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子不好赚钱?开发商竟然开始搞农业了!

华润置地的打算是,在发展都市农业的同时兼顾“本职工作”——孵化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然而,有人认为多元化是“飞蛾扑火,从历史经验看,海外没有几家多元化的房地产企业是成功的”。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枝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近年来,依靠土地开发获取的利润逐步下滑,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谋求升级转型,根据自身特点打造多元化的业务格局,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多家企业把目光放在了农业领域,比如中粮和中国农科院中环易达合作建设了智慧农场、今年4月珠光集团也有农场揭牌。最新一起例子是华润置地也携手中国农科院中环易达,进军现代都市农业。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企有的向上下游延伸,有的是向其他方向发展,增加不同经营项目,第一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二也可以延长企业的生命周期。

房企跨界玩农业

在转型升级、寻求多元化盈利模式的背景下,不少房企将目光聚集到了农业领域。

9月7日,华润置地宣布创立耕雨品牌,以智慧农业为内容,从涉及到消费者的各个生活场景出发,规划了“农夫计划”、“农园计划”、“田园计划”三大产品线。

此外,华润置地与中国农科院中环易达成立了“城市农业研究院”,未来将共同研发高新农业技术,探索全新商业模式并积极孵化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落地项目。

何倩茹分析称,房企玩跨界很常见,房企为房地产产品增加附加值,通过与其它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建立平台,利用双方优势协同发展,还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无独有偶,2014年中粮就联手中国农科院中环易达建设中粮智慧农场,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品牌食品及健康产业、田园生活于一体的生态城。

此外,在去年建立合作的基础上,今年4月,珠光集团和艾米会合作的珠光艾米定制农场揭牌。

“随着一些大城市住房需求的满足,新的需求会衍生出来,而和大自然有更好的接触,恰是一个较好的需求接入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企通过对部分土地进行投资,开发出较好的商业项目,进而有利于以文化旅游消费等概念来做营销,也体现了当前土地投资的新思路和新策略。

多元化现争议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2家上市房企的平均净利润率为8.3%,而2016年为8.2%,显示出房企利润率下行趋势不改。

在房地产利润下滑的背景下,多元化发展已成为众多房企的共同选择。以万科为例,自2013年提出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后,各区域公司先后提出“八爪鱼战略”、“热带雨林”体系以及“6+X”转型战略,在商业、物流、养老、教育、长租公寓等众多领域均有布局发展。

华润置地在2016年提出“2+X”的全新商业模式,在坚持销售物业及投资物业两大主营业务基础上,积极拓宽物业服务、老年地产、海外地产等其他业务。

绿地在2014年确立了“大金融”、“大消费”、“大基建”战略后,正加快在这三大领域的发展。

但多元化是否真的是房企的“救命稻草”?恒隆集团、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在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表示,搞多元化就是飞蛾扑火,从历史经验看,海外没有几家多元化的房地产企业是成功的,一些多元化房地产企业,很多在后来的发展中都走上了专业化,被分拆卖掉。

同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坦言并不看好房地产的多元化布局。她认为未来的开发商真正的出路是升级换代,从建筑商变成服务商,从制造业走向服务业。

责编 卢祥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