进驻这方热土,它们的布局多数瞄准于产业新城和特色小镇领域。

深圳将保障房建到了深汕合作区?

早在2015年底,深圳市住建局已与深汕特别合作区签署《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汕特别合作区合作共建协议》,协议在住房制度改革和保障、建筑市场和建设行业监管、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建。

此后,深圳市住建局称正布局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鮜门、鹅埠各规划一个深圳保障性住房基地,试点实行公共住房建设用地城际合作问题。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为落实“十三五”期间筹集、开工4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规划、建设部门正大力挖掘新增用地供应潜力,拓展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和建设筹集渠道。实行住房保障城际共享,是拓宽保障性住房筹建渠道的有效途径之一。

而倚靠深圳国资的深振业,也已经在深汕合作区布局住宅项目。2016年3月8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的消息指出,深圳市振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08亿元竞得深汕合作区的一宗居住用地,项目占地8.67万平方米,已于2017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

大型房企在深汕合作区的规划

深汕合作区成立以来,已有不少大型房企考察这一方热土。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不同,大型房企在深汕合作区的规划瞄准于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领域。

保利是先行者。2017年4月,保利电商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利一行赴深汕合作区考察,向合作区提出开发建设特色小镇的合作意愿;5月17日,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房地产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平也率队赴合作区考察。刘平表示,保利地产愿为合作区制定更精准的产城融合战略规划,从创业、工作、生活等方面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并形成综合性产业,与合作区携手打造产业高地、生命绿洲、未来之城。

目前保利在深汕合作区东部有保利金町湾项目,首期投资约20亿,涵盖星级酒店、别墅、洋房、商业街和酒店式公寓等业态。

此外,碧桂园也有高管考察了深汕合作区。据深汕合作区官方微信号深汕视点,2017年4月,碧桂园集团总裁、执行董事莫斌率队赴深汕特别合作区考察时表示,碧桂园对合作区的发展前景有着十分清晰的认知,并愿意依托企业极具生命力的速度与品质优势,在包括产城融合、半岛产业园区开发招商、房地产开发等诸多版块与合作区携手共同打造未来之城。

责编 王晓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